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医院专家告诉您生气对身体有啥危害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3月28日 中健网·医讯 何洪涛
生气是百病之源。从中医角度来看,生气至少有以下害处:生气的人会鲁莽行事或有过激举动,原因是情绪过激,会导致大脑皮层活动失去平衡,思维活动出现异常;甚至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从而诱发脑血管疾病。中医认为,怒则气上,生气时血随气逆,血液上涌,在头部常表现为面红耳赤、头晕、甚至出现晕厥。

  中健网讯 生气是百病之源。从中医角度来看,生气至少有以下害处:

  大脑充血

  生气的人会鲁莽行事或有过激举动,原因是情绪过激,会导致大脑皮层活动失去平衡,思维活动出现异常;甚至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从而诱发脑血管疾病。中医认为,怒则气上,生气时血随气逆,血液上涌,在头部常表现为面红耳赤、头晕、甚至出现晕厥。

  肺受伤

  中医认为,肺属金,肝属木,肺的功能有主气、司呼吸,肺主管着人体的呼吸功能,肺和肝的关系,表现在气的调节上,两者相互协调,全身气机才能调畅。“怒伤肝”,“怒则气上”,生气时气火循经上逆,肺脏受伤,可以出现胸胁部胀痛,咳嗽,面部发红,甚至呼吸急促困难等不适症状,也就是日常所说的“木火刑金”。

  胃功能紊乱

  生气的情绪变化可通过神经内分泌途径影响胃十二指肠分泌、运动和粘膜血流的调节活动,从而诱发消化道溃疡等疾病。中医认为,肝木和脾(胃)土的功能相互影响,生气时肝脏的疏泄功能失常,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出现腹胀腹痛、泄泻便溏、不思饮食等症;胃要把经过处理食物下行到小肠,所以胃是以“降”为顺的,恼怒时肝气横逆犯胃,胃气不降反而上逆,从而出现恶心、呕吐、打嗝等消化道症状。

  心跳异常

  生气时心脏负荷突然增加,使心肌收缩力增加,心率增快,致使心脏的耗氧量增加,心脏对血液的需求量增加,心脏需要加倍工作,而一旦心脏血管的供血不能相应增加,就可能引起心律失常心绞痛甚至是心肌梗死等。中医认为,心主神志,肝主疏泄,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主宰于心,然而肝的疏泄功能对其影响很大,生气会导致肝气郁结,心情抑郁,默然不乐,长期以往会导致心烦易怒,头晕目眩,心慌胸闷胸痛等不适。

  小便异常

  中医认为,上中下三焦是水液运行的道路,下焦就是排泄尿液和糟粕的,生气时气机郁结,疏泄不利,可导致三焦水液运行功能出现异常,出现小便尿不净、小便量少点滴而出,严重者排尿困难点滴全无等小便异常症状。

  肝气郁结

  在中医看来“怒伤肝”,肝喜顺畅豁达,生气导致肝气不畅、肝胆不和、两肋疼痛和肝区疼痛。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生气时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增多,血液容易凝结,伤害心血管。同时人体会分泌儿茶酚胺,导致心跳加速、血糖血压升高、增加耗氧量、产热以及多种激素出现紊乱。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