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再敲甲流疫情警钟 担心病毒产生新变种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0年03月05日 南方日报 谢苗枫 吴哲 郑佳欣 周志坤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敲响警钟:“中国南方流感的高发季节正是2月至6月,目前发现H3N2等其他变异流感病毒,因此这段时间仍然不能放松警惕”,“最担心的是病毒混合后产生新的变种”。

  据钟南山介绍,中国大陆最新统计今年2月份流感样症状患者为20万,比1月份下降了23%;在流感样症状中,证明是甲流的比例也从过去约30%多(最高峰曾达70%至80%)降低到约20%,说明甲流作为在流感中占优势的病毒株比例在不断降低,甲流传染疫情也有所缓和。

  “但这是否就意味着流感疫情缓和,却不见得。”钟南山说,去年香港和中国大陆均有在猪中发现个别甲流变种,有的还对达菲产生耐药,甚至在去年底还发现了个别H5N1(禽流感);同时,中国南方包括香港,在2月到6月为流感高发季节,医学上目前估计出现甲流占优势的流感疫情可能性不大,但有可能会出现其他流感混合病毒,所以这段时间不能放松警惕。

  “虽然目前展现在大家眼前的病毒变种还不构成任何疫情”,钟南山谨慎地说,但医学上最担心的是病毒经过混合后,产生新的变种,具有耐药性,同时具有人传人特点,“这是最可怕的”,尽管目前没有这样的趋势,“但作为政府、世界卫生组织情愿提早考虑布防,也不要太乐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