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多变过敏性鼻炎高发期,中医专家来支招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3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惊蛰初至,春意萌动。《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这是说万物开始进入生发的时节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人的阳气活动开始频繁而热烈起来。春季,在这个万物生发的季节气候无常忽冷忽热,很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黄玮宏副主任中医师就此给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希望能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帮你获得健康的身体,让您可以舒心的享受春日的美好时光。

  中健网讯 惊蛰初至,春意萌动。《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这是说万物开始进入生发的时节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人的阳气活动开始频繁而热烈起来。春季,在这个万物生发的季节气候无常忽冷忽热,很容易诱发“过敏鼻炎”!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黄玮宏副主任中医师就此给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希望能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帮你获得健康的身体,让您可以舒心的享受春日的美好时光。

  黄玮宏介绍: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过敏性鼻炎可能不只是小毛病,它可能会导致过敏性哮喘。中医上一般认为,肺开窍于鼻。肺的呼吸功能及气血盛衰活动可反映于鼻,鼻为呼吸之气的出入之通道,与肺直接相连,故鼻有病,首先责之于肺。肺气宣畅,则鼻窍通利;肺失宣发,则鼻塞不通。如果病程过久,还有可能波及脾,肾二脏。

  针对过敏性鼻炎频繁反复发作,黄玮宏副主任中医师为大家支招:

  黄玮宏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大家:春天是个生发的季节,过敏性鼻炎患者应注意调节情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注意防寒保暖,少食肥甘厚腻之物,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还可选用无毒副作用的中医疗法进行调治:可以进行推拿刮痧开穴:然后利用手法艾灸补泄调理,最后配合重要穴位贴敷巩固疗效。

  推拿刮痧:具有平衡阴阳,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可以提高人体自身抵抗力,缓解,解除过敏性鼻炎患者病痛。刮痧疗法是灸法的一种延伸,其在体表刮擦皮肤,而效力直达肌肉深层,作用于筋骨,推动各组织间的气血运行。如果刮拭过程中有痧出现,浅痧即停。

  手法艾灸:手法艾灸施灸的方法分回旋灸和雀啄灸。回旋灸:施灸时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应灸的腧穴部位或患处,约距皮肤2-3厘米左右,进行熏烤。也可均匀地上、下或向左右方向移动或作反复地施转施灸。熏烤使患者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一般每处灸5-7分钟,至皮肤红晕为度。对于昏厥、局部知觉迟钝的患者,医生可将中、食二指分开,置于施灸部位的两侧,这样可以通过医者手指的感觉来测知患者局部的受热程度,以便随时调节施灸的距离和防止烫伤。雀啄灸:施灸时,将艾条点燃的一端与施灸部位的皮肤并不固定在一定距离,而是像鸟雀啄食一样,一上一下活动地施灸。有调和气血,温中散寒的作用。常用穴位:肺腧,风门,大椎等。

  中药穴位贴敷:穴位贴敷疗法通过药物直接刺激穴位,并通过透皮吸收,使局部药物浓度明显高于其他部位,作用较为直接,其适应证遍及临床各科,“可与内治并行,而能补内治之不及”,对许多沉疴痼疾常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显著功效。其不经胃肠给药,无损伤脾胃之弊,治上不犯下,治下不犯上,治中不犯上下。即使在临床应用时出现皮肤过敏或水泡,亦可及时中止治疗,给予对症处理,症状很快就可消失,并可继续使用。常用穴位:大椎,天突,膻中。肺腧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