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3期]芒种节气养生、保健、饮食、疾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2年06月2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6月5日是芒种节气,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

  6月5日是芒种节气,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二十四节气不仅关系着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指导着我们养生。来看看小编整理的芒种养生手册吧!

  芒种养生的饮食原则

  从养分学角度看,饮食油腻在养生中起侧重要感化,如蔬菜、豆类可为人体供给所必须的糖类、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养分素及大年夜量的维生素,是以,芒种时代要多食疏菜,豆类、水果,如菠萝、苦瓜、西瓜、荔枝、芒果、绿豆、赤豆等。

  这些食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等,可进步机体的抗病才能;还要多吃水果疏菜。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这对血管有必定的修补保养感化,可把血管壁内堆积的胆固醇转移到肝脏变成胆汁酸,能在必定程度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懒惰,脑筋不清爽是多半人在芒种时节的状况。另外,芒种时节气象酷热,雨水增多,干冷之气到处漫溢,令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离干冷之气。而湿邪重浊易伤。

  肾气、困肠胃,令人易认为食欲不佳、精力困乏,故先生、司机及空中作业的人,要防止“夏打盹儿”以避免影响进修或产生风险。

  芒种时节最适合喝的养生粥

1、百合粥

  材料:百合30克,粳米100克,冰糖定量

  做法:第一步、百合用清水洗净泡软,粳米洗净;第二步、与百合一起加水煮粥,粥成时加入冰糖,溶化后稍煮片刻即可,每天早晚食用。

2、薏仁薄荷绿豆汤

  材料:薄荷5克,薏仁30克,绿豆60克,冰糖1-2大匙。

  做法:第一步、薏仁、绿豆均洗净,泡水3小时备用;第二步、锅中倒入800毫升水,加入薏仁及绿豆以中火煮开;第三步、改小火煮半小时,加入薄荷及外糖继续煮5-10分钟即可食用。

3、红枣银耳汤

  材料:银耳20克,红枣100克,配冰糖250克。

  做法:第一步、银耳用温水泡胀,洗净派沙,摘去黑根;第二步、用开水汆一下,用清水泡后,上屉蒸熟;第一步,红枣洗净,置小碗内,上屉蒸熟;第四步、取一清洁锅,加清水1500克,置火上烧沸,加入冰糖使其溶化;第五步、加入银耳红枣,煮沸片刻,分别装在碗内。

芒种养生适合吃什么

1、芒种养生适合吃青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

2、芒种养生适合吃鸭肉

  鸭肉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治疾病。鸭属水禽,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3、芒种养生适合吃黄瓜

  夏季对人体最重要的影响是暑湿,暑温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话当棋入凉性蔬菜有利干生津上渴,除烦解暑,清热泻水,排毒诵便,我们常吃的黄瓜就是凉性蔬菜中的代表。夏季也是黄瓜上市的旺季,它含水量高,又兼县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

4、芒种养生适合吃西洋参

  酷暑盛夏,多汗会损耗人体阴津,伤阴则易生虚火,出现疲乏,倦怠,心烦意乱,舌红尿赤等症状,而西洋参性凉而补,能降火,牛津液,除烦倦。每次取上1-2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非常方便。

5、芒种养生适合吃泥鳅

  经过一个春天的牛长,在这个时节,泥鳅肉质达到了最为肥美的时刻。因其是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良食品,故被称为“水中人参”。中医理论也认为,泥鳅有补中益气,解毒保肝、解渴醒酒、养颜等功能同时,老年人常吃泥鳅还有助于抵抗衰老,强身健体。

芒种疾病篇

  暑令湿盛,湿热弥漫全身,外邪易入侵人体,芒种是人体防病的重要节点。

  芒种调养要诀:麦黄梅熟仲夏始,防病养生防暑湿。

防中暑

  炎炎夏日,高温可以引起体温调节、水盐代谢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当身体出现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等不适症状时,你就中暑了!

  预防中暑的最好方法是:不!要!出!门!

  如果不得不出门,预防中暑我们要避免暴晒,尽量避开12点-14点太阳最毒辣的时间,戴上帽子、伞等防晒措施,注意补水。

中暑急救步骤:搬移、降温、补水、促醒、转送。

  1、搬移:移到一个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

  2、降温:冰敷或用酒精擦拭身体,体温降至38℃停止强降温措施。

  3、补水:患者有意识时,喝一些清凉饮料或盐水。

  4、促醒:服用或涂抹解暑药物。

  5、转送: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

防空调病

  芒种过后,又到了“命”是空调给的季节啦!天气炎热时,大家都想待在空调房里,但是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等症状。空凋带来了凉快,也带来了空调病。

 

预防空调病的要诀是:少开空调,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适量流汗,通风透气。

 

防热伤风

 

  芒种时节,我国南方地区处在梅雨时节,闷热的夏季加上湿度比较大,这时人们较宜贪凉,如吹空调等,如果人体在留了一身汗之后,骤然进入温度很低的房间或是用凉水冲浴等,就很容易患上夏季感冒,中医称“热伤风”。

 

  热伤风的症状:流涕、鼻塞、打喷嚏,有时还出现发热、头痛等,有的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等。

 

预防热伤风的要诀是:勤补水,富营养,缓降温,莫贪凉。在饮食上可饮绿豆汤、金银花露、菊花茶、芦根花以清热解暑,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的食物

 

心脏病

 

  芒种节气,高温会使人焦躁不安,心火旺盛;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升高,心脏负荷会逐渐加重;夏季昼长夜短,睡眠质量不高,缺乏休息等,会成为心脏病的诱因。

预防心脏病的要诀是:静养心,少熬夜,调节情志,规律作息。在出汗较多时,要及时补充水分。

防口舌生疮

  中医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芒种开始,湿热更重,如果湿热内积,心火重,小肠积热,就会出现小便黄短,舌红苔黄,大便秘结,口舌生疮等症状。

  预防口舌生疮要少吃辛热的食物,如白酒、羊肉等。多吃黄瓜、青菜、绿豆等食物。

防皮肤湿疹

  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芒种时节湿热之气弥漫,在湿热环境中最易因真菌感染而诱发皮肤类疾病,如湿疹、皮肤瘙痒、股癣、日光性皮炎、带状疱疹、黄水疮等。

  预防夏季真菌感染皮肤病,我们要勤换衣,勤洗澡(注意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穿透气的衣物;注意室内环境的通风,避免潮湿;多吃苦味和祛湿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都说芒种后要常洗澡,而洗浴以药浴最能达到健身防病之目的。如夏季用五枝汤(桂枝、槐枝、桃枝、柳枝、麻枝)沐浴,先将等量药物用纱布包好,加十倍于药物的清水浸泡20分钟,然后煎煮30分钟,再将药液倒入浴水内,即可浸浴。(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防腹泻

  夏季气温高,食物易腐败变质,再加上不少人贪食直接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饭菜等,夏季成了急性肠胃炎发作的高峰期。

  腹泻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甚至会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休克

  预防腹泻的关键是:防止“病从口入”——注意环境卫生、手的卫生、饮食卫生,不吃或者少吃生、半生、过冷、隔夜的食物。

  注意:腹泻后不能不吃东西,此时人急需补充营养,要吃一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带油的食物!

妇科

  芒种节气妇科疾病较为多发。原因有两点:一是芒种之时湿热较盛,女性湿热下注,易导致白带多而黄,且伴有异味;二是炎夏纳凉不甚而为病者,如女性经期食生冷性凉之品导致痛经等。

  此时节女性朋友应少吃辛热的食物,多吃一些清热、健脾、利湿的食物,如绿豆、薏米、山药、白扁豆等。

芒种保健篇

芒种养生从心开始 

  6月5日是芒种节气,此后气温走高,空气中的湿度增加,在湿热的环境中,机体一不适应就会发病。对此,专家指出,芒种时节暑气渐盛,有“暑易入心”之说,想养生,要先养心。

 

随着芒种节气到来,气温将持续升高,湿度也渐渐增大,人的心脏负荷逐渐加重,心脏病患者很可能出现病情波动。因此,心脏病患者应注意休息、减少熬夜、避免过分紧张与劳累。另外,由于外部大环境变化,气温升高,血压也会出现一些波动,高血压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医生意见及时调整用药量。

 

  芒种后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更易患上感冒,中医称之为“热伤风”。“热伤风”的症状大多为发热偏重并伴微寒,流涕、鼻塞、打喷嚏,头痛等,属外感热病。他建议,可服用一些清热去暑中药如金银花、连翘、白菊花等,平素食用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等进行预防。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较为旺盛,加之暑湿之毒影响健康,可多吃一些凉性蔬果以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但也要适度,切勿贪凉饮冷,以免损伤脾胃,同时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饭、油炸食品、海鱼、甜食等。

 

  专家表示,炎热的气候很容易造成中暑,特别是对户外工作的市民,要注意适当调节好工作时间,尽量在早晚阳光不是最猛烈的时候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运动爱好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不要和天气“较劲”。顾医师指出,夏季应选择温度较低的早晚进行运动,避免运动过于剧烈,散步、慢跑、游泳都是很好的选择。而有些人会选择在空调间内运动,顾医师提醒,在运动时应避免空调温度过低、冷风直吹以及空气混浊的问题。

晚睡早起 午睡补眠

  “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一句民间谚语道出了芒种夏至节气的特点,夏倦要开始了。夏天人们很容易感到疲倦,显得懒洋洋的。而且夏天气温高出我们的体温,体内的汗液无法发散出来,很容易中暑。那么,随着季节的变换,人们的身体也需要适度调节,通过几个养生方跟老天要个好身体吧。

  芒种到夏至,我们要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别再教条地坚持早睡早起,加上气候炎热,很多人夜晚很难早入睡,不妨适当做个夜猫子。既然昼长,我们索性就晚睡。

  芒种应“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人体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大自然阳气充盛的特点,从而利于人体气血运行。但是夏季阳光照射强烈,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从而顺应旺盛的阳气,利于气血运行、振奋精神。

  夏天白昼较长,睡眠容易受到干扰,这时候适当的午睡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午睡时间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对于上班族而言,若不能午睡,也可以闭目养神30~50分钟。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正是心经当令之时,心要静养,夏季在五行中对应于心,因此夏季午睡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食宜清补 苦夏不苦

  6月,苦夏开始了。人们常常没有食欲,影响饮食,过多食用冷饮,也会造成脾胃伤害。所以,在饮食上面,一是清淡为主,二是切忌贪凉,三是苦夏“吃点苦”。

  夏季饮食应少荤多素,宜多食蔬果谷物类。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明代李时珍认为粥是夏季最佳饮食。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清心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薏米赤小豆粥清热健脾,利湿养肝;冬瓜荸荠粥补益胃肠、生津除烦。

  夏季在“五味”中对应于苦味,主入心经,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坚阴的作用,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莲子、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适量运动 早晚为宜

  芒种到夏至,虽还不到最炎热难耐的三伏天,但是此时气温也已升高,尤其是正午时分。“汗为心之液”,因此午时运动流汗最易伤心。对爱运动的人,建议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适当运动。可在公园、森林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

  虽然有人认为出汗多就是运动到位了,但是这时运动可别追求大汗淋漓。本来这时气温就较高,若再剧烈运动,就会导致汗泄太多,轻则伤津,重则耗液,不但伤阴液,也会损阳气。

  运动时必须保证足量饮水,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糖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千万别贪凉。忌讳大量饮用冰镇饮料,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等多种疾病。

保持好心情 适当晒太阳

补充水分,多喝水

  在这个昼长夜短爱打瞌睡的夏日中,首先就要保证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是最适合的养生手段。而且此时天气也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大家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

勤洗勤换,避免在烈日下运动

  每到正午天气炎热,人就容易出汗,此时汗液浸湿的衣衫一定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当下也要常洗澡,“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是,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因为当下身体的毛孔正打开,此时洗澡容易导致寒气入侵。同时也要避免烈日暴晒下运动,以免出汗过多耗气伤津。

适当晒太阳,顺应阳气充盛

  最近天气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尤其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随着芒种节气的即将到来,意味着夏季炎热的气候逐渐开始了。但是也要注意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可是千万要注意,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

预防空调病,注意通风换气

  随着气温的升高,为了降温,很多人喜欢呆在空调房里。虽然空调给大家带来凉爽,但也会给大家带来负面影响。由于门窗紧闭和室内的污染,使室内氧气缺乏,再加上恒温环境,人体产热、散失调节功能失调,会使人患上“空调病”。久待空调房,就应及时通风换气。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