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医药瑰宝—小记者走进衡水市中医医院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11月02日 中健网·医讯 牛猛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和认知中医药文化,更好的传承祖国医学,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衡水市中医医院联合衡水日报社《大周刊》,携手推出“小记者走进衡水市中医医院”系列活动。首次活动,小记者们将走进衡水市中医医院药事系统,对中药房、制剂室、煎药室开启“问药之旅”,亲身感受中药的文化与魅力。

  中健网讯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和认知中医药文化,更好的传承祖国医学,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衡水市中医医院联合衡水日报社《大周刊》,携手推出“小记者走进衡水市中医医院”系列活动。首次活动,小记者们将走进衡水市中医医院药事系统,对中药房、制剂室、煎药室开启“问药之旅”,亲身感受中药的文化与魅力。

  “这个就是鸡内金呀,我以前吃过。”“原来姜也是中药啊!”“百合不是花吗?作为中药,有什么功效呢?”……10月29日,衡水日报社《大周刊》小记者走进衡水市中医医院,感受中医药的魅力,探寻中华文明的瑰宝--中药。

  当天一早,衡水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郭洋带领药事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热情迎接小记者们的到来。药剂科科长杜晓娜带领20名小记者分别参观采访了医院的中药房、制剂室及煎药室。识药、闻药、记药,孩子们在中药房专业药学人员的指导下,尽情享受着“中药嘉年华”。从神农尝百草到《本草纲目》,从中医的起源到中药的基本分类,从常见的中药到家庭药膳……中药房副主任张彦波耐心地给小记者们讲解着。“医院现有中药饮片千余种,种类齐全。且精心比选,质量上乘,均为道地中药材……”“哇,这么多种类呀,还有蛇!”“还有蜈蚣,蝎子呢!”“这些都是中药呀!”小记者们你一言我一语,边看、边听、边感慨。

  “孩子们,你们记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诗的最后一句吗?”“记得,遍插茱萸 少一人。”“现在我手中的就是茱萸了,它也是一种中药材。”“哇,我们记住了,诗里面都有出现中药材的名字啊。”……在这里不仅见识到了各种中药材,还温习了古诗。小记者们兴奋的把张主任团团围住,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手里展示的中药,不少小记者还拿着小本子记录着,生怕漏掉什么。“今天终于知道了很多中药的种类和功效啦!”许多小记者看着琳琅满目的药材高兴地说。在饮片称量区,工作人员对照处方,从密密麻麻的药斗中熟练地抽出一屉,迅速一抓,戥子一称,均分数份,分毫不差……转眼间药就抓好了。小记者们睁大双眼惊呆之余,纷纷疑问,“原来这叫戥子啊”,“这么多药斗,你们怎么记住药放哪里的?”、“怎么随手抓一把,称起来就一点不差呢?”……张主任一一解答后,小记者们对药事人员流露出敬佩之情。

  参观采访完中药房,小记者们在药剂科科长杜晓娜的带领下,先来到了煎药室。煎药室内环境洁净、宽敞明亮。一进来便沉浸在浓浓的煎药香气中,“中医院没有刺鼻的消毒水味儿,到处都弥漫着中药香气。”王可心小记者说。“煎药室设有储藏(药)、准备、煎煮、清洗等功能区域。现配备了国内先进的‘十功能煎药机’和均分包装机40余台。高压灭菌的工序极大保证了中药汤剂的安全。同时,全程密闭的科学煎煮也有效解决了传统煎药锅的诸多弊端……”杜科长讲解后。煎药室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中药饮片的浸泡、煎煮、包装等流程,小记者们看的兴趣盎然。不少孩子感叹:“这里面的煎药机干净的都能当镜子了,这样的机器煎出来的中药肯定更卫生、更安全。”王汝月小记者说:“以前我看到好多人在家里煎药,现在参观了中医院的煎药设备,回去要告诉大家,以后在这里煎药方便科学,药效更好!”

  最后,小记者们跟随杜科长来到了制剂室。由于制剂室属于制药区域,对无尘、无菌要求严格,小记者们纷纷戴上了医院准备好的鞋套、口罩、帽子等,俨然变成了一个个小制药人员。“医院制剂室是严格按照国家GPP标准建设,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医院拥有省批制剂20种,已全部纳入医保农合报销范围,生产品种覆盖了肺病科、脾胃病科、心血管病科、脑病科、骨伤科等临床科室,充分满足专科和临床需要。医院省市级名中医专家数十年的临床理论经验,为中药制剂的研发提供了坚实保障。”小记者们一边听着杜科长讲解,一边参观颗粒、胶囊、丸剂等多条制剂生产线,不时对先进的制剂设备和制作工艺发出惊叹和称赞。“没想到我们平时吃的小胶囊,要用这么多设备和复杂的工艺才能制作出来。”许多小记者吃惊地说。

  参观制剂生产线后,杜科长说:“天气冷了,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咱们一起制作预防感冒的‘预感灵’香囊,好不好?”“好,好!”小记者们兴奋地答到。随即,大家来到了早已准备好中药材、香囊等材料的车间。工作人员细心讲解了制作步骤后,小记者们早已按捺不住好奇的心情,争先恐后地装起香囊来,场面十分热闹。最后,医院免费将小记者们装好的香囊送给他们,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捧着“预感灵”中药香囊,纷纷感叹着今天的充实和收获。

  在整个探访过程中,小记者们被广博的中医药知识吸引,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不仅增强了实践能力,更对中医药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孩子们说回去以后要把今天的经历告诉爸爸妈妈,还要写进日记里。

  据悉,市中医医院将与衡水日报社《大周刊》继续举办“小记者走进衡水市中医医院”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感受中医国粹的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