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报纸称“说上海话没文化”惹争议 报社道歉

中健网 >> 医疗圈 >> 思想 2009年02月07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郭晶晶 刘伟

日前,一篇名为《新英雄闯荡上海滩 不限户籍个个精英》的文章引起了上海网友的不满。这篇文章针对说上海话的上海人,发表了“说上海话是没有文化的表现”的评论。

这一句话旋即成为导火线引起了上海网友的不满。由于该文章发表在上海某报纸上,网友们很快就将矛头指向了该报社。更有网友透露,这篇文章甚至引起了上海一些退休领导的不满。

报刊杂文:“说上海话没文化”

2009年2月4日,上海某晚报在其社区版B6“闲话”版刊登《新英雄闯荡上海滩,不限户籍个个精英》一文。

文章中写到:“新上海人”,浦东密集度最高,办公大楼里最多。到浦东,尤其是陆家嘴,都说普通话,说上海话是没有文化的表现。在浦东的饭店酒店,连拉门的服务生都是说普通话“先生先生”的,在浦西,黄河路美食街上一片上海话敲车窗:“阿哥阿哥吃饭伐?”可见新旧上海人密度差异。(原文)

引发不满 其实“上海人是温良的”

这篇文章以杂文形式刊登在报纸上。正是这样一段话,让上海网友纷纷表示不满,有人说,该报纸面对数百万上海居民,其中不少人是只会讲上海话的,甚至不少只会讲本地话,这篇文章出来,是不是表明他们是没文化的呢?

上海读者认为严重伤害了上海人的感情,于是纷纷到各大论坛发帖要求该报道歉。

“有很多人讲不好普通话而羞于开口,尤其在上海以外的地方,甚至他们都没怎么出过上海。怎么他们在自己的家乡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用惯了上海话或者嘉定话,突然跑到浦东变得没文化了呢?”网友“兰德尔”说,这样一竿子的打击显然是不合适的。“作为媒体的从业人员,应该有足够的专业精神。”

一位署名为“楼下踩蚂蚁”的上海网友发表了《沉痛悼念正在逝去的上海文明》的帖子,在帖子中他既对上海话慢慢逝去感到无奈,又对“说上海话是没有文化的表现”进行了反驳。

他称现在很多“80后”的上海人基本上都以说普通话为主,而“90后”则基本上只会听不会说。“呜呼哀哉,理应成为当地主要语言的沪语,在这座城市未来的主人口中竟成了辅助语,这种情形怎能不令人痛心疾首!”他还对李大伟的“说上海话是没有文化的表现”一番话进行了反驳:“上海人是温良的,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上海人毫无怨言,默默牺牲了自身城市的发展,为整个中国超负荷运转。作为上海文明主要承载的上海语,承载了一方水土的文明。李大伟这样评论上海人、上海话是很不恰当的。”

随即,该文章的作者“李大伟” 也被上海网民人肉搜索,只要在网上搜索“李大伟”便出现“李大伟电话、李大伟学校、李大伟博客”的相关搜索。

报社致歉 编辑已经被停职

5日,该晚报社区版编辑部发表了一则致歉声明,表示该文章是摘自上海文化出版社2006年出版的《上海市井》一书,编辑的本意是在保护上海话地方方言的同时,更应推广普通话。但对文中在“新上海人”集聚的地方“说上海话是没有文化的表现”的提法未作处理,伤害了上海读者的感情,“特向读者致以真诚的歉意”。

虽然该报在其官方论坛发表致歉帖子,但众多上海网友表示此举还不够,提出要在报纸头版发表道歉信的进一步要求。据了解该报负责社区版的编辑已经被停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