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节后排除毒清理肠胃正当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2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刘启泉
春节期间,无论家人团聚还是朋友邀约,难免推杯换盏,大快朵颐。觥筹交错之后,陡然发现似乎食欲不振、腹胀、甚至浑身乏力,面色萎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的肠胃“中毒”了。也就是说,过节的时候“以酒为浆,以妄为常”,不规律的饮食起居、过食油腻、生冷辛辣、暴饮暴食等损伤了正常的胃肠道功能,造成了毒素积聚在体内,那么我们该如何清理这些肠道的毒素呢?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刘启泉教授和我们一起谈 ...
  中健网讯 春节期间,无论家人团聚还是朋友邀约,难免推杯换盏,大快朵颐。觥筹交错之后,陡然发现似乎食欲不振、腹胀、甚至浑身乏力,面色萎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的肠胃“中毒”了。也就是说,过节的时候“以酒为浆,以妄为常”,不规律的饮食起居、过食油腻、生冷辛辣、暴饮暴食等损伤了正常的胃肠道功能,造成了毒素积聚在体内,那么我们该如何清理这些肠道的毒素呢?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刘启泉教授和我们一起谈谈清肠胃那些事儿:
  1、排毒清肠胃,饮食最重要。
  先说说饮食的宜忌。不能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守时定量。
  每天8杯水是大家所熟知的。而晨起的蜂蜜水或淡盐水对便秘的人群非常重要。蜂蜜是润泽肠道,解除便秘的佳品,蜂蜜水能够起到很好的排毒作用,是纯天然无刺激的排毒方式。调制蜂蜜水,水温不要过高,保持三四十度就可以了,否则会破坏蜂蜜中的活物质,养分吸收效果大打折扣。血糖偏高的朋友可以早晨空腹饮用淡盐水,喝完后,尽量半小时内排便,通过这个方式,可以有效排除体内的毒素。
  黑木耳和香菇都是排毒的好帮手,这些黑色菌菇,能够让你的肠胃吸收膳食纤维,保持肠道的正常蠕动,加快新陈代谢。鸭血适合每周一次食用排毒,可以将血液和肠道中的重金属和铅汞物质吸收掉,通过排便的形式排出体外,不过购买鸭血要注意识别好坏,不要买添加了化学制剂的鸭血,造成食物中毒。
  水果方面,推荐苹果和猕猴桃。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所以它能够有效地清理肠道,预防便秘。苹果在通便问题上能起到双向调节作用。当大便秘结时,多吃苹果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苹果中的果胶可以吸收与自己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易于排出,可以解除便秘之忧。当大便腹泻时,果胶又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稀便变稠,从而起到止泻的作用。苹果的这种双向调节十分柔和,尤其适合老人和婴幼儿。猕猴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寡糖、蛋白质分解酵素,除了可以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预防便秘,还可以预防结肠癌
  2、除了饮食,还什么方式有利于排毒清肠胃呢?
  春节过后,已近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保持心情舒缓愉悦,防止焦虑、恼怒等不良心情的影响,适当运动,使人体的清阳得到舒展,体内的毒素也会聚集积累。《素问·遗篇》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适度加强运动训练,增强体质,也有利于毒素的排出。建议采取快步走的方式,以微微汗出为佳,各种累积的毒素会随着汗液得以发散。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西方人喜欢去医院做洗肠,来保持人体内部的干净,起到排毒解除毒素的作用,这个我们是不推荐的,因为灌肠有许多禁忌,操作不当还会引起其他问题。
  3、推荐清肠胃的小食谱:
  小米燕麦粥: 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小米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小米燕麦粥还有助于美白哦。
  山楂荷叶粥:山楂可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最适合节日后应用,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清香升散,健脾利湿升阳,散瘀止血,有排毒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可以加少量陈皮治脾胃气滞,健脾和胃,行气宽中,降逆化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