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将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中健网 >> 医疗圈 >> 技术 >> 市场观察 2016年08月08日 石家庄日报
近日,河北石家庄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施方案》已经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提出,从现在起,石家庄将用三年时间,着力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诊疗水平,探索基层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加强基层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

网络配图

    近日,河北石家庄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施方案》已经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提出,从现在起,石家庄将用三年时间,着力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诊疗水平,探索基层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加强基层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

  创建2000个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针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中西医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到2018年,河北石家庄将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记者7月6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河北石家庄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施方案》已经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提出,从现在起,石家庄将用三年时间,着力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诊疗水平,探索基层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加强基层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

  在服务体系方面,所有县级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标准,实施“国医堂”提标升级工程,突出中医全科服务能力和“一站式”便民服务。创建100个中医药特色优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2000个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50%的县级综合医院建设中医临床科室集中设置、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的“中医馆”。完善以市中医院为龙头、部分县级中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成员的中医医疗联合体。

  在诊疗水平提升上,加强县级中医院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建设,实现省级和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全覆盖。在市、县级中医院开设20个多专业一体化诊疗服务平台,县级中医院“中医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占病区总数的7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运用10种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门诊中医处方数占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30%。其中,中药饮片处方数占处方总数不低于5%,中医非药物处方占处方数总数不低于5%。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处方数占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30%。

  在基层中医药队伍建设领域,深化中医师承工作,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70个名中医工作室。培养200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类别全科医师,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占基层医师比例达到20%以上。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的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8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75%的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乡村医生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

  方案还提出,探索基层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开展老年人和儿童等人群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全面开展孕产妇、高血压及Ⅱ型糖尿病患者等人群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在县级中医院及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中心,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治未病”指导室。依托公共卫生机构和专业服务团队,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孕产妇、育龄妇女、慢疾病人群及有中医药需求的人员开展中西医结合公共卫生服务。

  方案专门强调,加强基层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模式,建立中医药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提升广大群众的中医药文化素养。城乡居民中医药常识知晓率不低于90%,对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内容知晓率不低于85%。

  根据方案安排,今年,高邑县、无极县等县(市、区)创建成为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元氏县、桥西区等县(市、区)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已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新乐市、井陉县等县(市、区)要巩固成果,继续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