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0期]寒露节气养生、饮食、保健都在这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2年10月12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佚名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寒露二十四节气之一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是干支历酉月的结束以及戌月的起始;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1、足部保暖

  常言道:“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因此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以防“寒从足生”。建议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

  2、适时添衣

  寒露过后,天气寒冷,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

  换季穿衣服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不穿单衣”也是寒露养生的重要一点。  

  3、朝盐晚蜜

  寒露是热与冷交替的秋季的开始。在秋天里,秋燥是让人烦恼的一件事。养生专家提出,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良方就是:“朝朝盐水,晚晚蜜汤”。

  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4、灸脐养秋

  如果因为脾胃寒凉而造成腹泻,你可以用艾灸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因体质虚弱而出现的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等病,用此法进行防治,效果很好。

  5、养阴放燥

  在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水果有梨、提子、荸荠、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莲藕、银耳等,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老年人和慢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饣品。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

  6、适当养胃

  秋天气温渐渐变凉,而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更加严重。因此,寒露以后的养生特别要注意养护好自己的胃部。

  消化道溃疡的发生、发展与情绪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注意情绪的健康,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

  在身体最怕“燥”的节气,学一套最“润”的寒露养生法

  袅袅凉风动

  凄凄寒露零

  寒露节气是天气转冷的象征。  

  此时,虽说江南地区还会出现“小阳春”的暖意,但是在北方,早已霜冷袭人,东北和西北有些地区甚至已然飘雪。

  寒露节气后寒意猛增,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

  此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体内之时,养生应以保养阴精为主。

  寒露起居·早睡早起

  节气变换,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顺应节气分时调养。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其中,早卧可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则可以顺应阳气的舒达。

  现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

  这类疾病在秋末冬初发病率极高,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这是因为在睡眠时血液在脑血管的流动速度变慢,血栓容易形成之故。

  寒露着装·不忘添袜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由于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且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

  足部受凉,机体抵抗力下降,病邪容易乘虚而入,轻则伤风感冒,重则可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呼吸系统疾病。

  因此,寒露节气应尽量少穿凉鞋、不露脚踝,体弱及平素畏寒怕冷之人应当注意穿上能覆盖踝关节的袜子以护阳保暖,以免寒从足底生。

  此外,建议晚上用热水泡脚,素体怕冷之人更可用艾叶、花椒、当归等药材煮水沐足,能起到很好的温经通络、却病延年的效果。

  此时节也不宜“秋冻”,应注意防寒保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要注意头面部保暖,以防病情加重。

  由于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时常引起凄凉之感,人们往往易于出现情绪不稳以及伤感、忧郁的心情。

  此时,穿颜色艳丽的衣服,可以防止悲秋。

  红色:能够刺激身体兴奋、产生温暖感,增加心率及脑电波的活动;

  橙色:能让人产生活力,诱发食欲,是暖色系中的代表色彩;

  黄色:能让人产生轻快,透明,辉煌,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印象。

  寒露饮食·多润少冷

  进入寒露节气后,秋病也进入高发期,尤其以肠胃病多见。

  胃部偏寒的人要注意饮食温和,忌食生冷,注意胃部保暖,不暴饮暴食,避免增加胃的负担。

  此时,饮食宜“收”,少吃辛辣发散的食物,如辣椒、生姜、肉桂、花椒等。

  可适量多吃甘润的食物,如胡萝卜、莲藕、银耳、豆类、菌类、海带、紫菜、梨、柿子、提子、苹果、香蕉、豆腐、牛奶、杏仁、白果、核桃仁、花生、蜂蜜、芝麻等。

  此外,寒露节气多食酸有助于收敛肺气,如橘子、柠檬、石榴、番茄、乌梅、葡萄等果蔬,既能护肺,又可增强肝脏功能。

  每日早餐宜吃温热的粥食,可添加大枣、山药、莲子、栗子、鸡鸭鱼肉等各种润燥食材,加强健脾暖胃、益气养阴、润燥养肺的作用。

  早餐粥方

  梨子粥:梨子2只,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

  因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于煮粥,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芝麻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

  芝麻粥适于便秘、肺燥咳嗽、头晕目眩者食用。

  杏仁粥:用甜杏仁25克,去皮尖,粳米50~100克,冰糖适量,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改为小火慢慢熬至粥熟。

  杏仁粥不仅可以滋润身心、防冬燥,还可补充人体内水分,滋补强身。

  寒露运动·别太早

  寒露前后,加强体育锻炼能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和抵抗力,为冬季到来做好准备,预防感冒。

  但是运动一定不要“赶早”,这是因为晨起气温太低,身体素质较弱者容易感受寒邪。

  同时,不论何种运动,都不宜过量,在全身微热,尚未出汗或微微出汗时,即行停止。

  应避免大汗淋漓,以保持阴液内敛,不使阳气外耗,否则会伤阴损阳。

  若遇到阴雨天气时,可选择在室内运动,不可冒雨涉水,以免感受寒湿。

  此外,柔和的拉伸运动最适合多风的秋季,体质较差的人也可在室内开展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或瑜伽等各种自己喜欢的运动。

  寒露保健小技巧

  一、沐浴

  秋季经常沐浴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可使肺与皮毛气血相通,从而达到润肺、养肺的目的。

  一般秋季洗浴的水温可在20~30℃,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

  二、摩鼻

  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至有热感后,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然后按摩鼻翼外缘的中点迎香穴20次。

  对冷空气过敏的人在秋季容易出现鼻塞、流涕,经常按摩鼻部可缓解症状。

  三、摩喉

  拇指与其他四指张开,虎口对住咽喉。

  端坐或站立,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到胸部,双手交替30次为一遍,可连续做2~3遍。

  这种方法有利咽、止咳、化痰的作用。

  四、吐纳

  临睡前或刚起床时,躺在床上做腹式呼吸,缓慢地深吸气后再吐气,反复30次。

  也可以在晚餐后2小时,在室外选择一块空气清新的地方,先慢步10分钟,然后站立,两目平视,两足分开与肩平,全身放松,两手掌重叠放在脐下3厘米处,重复做上述的腹式呼吸。

  五、捶背

  端坐,腰背挺直,双目微闭,两手握成空拳,沿脊背捶打,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如此一遍。

  先捶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如此3~4遍。

  捶背时暂停呼吸,同时叩齿5~10次,并缓缓吞咽津液数次。这个方法有助于预防感冒。

  六、常笑

  笑能使人胸廓扩张、胸肌伸展、肺活量增大,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

  人在开怀大笑的同时,可以吸入更多的氧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解除疲劳,恢复体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