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7期]大寒节气养生、饮食、运动在这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3年01月28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佚名
1月20日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早睡养阳,晚期养阴。

 

  1月20日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

  大寒养生面面观    

  1、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期间要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获得天的阳能量尤为重要。在起居方面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了养阴气。

  2、出门:防寒防风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防寒保暖,出门要戴上帽子、围脖与手套。

  大寒时节还要防风吹袭,“头乃诸阳之会”,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在寒冷的冬天,头部吹风,极易导致阳炁气折损,所以在冬季最冷的大寒时节,不论男女老少出门一定要带上帽子,保护头部。

  3、运动:日出后运动

  大寒时节如要进行室外运动,最好要等到日出后才可以出门。

  室外寒冷,可以选择室内运动。大寒时节可以加强太极修身,还可以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羽毛球等体育锻炼,运动强度不宜过度剧烈,不可运动至大汗淋漓,避免扰动阳气。

  4、生活:睡前泡脚

  寒从脚下起,冷从腿上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

  “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

  大寒时节睡前泡泡脚,防寒防病睡得好,可以使用驱寒、风、湿及补充阳气的中草药来泡脚。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泡脚。

  大寒养生:跟着古人学导引

  以下是陈希夷二十四气导引坐功图势——大寒。

  坐功:每日子、丑时,两手向后,踞床跪坐,一足直伸,一足用力,左右各三五度,叩齿,漱咽,吐纳。

  即:每天23时~次日凌晨3时,单腿跪坐,即一腿前伸,另一腿跪在床上,前脚掌着地,臀部坐在后脚脚后跟上,上体后仰,以两臂分别在身后左右侧撑地,指尖朝向斜后方,身体重心后移,再前移。

  两腿互相交换进行,左右各十五次。然后,叩齿、咽津、吐纳。

  主治:经络蕴积诸气,舌根强痛、体不能动摇或不能卧、强立、股膝内肿、尻阴臑胻足背痛、腹胀、肠鸣、食泄不化、足不收行、九窍不通、足胻肿、苦水胀满。

  大寒养生,别忘了艾灸   

  大寒时气温低,人体新陈代谢减慢,利用艾灸的温热传导更能发挥强大的活血、暖身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调整全身的气血经络,对冬季常见病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之效。

  1、灸神阙穴

  艾灸时,可以绕神阙穴(肚脐)周围灸,使神阙以及神阙下四横指处的关元穴、神阙上四横指处的中脘穴、神阙旁开二横指、五横指的天枢穴、大横穴由表及里逐渐暖煦、温热,进而全身经脉、气血畅通。

  功效:健身与防寒。

  2、灸血海穴

  血海穴: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左右腿各一。屈膝取穴。

功效:养血润燥,祛风止痒。

  3、灸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在内踝尖直上三寸,胫骨后缘,左右腿各一。

  功效:健脾养血,调肝补肾。

  大寒节气饮食推荐   

大寒的饮食应以保阴潜阳为原则,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切忌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燥热之物不可过多食用。

  1、肉酿白菜卷

  食材:白菜、猪瘦肉、香菇、姜、葱、油、蒜等。

  做法:①白菜叶,去除根部,开水里烫一分钟,出锅放凉。

  ②猪瘦肉剁成泥,加入姜末和葱花、香菇末、盐,进行搅拌腌制下。

  ③开始卷白菜。少量肉酱放置叶子三分之一处,然后卷起来。白菜两头的叶子直接塞进去。

  ④白菜卷隔水蒸15~20分钟。

  ⑤锅入油烧烫,然后关火,加入蒜末爆香。将蒜末油淋在白菜卷上,再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通利肠胃,滋阴润燥。

  2、黄芪枸杞炖子鸡

  食材:童子鸡、黄芪、大枣、枸杞、盐等。

  做法:①先将鸡洗净斩块,然后入冷水锅,大火将水烧开,煮2分钟,焯出血沫,捞出鸡块。

  ②准备一口煮汤的锅,将焯好的鸡块放入锅中,加入黄芪、大枣、枸杞,添水至锅的八分满,大火将水烧开。加入适量料酒,然后转小火,炖1小时左右。

  ③开锅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滋阴助阳。

  3、龙眼红糖粥

  食材:大米、糯米、蜜枣、枸杞、桂圆、红糖等。

  做法:①大米和糯米按1:1的比例混合,淘洗干净,浸泡4小时以上。

  ②蜜枣切成碎丁,桂圆干剥好壳,备用。

  ③浸泡好的米下锅,冷水煮开。

  ④米继续煮到翻涨开花,然后依次放入蜜枣、枸杞和桂圆。

  ⑤最后加红糖,调到自己喜欢的甜度即可。

  功效:大补气血,开胃益脾,养气安神。

  4、八宝饭

  食材:糯米、豆沙、猪油、细砂糖、坚果(如核桃、松子等)、果脯(如红枣、葡萄干)等。

  做法:①糯米洗净,泡水4小时以上后沥干,放在蒸锅里中大火蒸35分钟左右。

  ②中型碗里垫上保鲜膜,放入喜欢的果脯、坚果等。

  ③米饭蒸好以后,一次性加入糖和猪油,快速翻拌均匀。

  ④开始整形。先在果料上压一层米饭,然后铺上豆沙,最后一层米饭需要将豆沙完全包住。之后把边缘的保鲜膜包起底部的米饭,两只手压一下米饭,压紧。

  ⑤找一个托盘,把碗扣上去倒出八宝饭即可。

  *注:三高人群请少糖少油,谨慎食用。

  功效:温暖脾胃,补益中气。

  大寒节气:精神安定,防“三寒”    

  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此时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所以此时应该早睡晚起,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凡事不要过度操劳,要使神志深藏于内,避免急躁发怒。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意思是说,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

  大寒之后要防“三寒”。

  一、防肺寒——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见的毛病。症状较轻的,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喝热粥散寒。清代《惠直堂经验方》中的神仙粥就不错。有歌云:“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温服后上床盖被,微热而出小汗。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2天。

  二、防腰寒——可以双手搓腰暖肾阳,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的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三、防脚寒——做个暖足浴。足浴跟热水洗脚不一样。足浴要注意三点:第一是温度,水温最好 40℃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第二是时间,每次浸泡 20~30 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第三是按摩,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 2~3 分钟。最后要注意的是,以上三点做完之后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保证足浴效果。

  大寒养生茶: 桂圆陈皮茶 

  做法:桂圆肉 10g,陈皮 6g,枸杞子 10g,放入茶壶中, 倒入开水,泡 10 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桂圆温补,陈皮疏肝,有助于阳气升发, 枸杞子补养肝肾,可以祛寒、疏肝补肾。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