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告诉您煎煮中药注意事项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1年11月2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芳
中药汤剂煎煮的好坏对药物疗效有直接影响,因此,煎煮中药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一般需浸泡20-30分钟,因为在浸泡过程中,细胞膨胀,有效成分溶解在组织中产生渗透压,扩散到组织外的水中,利用浓度差细胞内外溶液进行交换,直至达到平衡。所以说浸泡这个步骤是非常关键不能缺少的。

  中健网讯 很多患者到医院看病,从药房抓药回来自己煎煮,但煎煮中药也是有讲究的。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王芳介绍:中药汤剂煎煮的好坏对药物疗效有直接影响,因此,在煎煮中药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煎煮中药前要浸泡

   煎煮中药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一般需浸泡20-30分钟,因为在浸泡过程中,细胞膨胀,有效成分溶解在组织中产生渗透压,扩散到组织外的水中,利用浓度差细胞内外溶液进行交换,直至达到平衡。所以说浸泡这个步骤是非常关键不能缺少的。

  ▲选择正确煎药器皿

  煎煮中药以砂锅、瓦罐为好,可以用陶器、不锈钢器皿、玻璃器皿。忌用铁锅、铜锅、铝锅、铅或有害塑料制品,以免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最好选择受热均匀的砂锅,这样可以防止锅底温度过高导致质地较重的饮片烧糊烧焦。保证锅底干净,煎药前要彻底清除锅底的残留药渣和油垢。

  ▲煎煮时要注意火候控制

  煎药分武火和文火,也就是大火和小火,一般剂需要用文火和武火交叉进行煎煮,在没有煮开之前使用大火,煮开后外使用小火煎,要让药液处于微微沸腾状态,这样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药效会更好。解表剂一定药用武火速煎,时间要短,因为药里含有很多易挥发的成分,煎煮时间太长,会失去药效。

  ▲煎煮时加水量有讲究

  煎煮中药时加水量的控制也很重要,一般是没过药面两厘米,这里也有个小技巧,一般质地轻的药可以少加些水,质地重果肉厚的药可以多加些水,因为这样的药材非常吸水。在煎煮的过程中一定勤搅拌,以免把药煎糊。

  此外,主管中药师王芳提醒:最后煎煮完毕会留取400毫升左右的药液,一天分两次服用。如果按每天三顿服用,就要留取600毫升药液,儿童留取300毫升药液即可。中药液一定趁热服用,效果才会好。中药渣可别急着扔掉,可以泡脚,苗花。在煎煮过程中,一定防止火力过猛,要避免出现煮干或者煮糊的情况,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就不要服用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