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来支招: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2月2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热热闹闹的春节过去了,很多人都发出了“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感叹,这与节日期间的暴饮暴食、作息混乱,活动量减少有着直接的关系。除了体重增加,还会有不同程度的肠胃不适,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障碍等,同时长假期间产生的兴奋感和松弛感仍然能在之后的较长时间内对人发生作用,即便是已经上班了,也很容易让人产生心理“惯性”而不能进入工作状态;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
  中健网讯 热热闹闹的春节过去了,很多人都发出了“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感叹,这与节日期间的暴饮暴食、作息混乱,活动量减少有着直接的关系。除了体重增加,还会有不同程度的肠胃不适,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障碍等,同时长假期间产生的兴奋感和松弛感仍然能在之后的较长时间内对人发生作用,即便是已经上班了,也很容易让人产生心理“惯”而不能进入工作状态;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我们需要赶紧进行饮食运动、情志等调理,劳逸结合,以尽快地恢复精神和体力。
  宜素少荤,多喝汤粥
  春节期间少不了大鱼大肉,这些高热量、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会使肠胃负荷加重,消化不良,出现异常的饱胀感、食欲减退,严重的甚至伴有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症状。节后一定要让自己的肠胃好好地休息一下,控制饮食,养胃清肠。但这不是说就一定要完全吃素,或是不吃不喝来粗暴的减轻体重,因为“绝对素食”或“粗暴节食”会造成新一轮营养失衡,减轻胃肠负担最重要的是调整“荤、素”的比例,合理膳食。首先要素多荤少,炒菜宜选用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等植物油,或选择清蒸、白灼等做法,少用油炸油煎食品,再有可多吃菌类,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多吃绿叶蔬菜,比如白菜、菠菜、芹菜;多吃具有消食理气作用的食物,比如萝卜。此外应多喝粥和汤水,比如玉米粥、小米粥、燕麦粥、银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饮料和酒对肝脏的危害。
  宜清少浓,搭配水果
  配合喝红茶或绿茶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也是很有效的,还可以买点金银花、菊花泡水喝,不但清香可口,还能去火生津,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但是尽量少喝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以免产酸产气。多吃水果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果酸有助于消化,例如苹果,其纤维素含量比较高,而且还含有一些果胶,会使大便变软,对排便有帮助。
  宜动少静,作息规律
  节后要逐渐的恢复运动,因为运动对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有非常好的作用,它能够加强胃肠道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加强胃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加强胃肠道粘膜的防御机制,尤其对于促进消化性溃疡的愈合有积极的作用。不过对于运动量大家切不可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可以选择慢跑、快走、仰卧起坐等运动方式,持之以恒。再有,作息规律也十分重要,睡眠也是影响消化功能的,如果睡眠不足,肠道也会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再者睡眠不好,作息不规律,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就会发生紊乱,从而影响植物神经调节下的胃肠的工作,造成消化吸收障碍。补充睡眠对于我们的胃肠也是一剂最好的“补药”。
  调整情志,适当放松
  上班后调整情志要尽早收心,加强自我调节。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睡前用温水泡泡脚按摩足底,可起到调节脏腑虚实疏通经络气血的作用。也可以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