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痛风患者需做到"三低,三忌,一提倡"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9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35岁的郑先生在体检中被查出血尿酸偏高,平时身体一向很好的他并没有在意,中秋节放假和亲戚朋友聚餐时多喝了几杯后,他突然觉得左脚大拇趾处剧烈疼痛,就服用了一些止疼药,疼痛稍有缓解。但这两天,左脚大拇趾的疼痛反复发作,几乎疼得整晚睡不着。他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自己得了人们常说的痛风。

  中健网讯 35岁的郑先生在体检中被查出血尿酸偏高,平时身体一向很好的他并没有在意,中秋节放假和亲戚朋友聚餐时多喝了几杯后,他突然觉得左脚大拇趾处剧烈疼痛,就服用了一些止疼药,疼痛稍有缓解。但这两天,左脚大拇趾的疼痛反复发作,几乎疼得整晚睡不着。他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自己得了人们常说的痛风。

  中秋节过后,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在节后几日的接诊中发现,每天都会有不少市民因为贪杯,饮食无节制,过度疲劳而引起痛风的急发作。内分泌科一病区张军主任提醒:饮食、精神压力、过度疲劳受凉等很多因素都会引起痛风,痛风患者要注意节后调节身体,做到“三低”“三忌”“ 一提倡”,降低尿酸指标。

  张军主任介绍:提起“三高”人们都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种被称为“第四高”的疾病正在威胁着越来越多人的健康,这就是高尿酸血症,它对人类的危险绝不亚于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要想预防“第四高”-- 高尿酸血症,首先得知道尿酸从哪里来?尿酸是嘌呤核苷酸在肝脏中经过分解代谢而来,是嘌呤在人体的代谢终产物。嘌呤核苷酸本来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物质,但如果体内嘌呤过多以致生成尿酸过多,或尿酸排出不足,就会导致尿酸浓度过高,形成高尿酸血症。摄入的嘌呤食物过多比如常吃螃蟹、虾、海鲜、肉类 、涮羊肉的肉汤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生活压力过大 造成体内嘌呤排不出去 也是诱发高尿酸血症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因素 有一定的遗传倾向。高尿酸血症危害广泛,可导致全身多系统疾病,其中,属痛风性关节炎危害最大。据统计,约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发展为痛风,患有痛风并发症的高尿酸病人死亡率高,平均寿命要比正常人减少15-20年!

  痛风是如何引起的?

  痛风是由于嘌呤类物质代谢紊乱,尿酸产生过多、排泄减少,使血尿酸水平持续增高,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周围所致的一组代谢性疾病。反复发作的痛风患者病变部位可形成痛风石,造成关节畸形。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病年龄呈低龄化,并且与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肥胖、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密切相关。饮食、精神压力、过度疲劳等很多因素都会引起痛风,但并不能单一地说由某个原因引发,更多的是由多种因素联合作用而诱发的,其中酒的威力最大。

  痛风患者应做到“三低”“三忌”“ 一提倡”。

  三低

  1、低嘌呤饮食。如牛奶、鸡蛋、水果、植物油、蔬菜等应作为首选。2、低蛋白、低脂肪饮食。可选用牛奶、鸡蛋,尽量少吃肉类禽类、鱼类等。脂肪可减少尿酸的正常排泄,故应控制在每天50克左右。3、低盐饮食。钠盐有促使尿酸沉淀的作用,加之痛风患者多合并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等,所以痛风患者每日钠盐摄入量不得超过6克。

  三忌

  1、忌酒,尤其是啤酒。因为啤酒中嘌呤含量最高,必须严格禁忌。嘌呤含量较高的是海鲜(特别是沙丁鱼、生蚝、凤尾鱼)、动物内脏、老火浓汤,鱼类、肉类、豆类也含一定的嘌呤2、忌服用降低尿酸排泄的药物,如利尿剂、阿司匹林等。这些药物均可加重高尿酸血症,加快痛风湿的发作;3、忌肥胖。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常含有较多的嘌呤,可使尿酸升高,同时肥胖又可加重高血脂症、高血压病、冠心病等。

  一提倡

  提倡多饮水。每天最好喝2000毫升左右的水,以促进新陈代谢,降低尿酸指标。多喝水多排尿,能够及时将多余的尿酸排出,可大大降低患痛风的概率。

  张军主任建议:痛风患者生活中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受凉,在缓解期需要适当锻炼,多运动;合理控制饮食和科学的生活方式,是痛风治疗的基本措施之一,对防范痛风急性发作是很有意义的。痛风患者,一旦出现反复关节疼痛,特别是夜间疼痛加剧应及早到医院进行诊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