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河北省中医院专家送给女士的四点建议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3月06日 中健网·医讯 周文平
据资料查询显示,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抗癌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近年来乳癌发病率速度有递增趋势,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发病年龄也呈逐渐年轻化的趋势。相关资料显示,西方妇女乳腺癌的发病人数高峰期为50~55岁,但中国女性的乳腺癌发病年龄,要比西方女性小10岁左右。对于很多患者,失去乳房是一件无法接受的事情,不仅对身体是一个缺陷,同时,也会对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

  中健网讯 据资料查询显示,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抗癌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近年来乳癌发病率速度有递增趋势,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发病年龄也呈逐渐年轻化的趋势。相关资料显示,西方妇女乳腺癌的发病人数高峰期为50~55岁,但中国女的乳腺癌发病年龄,要比西方女性小10岁左右。对于很多患者,失去乳房是一件无法接受的事情,不仅对身体是一个缺陷,同时,也会对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

  三八节前,比较幸运的赵女士在河北省中医院成功接受了乳腺癌保乳术。据主管大夫介绍,赵女士于5个月前感到左乳房有些疼痛,近日到河北省中医院外一科就诊。检查后发现左乳低回声结节伴簇状钙化,考虑恶性。3月3日下午,外一科在局麻下先为患者进行了左乳肿物切除并冰冻病理检查,结果示左乳浸润性导管癌。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左乳肿物较小,且局限于乳腺单个象限,符合保乳手术条件,通过与患者及家属沟通,遂为患者实施了乳腺癌保乳术。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外一科为赵女士成功切除了22个淋巴结及部分乳腺组织,并采用美容缝合技术为患侧乳腺进行了缝合,缝合后乳腺外形饱满自然。所取标本经病理科检查后汇报未见癌转移,保乳手术成功,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赵女士来在接受采访时说,三八节收到的最大礼物就是河北省中医院外科成功为其实施了保乳手术,保住了作为女性魅力象征的乳房。

  据河北省中医院外科主任徐志峰教授介绍,近期,河北省中医院外科针对乳腺癌患者开展了一项新技术-------乳腺癌保乳术,该项技术的开展为乳腺癌患者带了福音。乳腺癌保乳技术相当于传统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可保留病变范围外的其余乳腺腺体及乳头乳晕,可最大程度保留乳腺完整外观,从而减轻因乳腺全切带来的患者术后精神打击,并可有效减少术后脊柱侧弯等不良并发症,大大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同时,针对如何预防乳腺癌的问题,徐志峰主任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个建议是控脂减肥: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催化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体重,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第二个注意事项是避免饮酒: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据观察,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这是因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第三个注意事项是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第四个需要提醒各位女士要多吃果菜: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微量元素维生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