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着力发展中医儿科 助力缓解"儿科医生荒"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4月06日 工人日报
儿科医生短缺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在进一步扩大儿科医学专业招生规模、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的同时,我国着力发展中医儿科,缓解儿童医疗服务供需矛盾。

儿科医生短缺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在进一步扩大儿科医学专业招生规模、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的同时,我国着力发展中医儿科,缓解儿童医疗服务供需矛盾。

今年3月,首都医疗集团与我国首家中医儿童专科医院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在首都医疗集团内部的转诊,与集团内的医院共享专家资源、设备资源,实现多渠道转诊。

“目前,北京市乃至全国都面临儿科资源紧缺、儿科医生流失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发挥好中医在儿科领域独特的治疗优势,将中医儿科建设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儿科医生缺乏的压力。”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禹震说。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荣谦介绍,中医药是几千年来积累和发展的医学科学,有着丰富的儿科疾病防治经验,在小儿保健、预防和诊疗等方面有着“简便验廉”的优势,对于某些疾病的治疗,通过针灸、按摩、捏脊等方法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儿科常常与中医科展开合作。医院中医科主任施斌介绍,对于一些反复发作的诸如呼吸道疾病、病毒性感染等疾病,儿科经常请中医科大夫一起会诊,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中医科做日常保健。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有其独特优势,在儿科领域应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在儿童疾病的预防中发挥优势,减少儿科疾病发病率。

据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的统计,比照欧美发达国家医生患者1:1000的配备标准,我国儿科医师的缺口至少有20万。为解决这一困境,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缓解“儿科医生荒”现象。“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把增加儿科医疗资源的供给继续作为体系建设的重点,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县级公立医院和儿科需求量比较大的城市公立医院也将设置儿科病房。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