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7期]枸杞养生有禁忌,您用对了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1年10月30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史爱华 高文侠
枸杞又名枸杞子是名贵的药材和滋补品,“枸杞子,味甘,性平。归肝、肾经。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

  中健网讯 枸杞又名枸杞子是名贵的药材和滋补品,“枸杞子,味甘,平。归肝、肾经。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高文侠介绍:人们用枸杞泡水、泡酒或煲汤来进行养生,但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一起来看看食用枸杞的禁忌吧。

  枸杞的功效

  ▲提高免疫功能

食用枸杞子可以扶正固本和扶正怯邪。增强机体功能,促进健康恢复,还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病邪的侵害。

  ▲明目

  枸杞子尤其擅长明目,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

  ▲抗疲劳

  枸杞子能增加肌糖原、肝糖原的贮备量,提高人体活力,有抗疲劳的作用。

  ▲增强记忆力

  枸杞子具有改善大脑的功能,增强人的学习记忆能力。 

  ▲增强机体适应性

  枸杞子能提高人体的适应性防御功能,使人遇到伤害性刺激时,如遇到缺氧、寒冷、失血等的忍耐承受能力。

  ▲增强人体造血功能

  枸杞子有促进造血细胞增殖的作用,可以使白细胞数增多,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

  食用枸杞的注意事项

  ●枸杞具温热身体的效果,所以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及腹泻等病症的人最好暂时不要吃枸杞。

  ●枸杞属于药食同源的一种,故不宜和绿茶同食,因为绿茶一降低枸杞的保健效果,二绿茶含有的鞣酸有收敛吸附作用。会在体内形成一种人体无法吸收的物质,如果长期留存在体内,会对身体有很严重的损伤的。

  ●枸杞的烹饪时间不宜过长,应在炒菜或煲汤收尾时放入枸杞,这样可防止大量营养成分流失,因此,枸杞更适合泡茶或做凉菜的辅料来食用。枸杞也不适宜长时间地清洗,以免营养成分流失,建议在温水里稍洗即可。

  ●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也不例外,过量食用枸杞,易上火,容易导致流鼻血甚至眼睛红胀等不适症状,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较合适。

  枸杞巧妙搭配效果好

  枸杞虽好,一定要会用,巧妙搭配,养生效果会更好。

  ◆枸杞+红枣

  功效:增强补益精血的作用。 

  适用:体虚失眠、尿频,面色萎黄或苍白等血虚证。

  ◆枸杞+龙眼

  功效:可增强补肝肾,益精血,养心安神的作用。

  适用:肝肾不足,血不养心引起的心悸,腰膝酸软,头昏耳鸣,健忘等证。

  ◆枸杞+黄芪

  功效:增强补气益精助阳的作用。 

  适用:阳气不足,气血虚,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腰膝酸软,夜尿频等证。

  ◆枸杞+菊花

  功效:增强滋阴明目,清肝火的作用。 

  适用:肝肾阴虚,视力模糊,肝火旺等证。

  ◆枸杞+黄精

  功效:增强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 

  适用:早衰,肝肾精血不足,腰膝酸软,体倦,耳鸣,健忘,容颜衰减等证。

  ◆枸杞+山药

  功效:增强益气养阴,补肝肾,生津止渴,助阳气升发的作用。 

  适用:肾虚不固,遗精,尿频,口渴多饮,消渴等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