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8期]专家:橘子吃多了,警惕“橘黄症”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1年11月2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史爱华 张璐瑶
“橘黄症”也叫高胡萝卜素血症,主要是因为胡萝卜素摄入量过高,同时身体转换维生素a效率低下,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大量胡萝卜素就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当患者血液及汗液中胡萝卜素含量增高时,就会让皮肤呈现黄色,出现“橘黄症”。

  橘子甘甜可口,且吃起来方便,现在又到了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许多人都喜欢整箱购买,并且没有节制的敞开吃,这样就容易患“橘黄症”。 

  何谓“橘黄症”

  唐山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恩东介绍:“橘黄症”也叫高胡萝卜素血症,主要是因为胡萝卜素摄入量过高,同时身体转换维生素a效率低下,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大量胡萝卜素就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当患者血液及汗液中胡萝卜素含量增高时,就会让皮肤呈现黄色,出现“橘黄症”。

  “橘黄症”好发于哪些部位

  “橘黄症”多发于角质层较厚、皮脂腺分泌较旺盛的地方,如手掌、脚掌、额头、鼻唇沟等地方,严重者全身皮肤呈黄色,但与黄疸的病证不同的是,“橘黄症”不会对巩膜造成黄染,尿液也无黄染。

  橘子吃多了都会得“橘黄症”吗?

  并不是所有人吃多了橘子都会得“橘黄症”,人体消化胡萝卜素,需要一种特定的酶,只有少部分人群因身体缺少这种酶才易得“橘黄症”。缺少这种酶的人,大都是遗传因素影响的,且发生的概率较小。

  得了“橘黄症”怎么办?

  “橘黄症”不需要特殊的治疗,近期不要吃橘子,并且也要限制食用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胡萝卜、红薯、番茄、芒果、南瓜等。多饮水,促进体内过多的胡萝卜素排泄,通常2-3周后,面部、手掌和脚掌皮肤黄染就会消退。

  吃橘子时应该注意什么?

  ▲控制食用量

  每人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补充自身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过量食用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等。

  ▲饭前或空腹不宜吃

  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空腹吃橘子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适。

  ▲阴虚体质不宜吃

  从中医上讲,橘子温,阴虚阳盛体质吃橘子易上火,会导致口舌生疮,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不宜与牛奶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此外,姚恩东主任提醒:冬季节干燥易上火,大家可以通过多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在适量吃水果的同时,建议多种水果搭配食用,摄取均衡的营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