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要生奥运宝宝 郑州妇产科床位变得紧俏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08年08月05日 中新网-东方今报 吴婧

除了奥运会门票一票难求外,临近奥运会开幕,省会郑州的妇产科床位也变得紧俏。昨天,记者从省会几家医院产科了解到,床位已经饱和。

  提前四五天剖腹,把娃生在8月8日

  昨天上午,在郑大二附院妇产科排队生娃的白女士十分坚持,一定要在8月8日那天剖宫生产。29岁的白女士说,本来没有计划要在8月8日生宝宝怀孕后,一算预产期,正好是在8月12日或13日。“这跟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离得很近啊!”于是她就与老公计划,干脆在开幕式当天剖宫产生下孩子。“家里老人没有什么意见,主要是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白女士说,他们夫妻俩都觉得,这个日子非常有纪念意义,在北京举行奥运会,也许一辈子才能碰到一次。现在,她已经在医院排队准备在那天生孩子。

  除了碰巧的,还有在十个月前就计划好的。到郑州人民医院做检查的孙女士说,她与老公都想生个“奥运宝宝”,并算好日子准备在开幕式当天生,但那半个月没有怀上,于是孩子的预产期就到了8月下旬。这让她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十分遗憾,不过她笑着说,能生在8月,也算是“奥运宝宝”。

  医院协调床位,迎接奥运宝宝

  有这样想法的准妈妈还真不少。郑大二附院妇产科主任李筱梅介绍,8月3日上午医院的100多张床位就已经满了,“这几天产妇明显多了很多”,昨天还有熟人想托关系住进来,但谁来也没办法,实在没床位。

  同样,郑大三附院的70多张床位早已住满,连加床也住满了产妇,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从六七月起就已经爆满,郑州市三院妇产科30多张床位也在一周前住满。

  临近奥运会开幕,产妇还在不断增加,医院也都制订了一些应对预案来解决。郑大二附院协调了其他科室的床位,为了方便医生查房,专门选了几个与产科相邻病区的科室来协调床位。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则提前购买了几十张床,专门把后勤部腾出来放置这些床。

  郑大三附院产科总护士长刘爱清介绍,除了把医院能利用的床位全部利用起来外,还对医务人员重新排班,保证人员到位。医院开通了24小时咨询电话,这样可以让孕妇在家待产也能安心。

  郑州市三院则准备加床和协调其他科室床位来满足需求。同时,为了加快床位周转,郑州市三院还要求医生在接生时注意保护孕妇和胎儿,提高接生技术,这样来减少产妇住院天数。

  对于医护人员的配备方面,郑大二附院妇产科主任李筱梅说,在产妇多的情况下,妇产科医务人员也会减少休假,增加工作量来保证产妇和婴儿的生产和护理

  ·温馨提醒能顺产就不要剖宫产

  对于像白女士这样不到预产期却非要在8月8日当天剖宫产的孕妇,李筱梅说,医护人员会做好这些孕妇的思想工作,劝告她们顺其自然生宝宝,“如果不符合剖宫产的要求,从安全着想医生也不能为她们手术”。

  李筱梅说,胎儿在发育成熟的情况下自然出生是最健康分娩方式,提前分娩甚至早产可能影响新生儿的生存能力,严重的会影响其发育和智力等。

  即使是到了预产期,符合顺产条件的也最好能自然分娩,因为选择剖宫产,产妇不仅恢复慢,而且可能会引起大出血或下肢血栓等后遗症,而婴儿则可能会有新生儿肺炎等后遗症。因此,她建议准爸妈们不要随便选择孩子出生的日期,顺其自然最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