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1期]霜降节气养生、饮食、保健都在这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2年10月2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佚名
霜降已深秋,养生正当时。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霜降时节,万物毕成,毕入于戌,阳下入地,阴气始凝。天气渐寒始于霜降。

  保护身体防疾病

  1、防胃病

  霜降节气时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脾胃功能过于旺盛,容易导致胃肠病的发生。

  所以这个节气是慢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另外,深秋外出,气温较低,难免吸入一些冷空气,引起胃肠病。

  所以,霜降期间要注意食饮有节及腹部保暖。

  2、防心脑血管病

  寒冷刺激会使体表血管收缩痉挛,血流速度减慢,血粘稠度增高,血压升高,从而诱发脑卒中、冠心病的发作。

  因此,“三高”患者需注意保暖,保持低盐低脂饮食

  3、防呼吸道疾病

  霜降节气前后是以慢性支气管炎为主的呼吸道疾病发作或加重的时期,因此人们应重视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体弱者最好戴上口罩,气温突降的早晨要稍晚些出门。

  4、防抑郁

  霜降一般在农历九月,此时肺金主事,人在感受了草枯叶落的变化后容易引起忧思。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人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会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

  而在晚秋时节,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人的情绪也就更加低沉消极。

  为防秋季抑郁,首先是不要随意打破生活规律;其次要适当多吃温阳生阳性食物,如鸡蛋黄、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

  5、防受凉感冒

      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秋季气温变化比较大,中午会让人有类似夏天的感觉,但是早晚是非常冷的。如果需要在早晚的时候出门,那么一定要记得带上一件外套。呼吸道薄弱的人士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

  6、防秋燥

      燥邪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若不注意防秋燥,其功能必然受到影响,出现一系列秋燥症。

  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应多吃柔润食物以及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补冬不如补霜降

  霜降到立冬,往往是一年之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段。俗话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是一年中滋补效率最高的时候,大家千万别错过。

  01、南瓜

      南瓜含有丰富的糖分,容易消化;它还是维生素A的主要供给源,营养价值非常高。同时,南瓜所含有的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改善我们的秋燥症状。

  02、山药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秋吃山药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它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03、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莲藕,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缓解便秘。

  04、秋梨

      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而秋梨含有85%的水分,被称为“天然矿泉水”。秋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自古尊为“百果之宗”。如果每天坚持食用适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05、红薯

      《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红薯能使人“长寿少疾”,非常适合干燥寒冷的秋天食用,对身体很有好处。

  霜降时节膳食推荐

  01、麦门冬粥

  功效:清热润肺、生津止咳。

  原料:麦门冬30克,白粳米100克,冰糖6克。

  制法:将麦门冬放入砂锅,煎煮30分钟取汁,再将粳米入锅煮粥,等半熟时加入麦门冬汁和冰糖,共煮至粥成。

  用法:每日2次,早晚温服。

  02、归参山药炖猪腰

  材料:当归10克,党参10克,山药10克,猪腰500克,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各适量。

  做法:1、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铝锅内。

  2、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

  3、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

  4、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03、白果萝卜粥

  材料:白果6粒,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

  做法:1、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

  2、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

  3、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04、清蒸人参鸡

  材料:新鲜人参一支,母鸡一只,火腿10克,水发玉兰片10克,水发香菇1克,精盐、味精、葱、生姜、鸡汤各适量。

  做法:母鸡宰杀退毛洗净去内脏,焯水去血沫,冲凉待用。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切片,上笼蒸30分钟取出。将新鲜人参、母鸡放在大盆内,放入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精盐、料酒、味精,添入鸡汤淹没过鸡,上笼,大火上蒸至烂熟。将蒸熟的鸡放入大碗,将人参切片,与火腿、玉兰片、香菇摆在鸡肉上。将蒸鸡的汤烧开去沫,调好口味,浇在鸡碗中即成。

  05、西洋菜陈肾猪骨汤

  材料:猪肉骨、西洋菜、陈肾。

  辅料:海底椰、蜜枣、无花果、姜、盐。

  食材功效:猪肉骨滋阴,西洋菜清热,陈肾健脾消滞。

  适用人群:阴虚上火、食欲不振之人。

  06、响螺肉玉竹淮山汤

  材料:猪肉骨、响螺片、淮山药、玉竹。

  辅料:枸杞、蜜枣、大枣、姜、盐。

  食材功效:响螺片滋肝肾之阴,山药、玉竹皆润脾肺之阴。

  适用人群:熬夜少眠、皮肤干燥之人。

  07、莲藕墨鱼汤

  材料:猪肉骨、墨鱼干、莲藕。

  辅料:花生、无花果、姜、盐。

  食材功效:墨鱼补血滋阴,莲藕补虚养心。

  适用人群:妇人产后、阴虚内热之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