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阴性艾滋病"检测结果 称不是艾滋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1年05月09日 张棉棉 张棉棉
钟南山:EB病毒到现在它真正的致病作用,我们需要更多的研究,但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总会跟有些症状有关系,EB病毒有时候会通过唾液传染,所以有的人叫接吻病。这种病毒在孩子的时候,3到5岁的时候,差不多在普通人中百分之九十几都存在的,到了成人以后就减少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阴艾滋病”说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的团队日前发布了研究结果,经过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专题研究小组对60例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自述疑似艾滋病毒感染人员进行的系统临床观察以及病原体检测,“阴性艾滋病”没有根据,病人状况可能来自已知病毒。钟南山院士昨天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独家专访,对检测结果进行了权威解答。

  钟南山:“阴性艾滋病”没有根据

  从2009年起,陆续有媒体报道,有一群怀疑自己感染了某种“未知病毒”的人群,但一直未能查明病因。今年3月31号至5月3号期间,钟南山领导的团队对60名自述感染者进行了临床观察和病原体检测。钟南山告诉了记者检测的具体内容。

  钟南山:就是首先是对他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必要的时候做一些X光。另外就是他们所叙述有关这些疼,所以很多都做了一些关节的照片,特别是膝关节。另外就是做一些检测,检测首先包括血常规、肝功能、普通的生化,还有就是每个病人都做了艾滋病的抗体的检测。

  钟南山的医疗团队介绍,接受检测的感染病毒人员分别来自16个省市,其中50人是患者本人,男性42人,女性8人,另外10人是自述患者家属,他们平均年龄34.2岁。专家们对他们分别进行了艾滋病的抗体、抗源的检查,结果显示,60名自述疑似艾滋病病毒感染人员,白细胞HIV核酸荧光PCR检测全都是阴性。

  钟南山由此判断,这组病人中,没有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而且被称为“阴性艾滋病”的根据也是不够的。

  钟南山:通过这个结果,我们也不能够认为有什么叫做阴性的艾滋病,因为我们从文献和所有的过去的资料,没有发现检测不出来的艾滋病,没有阴性的艾滋病,只有隐性的艾滋病,隐性的就是还没有出现症状,但是可以检测出来,这是隐性的艾滋病。

  钟南山:因为这些病人到医院,他非常明确要检查艾滋病或者是有发现不了的艾滋病,所以我们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来寻找他是不是艾滋病,那么只能说他是没有艾滋病,所以我们是作为医生的切入点是这个病人有没有病,所以可能这个切入点是有点不太一样。

  其实这些症状都指向一条:免疫力低下。根据这些症状,专家们联想到这应该是一种性传染病原体感染所导致的病症,所以特别对他们进行了特殊病源的监测。

  钟南山:因为这些病人绝大多数,除了两个患者以外,全部都有不洁的性生活的历史,所以根据这个我们就更加重视他们的一些病原菌,比如说这几种菌,发炎质的衣原体,还做了结核菌的检测,那么做的样品是主要做血的、血球的、血浆的,总共是7个部位的7个样品的检测。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