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遇头孢会中毒? 医生:酒精和头孢反应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4月22日 西部网 郭聪
一到夏天,天气太热,人就容易中暑,大伙都少不了要准备藿香正气水,可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风传,藿香和头孢类的药品一起吃,容易中毒,真相真的是这样吗?4月21日,记者就此事也采访了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医生。

  一到夏天,天气太热,人就容易中暑,大伙都少不了要准备藿香正气水,可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风传,藿香和头孢类的药品一起吃,容易中毒,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4月21日,记者就此事也采访了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医生

  医生介绍,藿香正气水中酒精含量占到了40%到50%,酒精和头孢发生化学反应,主要的中间产物就是乙醛,乙醛在人体聚集,就会产生一系列不适,轻者头痛恶心,口中产生大蒜味,重者会因血压突然下降而产生过敏休克,甚至死亡。

  交大一附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单媛媛:“除了藿香正气水,比如对孩子用酒精擦拭也要注意。”

  另外,还要提醒市民,人体内的脱氧酶被抑制后要四到五天的时间才能恢复,也就是说,大伙在吃头孢类产品前七天和之后至少三天都不能喝酒。

  另外,酒心巧克力等含酒精产品的食品也不能和头孢类产品使用。吃药前,仔细看看说明书,了解相关禁忌和不良反应。服药时,除非特定情况,一般来说,白开水送服最好,不要用酒水、茶水、牛奶等送服。一般医生提示饭前服药指的是,饭前一小时服药,饭后服药,指的是饭后两小时服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