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2期]小满节气养生要点、饮食宜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2年05月20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而心喜凉,宜食酸,日常可吃些小麦制品、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菜等。
  中健网讯 今年5月21日是小满,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小满之时,各地陆续入夏。这一时期,高温多雨,闷热潮湿,雨后气温下降,易致感冒。同时,由于“湿邪中阻”,人体脾胃消化功能会减弱,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还时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因而,小满时节要重视脾胃功能,还应培壮元阳以扶助正气,提高机体整体调节能力。
 
  小满 节气民俗主要有“小满祭车神”、“小满抢水”、“小满祈蚕节”、“小满食野菜”等。
 
 
  小满节气养生要点
 
  清热祛湿
 
  这是小满养生的第一原则,在日常饮食中,可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冬瓜、薏米、红豆等。同时也要注意环境的湿度,做好除湿。注意不要淋雨,避开潮湿的环境,勤开窗通风,谨防湿气上身。如衣物潮湿或不慎淋雨,应及时更换衣物,喝红糖姜茶以防感冒。
 
  健脾养胃,补气益阴
 
  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食用冷饮冰淇淋等冷食,如果吃了过量的生冷食物,易伤害脾胃,可能会引起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情况。因此,建议日常饮食可以喝汤、羹、汁等汤水,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同时,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大,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
 
  早起晚睡,注意午休
 
  保证足够的睡眠,这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人体要顺应夏季阳长阴消的则律,早起晚睡(但勿晚过12点),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壹  起居养生
 
  小满时节,疾病易现,需做到“未病先防”。正值五月下旬,气温逐渐增高,毛孔开放,机体易受风寒湿邪侵袭。若露天乘冷过夜,或饮冷无度,易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而入,引发风湿症、湿皮肤病。因此,古人提出保养阳气,避免贪凉阴冷,乘凉时盖好腹部防止受寒。
 
  夏天昼长夜短,且夜温较高,影响睡眠,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小满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则律,早起晚睡。建议每天保证7小时睡眠,尽量在晚11点前入睡,以保持充沛精力。
 
  贰  饮食养生
 
  小满时节,万物繁茂,生长旺盛。人体的生理活动处于最旺盛的时期,营养物质更易消耗,应及时适当补充营养。在饮食上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促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少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大,以少量多餐为原则。
 
  小满是湿性皮肤病高发期。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苦菜、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水芹、荸荠、西瓜、山药、鲫鱼、草鱼等。其中,苦菜是小满时节传统食物,《周书》中便有“小满之日苦菜秀”之说。苦菜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便秘、感冒等有防治作用。
 
  叁  情志养生
 
  小满时风火相煸,易烦躁不安。此时更要调适心情,保持平和心态,避免焦虑烦躁,防止情绪剧烈波动而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常言道,心静自然凉。多去户外散步、参与下棋、书法、茶道、钓鱼等养心文娱活动。也可在清晨散步、慢跑、打太极。建议饭后一小时再运动,不可空腹剧烈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小满节气药膳茶饮推荐
 
  药膳一:百合绿豆莲子粥
 
  【材料】百合30g,绿豆100g,莲子30g,糯米100g,砂糖适量。
 
  【制法】将百合、绿豆、莲子分别洗净、浸泡半小时;先煮绿豆,近熟时加入百合、莲子、糯米,煮烂成粥,砂糖调味。
 
  【功效】清热养阴,健脾安神。可用于口干口渴,失眠
 
  药膳二:苡仁粳米橘皮粥
 
  【材料】薏苡仁50g,玉竹10g,橘皮5g,大枣10枚,粳米200g。
 
  【制法】将薏苡仁、玉竹、橘皮与淘洗干净的粳米同置于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煨熬,待米烂粥稠即成。
 
  【功效】清热祛湿,健脾益气生津。可用于口干多饮,胃脘胀满,舌苔厚腻。
 
  养生茶一:人参石斛茶
 
  【材料】太子参15克,石斛10克,五味子3克,共磨成粉末。
 
  【制法】可研磨温水冲服,也可茶壶煎煮服用,每天两次。
 
  【功效】补气生津,养心护神。用于治疗心慌多梦,心悸头晕,气短乏力。
 
  养生茶二:藿香清暑茶
 
  【材料】藿香5克,佩兰3克,红茶6克。
 
  【制法】晒干的藿香佩兰,和红茶一起放入茶壶,沸水冲入,焖几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芳香化湿,醒脾开胃,解暑利尿。用于治疗夏季暑湿,胃脘胀满,口中甜腻,口臭,头胀胸闷。
 
  小满节气养生饮食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而心喜凉,宜食酸,日常可吃些小麦制品、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菜等。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多吃味酸食物的同时,应尽量减少辛辣温燥之物的摄入。
 
  芹菜拌豆腐
 
  准备好150G的芹菜,1块豆腐。然后将芹菜洗净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块,分别放入开水中焯一下。焯好了以后,捞出来放入凉开水中冷却,再捞出来沥干水分。最后将适量的食盐、花生油、味精放在芹菜和豆腐上面,再搅拌均匀就可以吃了。这道菜具有利湿解毒、平肝清热的效果,很适合夏季小满时节食用。
 
  冬瓜草鱼煲
 
  冬瓜去皮洗净切三角块,草鱼剖净,留尾洗净待用。用油将草鱼煎至金黄色,取砂锅一个,其内放入清水适量,将鱼、冬瓜一同放入砂锅内。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2个小时左右。汤见白色,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马蹄藕羹
 
  准备好250G的马蹄,150G的莲藕。将两者分别洗净刮皮,再切成小块。然后将它们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用小火炖煮20分钟。之后加入冰糖继续炖煮10分钟,最后等时间到了就可以起锅了。这款食谱具有健脾开胃的效果,夏季因为天热食欲不高的人,可以吃一些。
 
  酸梅汤
 
  将适量甘草、山楂、乌梅都倒入锅里,加入清水,盖好锅盖大火煮开后转成小火,打开锅盖放入冰糖搅拌至全部融化,盖好后再煮五分钟即可熄火,过滤掉渣滓,撒入干桂花即成。
 
  小满预防保健
 
  小满时节是疾病的多发期,因此我们更应注意进行预防保健工作。
 
  注意防“湿”
 
  夏季如长时间涉水淋雨、久卧湿地或居室潮湿,就极有可能引发下肢溃疡、湿性脚气、妇女带下等病症。“湿邪”侵入关节,会导致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伸屈不利、肌肤麻木。“湿邪”侵入脾胃,会引起腹泻、水肿、食欲不振、恶心等病症。所以,小满时节养生要注意防“湿”,尤其是南方地区。
 
  不宜剧烈运动
 
  夏季心阳最旺,适合养心。夏季炎热,不适合激烈运动,出汗过多对养心不利。建议饭后一小时再运动:散步、慢跑、游泳等很适合在夏季进行。运动时,应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一些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以避免湿气郁积。
 
  小满节气禁忌
 
  1.忌露肚脐:
 
  小满湿气较重,晚上睡觉时要盖凉被,以免睡着时露出肚脐被凉风或者冷气吹入,导致湿气入体影响健康
 
  2.忌生冷饮料:
 
  小满天气温逐渐上升,许多人会想喝生冷饮品,容易喝太冰导致头晕与心血管快速收缩,因此建议多喝常温饮品。
 
  3.不要浪费米食:
 
  小满为谷物丰收之时,因此不宜浪费米食以免导致财运不顺,一整年吃不饱喝不足。
 
  4.禁吃助湿食物:
 
  小满天禁吃助湿食物,如生葱、生蒜、茄子、虾、蟹,以免引发疹子 。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