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推荐:小儿积食不妨用用中医疗法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2月13日 中健网·医讯 赵永生
节假日里,小宝宝一不留神,难免吃多,引起肠胃不适,中医叫食积、积滞。食积的症状和表现为食欲不佳、恶心欲吐、厌食、腹胀、腹痛、便秘等不适症状。内丘县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吕建强说,一旦宝宝有上述症状,孩子一般状况良好,可以尝试以下办法:

  中健网讯 节假日里,小宝宝一不留神,难免吃多,引起肠胃不适,中医叫食积、积滞。

  食积的症状和表现为食欲不佳、恶心欲吐、厌食、腹胀、腹痛、便秘等不适症状。内丘县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吕建强说,一旦宝宝有上述症状,孩子一般状况良好,可以尝试以下办法:

  1.糖炒山楂。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食积。做法:取红糖适量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2.山药米粥。功能: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食积不消,吃饭不香,面色不华。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3.白萝卜粥。功能:开胸顺气,健胃。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4.饮水法。饭前一小时左右,让孩子饮一杯水,水分可以及时补充到全身各细胞组织,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出足够的消化液,有益于食物的溶解、消化和吸收。

  除了吃喝,具有中医特色的推拿疗法也简便有效。

  1.捏脊:让患儿面孔朝下平卧。家长以两手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2.揉中脘:胸中与肚脐连线的二分之一处,即是中脘穴位。家长用手掌根旋转按揉(不可用力过重),每日两次。

  3.摩涌泉:足底心即是涌泉穴。家长以拇指压按涌泉穴,旋转按摩50~100下,每日两次。

  吕建强说,如果宝宝症状严重,还是建议到医院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