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心血管病患者增多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1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天气寒冷,心血管疾病又到了高发阶段,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二科门诊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梁凤兰介绍这段时间,心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以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为主,还有心梗病人数量也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气候寒冷,人的血管收缩,对于血压、心脏都是很大的冲击。
  中健网讯 天气寒冷,心血管疾病又到了高发阶段,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二科门诊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梁凤兰介绍这段时间,心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以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为主,还有心梗病人数量也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气候寒冷,人的血管收缩,对于血压、心脏都是很大的冲击。
  梁凤兰介绍:冠心病 、心绞痛中医称之为胸痹心痛,表现为活动时胸部憋闷、疼痛,是由于素体阳虚,胸阳不振,阴寒之邪乘虚而入,寒凝气滞,血行不畅而致。这类患者对寒冷的刺激很敏感,多在天气变化、骤遇寒凉时发病。因为寒冷可使体表小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加重,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时血管收缩,出现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集聚,从而引起血栓形成,诱发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发生急心肌梗塞。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心血管病的预防 知识:
  一.起居规律:冬季养生要注重于“藏”,应做到“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说在寒冷的冬天,一定早睡晚起,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早晨要待太阳出来后再起床,这是人体的阳气迅速上升,以适应寒冷的气温,外出活动要避寒就温固护阳气,根据气温变化,随时添加衣服。穿衣应遵循轻便的原则。否则,衣服和鞋子过度厚重也会增加心脏负担,运动要选择上午、下午日照充足之时,避免寒冷刺激,诱发冠心病心绞痛。
  二.精神调摄: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宁,要想办法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要把“神”藏于内,而不要过于外露。《黄帝内经》指出,冬三月,此为闭藏。人的精神情志是由心所主宰的,情志变化对心的影响最大。因此,情志失调是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的直接原因之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冷静,对于心中的不良情绪,可通过适当方式疏导出来,尽可能消除紧张情绪,以保持平和的心态。平时通过养花、养鱼、练习书法等良好习惯以修身养性,调节自己的情绪。
  三.饮食调养:冬季进补是我国几千年来用以防病强身的传统方法,冬季进补能使营养物质最大限度的转化为能量储存起来,而且冬季人体阳气潜藏,生理活动收敛、减慢,营养物质贮存体内,滋养五脏。冬季应多食温热护阳之品,以抵御寒冷,如多食羊肉、牛肉、桂圆、核桃、栗子、大枣、山药、木耳、韭菜等。最好戒烟少酒,吸烟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应戒烟。适当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