专家提醒:小满时节到,重饮食起居及情志调养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5月22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小满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是炎热夏天的开始,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病区梁凤兰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介绍从这时候起就要注重调整日常的饮食起居、调畅情志才能平安的度过夏季。

  中健网讯 小满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是炎热夏天的开始,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病区梁凤兰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介绍从这时候起就要注重调整日常的饮食起居、调畅情志才能平安的度过夏季

  起居养生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日气温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根据内经春夏养阳的基本原则,顺应阳长阴消的规律,保护阳气,注意适时添衣,尤其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要晚睡早起,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在居住环境上就要切忌潮湿,居室一定要做到通风、防潮、隔热,如果室内过于潮湿,空气污浊,损伤人体阳气。起居方面要时时顾护阳气。

  饮食养生

  小满时节,万物繁茂,生机旺盛,根据内经天人相应理论,此时人体的机能活动也处于旺盛时期,要适当补充营养,使五脏六腑的阳气逐渐充盛,以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保持体内外环境的协调,增强抗病能力。中医认为,长夏在五脏中归于脾宜清补。中医认为,过湿对脾不利。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饮水多,导致湿气易侵入人体。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运化功能产生障碍,让很多人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乏力等,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情志养生

  小满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此时为春风夏火更替之时,风火相煽,人们也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防止情绪剧烈波动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以多吃些以寒凉味酸食物为宜,尽量不吃辛辣温燥之物。不过应注意生食冷饮不宜过度,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同时适宜的户外运动,更有利于身心健康,如打太极拳,散步,做操等都是很好的养生方式,下棋,书法,钓鱼等都是很好的养心方法,做到心神宁静,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病安从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