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9期]雨水节气养生、饮食、运动在这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3年02月22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佚名
2月19日雨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2月19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东风解冻,散而为雨,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气象意义上春天正式到时了。

  饮食

  1、雨水养脾是关键 少吃酸多食甘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雨水节气最应该养脾,少吃酸多吃甜。雷什君解释,立春过后就是春天的开始了,春天为肝木升发的季节中医认为,在五行学说里,太过则克己之所胜,木气太旺了就会克土,所以春天人的脾胃功能会比较容易受到影响,所以应该养脾。

  甘味的东西都是养脾的,此类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如山药、芋头、茯苓、甘蔗等,推荐健脾汤粥有;淮山粥、板栗粥、花生粥、薏仁粥、黄花菜汤等。酸味的东西都是助长肝木的,一般来说应少吃一点。

  2、雨水节气防上火 少吃羊肉狗肉

  按理说,在下雨充沛的雨水节气,人们是不容易上火的,但医生提醒,雨水时更应该预防上火。

  雨水节气,天气逐渐转暖,但早晚天气依然较冷,风邪渐增,人们很容易出现口舌干燥、口腔溃烂等情况,也就是俗称的上火。因此,此节气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菠菜、非菜等都是不错的蔬菜,少食油腻之品。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此季节,应少吃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

  3、雨水后进补 宝宝长更快

  作为一个父亲,他经常把传统中医养生理念运用到生活中。他发现,春天给孩子多进补,孩子会长得很快。这是什么原因呢?

  雨水时节已经到了春天,春天万物生发,植物如此,人也不例外。小孩子身体里面的每一个细胞都像是干旱了一个冬天的土地一样,终于迎接到雨水的来临,如果这时特别注意给孩子补充好营养,如熬骨头汤,吃钙片等,让孩子有足够的能量来供应给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偷偷地生长的身体,那么,孩子们就会快速成长。家有宝宝的父母,千万不要错过宝宝这个成长的好机会!

  疾病

  1、风湿患者可点艾草祛湿保暖

  中医认为,春天雨水增加,风气很重。医生提醒,这个季节,风湿病容易发作,家有风湿病患者的,可以经常点燃少草,因为艾草温燥,芳香而辟秽,可以祛湿。此外,普通市民也可以点艾灸熏足三里等穴位,起防病保健的作用。

  医生称,经常用义条熏三阴交、阴陵泉、涌泉等穴位,可以健脾祛湿,温阳利水。从现代观点来说,春天细菌繁殖很快,而一些实验已经证明,艾条燃烧所产生的烟雾能杀灭很多种类的细菌。

  2、高血压患者别再熬夜

  在雨水节气,冬天气开始转暖,冬天储存在地下水中的能量开始上升,人体相应的就是肝气开始生发。

  医生提醒,此时,阳气的浮动会导致一些人身体根基不稳,中焦空虚,小儿多会表现出体虚的病症。

  春天阳气开始上升,高血压病人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定,此类人应特别注意避免熬夜。雨水节气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罹患哮喘心脏病、慢性胃病的几率更高,此时,人们更应该注意防寒保暖,饮食有节,按时起居。

  运动

  晚睡早起 宜动不宜静

  春天后,很多人都有春困的情况,雷什君提醒,雨水后应少睡多运动。他解释,《黄帝内经》描述“春三月,此遭发陈。天地俱牛,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干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牛: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意思就是说,生活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提倡人与自然相对应。春天来了,白天渐渐延长,黑夜慢慢缩短,阳气渐长,阳主动阴主静,阳气生长了人就要顺应大自然的气机,减少睡眠的时间,增加活动的时间。

  医生提醒,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早晚仍然较为寒冷,雾气大,不宜于做过于激烈的运动,避免因为体内能量(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过剩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让肝气慢慢地上升。但因为雨水很多,最好不要晨练。

  情绪篇

  少生气多夸人可护肝

  春季阳气生发速度开始快于阴气的速度,肝火也处在了上升的势头,需要适当地释放。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让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各种肝病。因此,春天不应该郁闷,生气。这段时节,除了保持愉快心情,也可多称赞别人,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保持好心情,也是护肝的一个窍门。

  雨水节气宜动不宜静,适合进补,可进食花生粥、骨头汤菜。

  5、雨水节气如何养生

  雨水节气过后,气温开始回升,湿度逐渐升高,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所以早晚仍然较冷。因此,在这个时候,养生保健最关键的就是保护好中焦脾胃,注意保温。具体来说,我们养生保健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雨水节气天气较凉,要注意根据气温培养衣服。同时,不要过多的吃寒冷的食物或喝凉茶,可适当吃些较温些的甜食,以养脾胃,避免脾胃受凉。

  第二,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天气仍然较为寒冷,因此,不宜于做过于激烈的运动,以便让肝气慢慢和缓的上升,避免因为体内能量(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

  第三,雨水节气,饮食调节是根据春季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现象,为此,我们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可多食大枣、山药、莲子、韭菜、菠菜等。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此季节,我们应少吃羊肉等温热之品。

  第四,精神上,还应注意清心寡欲,不妄劳作,以养元气。

  1、雨水节气防倒春寒

  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有湿。所以穿着轻便的衣物可以方便增减衣物,在感觉到热的时候上不要过早减去外衣,应多捂一段时间,以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

  2、雨水节气注意补水

  雨水节气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平时要多喝水,尽量选择喝温水。一些人在春季容易出现所谓的上火症状,不宜轻易饮用凉茶,以免导致虚火更甚。

  3、雨水节气调理脾胃

  雨水节气是一年中调理脾胃最佳时候,脾胃是生命之本,健康之本,调理脾胃能有效地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防老抗衰。

  4、雨水节气多加锻炼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春困的发生除了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其实也还与人们一个冬天运动较少有关系。长时间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量减少,大脑的供血自然也就不足,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所以多加运动会让你的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让你神清气爽。

  日常饮食

  1、雨水节气省酸增甘

  春季的饮食养生时曾提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的饮食原则。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少食用酸味食物,多吃甘味食物,以调养脾胃。

  2、多吃温性的食物

  的.食物从而对脾胃进行调补。可选用沙参、西洋参、决明子、白菊花等作为要药膳的调理品。

  3、少食油腻多食蔬菜水果

  雨水时节空气湿润,天气转暖,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到等现象,所以应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由于春率为万物生发之始,阳气发越之季,应少食油腻之物,以免助阳外泄。

  7、雨水节气要预防的疾病有哪些?

  预防感冒

  “雨水”之季的气温变化较大,虽然不像寒冬腊目那样冷冽,但由于人体皮肤腠理已变得相对疏松,对风寒的抵抗力会有所减弱,容易感邪而致病,引发呼吸道感染,所以此时注意“春捂”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春捂秋冻”中的“春捂”也是有讲究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捂好腿和脚。很多人习惯减衣时先减去几条裤子,其实,人体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较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受寒后伤肺,容易引起感冒,哮喘。

  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中老年人和儿童。

  寒湿易致骨关节炎病发

  “雨水”节气将至,随着降雨增加,加之天气寒冷,昼夜温差较大,不少有骨关节炎的中老年朋友不免开始担心“老病复发”。90%的关节炎病人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甚至比天气预报还灵。

  对于空气中的湿度上升、冷热无常,都可能导致关节肿胀,疼痛加重,甚至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关节疾患。骨科医师分析说,根据传统中医以及其延伸的气象医学认为,雨水过多,湿气侵入会诱发相关致病因子,在受寒或着凉后,人的防御能力下降,也会使这些疾病复发,甚至病情加重。

  易乏困

  春天,气温升高,腠理疏松,脑血流量相对减少,所以常感疲劳乏困,此时应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就是春困,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季,许多人出现困倦乏力、眼涩头量、提不起精神和昏昏欲睡等症状,医学上称为“春困症”。

  肠胃病高发

  随着进入“雨水”节气,降雨增多,寒湿之气最易困扰脾脏,因此,在“雨水”前后特别应注重养护脾脏。平时,里遗留下来的“食积”带来了胃胀胃痛,上饮酒,易诱发胃食管反流病。二是与季节因素更替有关,这个时段胃溃疡类的疾病很容易复发,最常见的包括胃十二指肠溃疡,有过病史的朋友尤要注意防护。

  红烧猪蹄

  原料:

  猪蹄750克,盐、葱各13克,姜8克,香油、料酒各25克,花椒5粒,长寿藤3克,冰糖50克,汤1300克。

  做法:

  1、将猪蹄刮毛洗净,剁去爪尖劈成两半,用水煮透后放入凉水中;姜、葱拍破待用。

  2、用炒勺将少许香油烧热,放入冰糖炸成紫戏色时放汤调至浅红色为度。

  3、这个时候加上猪蹄、料酒和大葱、姜、盐、花椒,等到汤烧开的时候,拿勺子把上面一层浮沫给去掉,然后用大火继续烧开,一直等到猪蹄变了颜色,在慢慢的改为小火炖煮,等到收浓汁就可以了。

  金橘山药小米粥

  原料:

  金橘20克、鲜山药100克、小米50克、白糖15克。

  做法:

  1、将金橘洗净,切片备用。

  2、山药去皮,切片,与金橘片及淘洗干净的小米一同入锅,加话量水,用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

  疏肝健脾

  禁忌:

  喝金橘山药小米粥前后一小时不可喝牛奶,因牛奶中之蛋白质遇到金橘中之果酸会凝固,不易消化吸收,会腹胀难过;同时,不宜加太多的糖,因为糖放多了反易生痰。

  砂仁鲫鱼汤

  原料:

  新鲜鲫鱼1条(约250克);砂仁、味精各3克;生姜6克;葱1条;花生油20克;料酒适量;淀粉少许。

  做法:

  1、将鲫鱼去鳞、鳃,开肚去内脏,用清水洗净,沥干水份,待用。

  2、把葱去皮,清洗干净,切成段;生姜去皮,洗净,切成丝:砂仁洗净,沥干,研成末。

  3、把花生油、盐和砂仁拌匀纳入鱼腹,用淀粉封住刀口,把葱段、姜丝铺在鱼身上,放入料酒、味精,用碗盖严,隔水蒸熟即可。

  豆苗蘑菇汤

  原料:

  豆苗、口蘑、金针菇;姜片、香油、食盐适量。

  做法:

  1、水中放姜片煮,水热后加入口蘑。

  2、水开后,加入金针菇、豆苗,放入适量的盐。

  3、水再开后关火,放一些味精或香油即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