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3期]质疑夜明砂是因为看不到科学障眼法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1年06月1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曹东义
最近有朋友问我,如何看待网上的一个帖子《质疑中药蝙蝠屎治眼疾 算不算诋毁污蔑中医》,我觉得这位朋友的困惑很有代表性。

关于夜明砂

  夜明砂,中药名。为蝙蝠科动物蝙蝠、大管鼻蝠、普通伏翼、大耳蝠、华南大棕蝠、蹄蝠科动物大马蹄蝠及菊头蝠科动物马铁菊头蝠等的粪便。具有清肝明目,散瘀消积之功效。用于青盲,雀目,目赤肿痛,白晴溢血,内外翳障,小儿疳积,瘰疬,疟疾

  最近有朋友问我,如何看待网上的一个帖子《质疑中药蝙蝠屎治眼疾 算不算诋毁污蔑中医》,我觉得这位朋友的困惑很有代表

  这个问题的提出,不是简单地“学术问题”,而是如何对待中医的“政治问题”,它的矛头直指《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第三十六条有一句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或行为诋毁、污蔑中医药”。和第五十四条规定:“诋毁、污蔑中医药,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章说,这一规定,引起巨大争议。很多人质疑,是不是今后就不能质疑中医药了,一旦质疑就会被认为是诋毁污蔑中医了呢?《律师:“诋毁污蔑中医药”将被追责,这一说法不成立》。

  反对中医的质疑声音从未停止,在有些人的内心里,仍然是看不起中医药的,总会借机抹黑、嫁祸中医药,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迫不及待出来表演一番,并自诩为“相信科学”,有“科学素养”和“科学依据”,他们恰巧没有看到科学三个不争气的儿子:科学傻子、科学骗子、科学棍子,更不了解“科学障眼法”的危害。

  在科学中国化的过程之中,伴生了三类社会现象,正在损害科学的清誉。一类社会现象是产生了不少“科学傻子”,只要一听到“科学”两个字,听到某人说某某是科学的,就顶礼膜拜,根本不问所以然,这是科学的悲哀,因为他们是把科学作为宗教来崇拜的。把科学当作神,推倒玉皇大帝,另立起一个“科学大帝”,仍然是愚昧的表现。还有就是借科学名义行骗的“科学骗子”,借科学名义打击异己的“科学棍子”,都在危害科学的清誉。

  2007年爆发的“茶水发炎事件”很有典型意义,值得人们反思。

  2007年4月8日,某网站公布一份报告,称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全国92家三甲医院的医生自发参加了模拟“茶水尿常规”检测,回收有效报告单136份,其中检出“阳性”项目的报告单为127份,占总数的93.4%;未检出“阳性”项目的报告单为9份,占总数的6.6%。一些医生展开讨论,并参照报道,自发形成了一个模拟“茶水尿常规”检测方案:用一只100毫升的崭新玻璃杯,取5至10克绿茶泡成茶水,并对茶水进行尿常规检测。结果显示“阳性”反应居多,回收的136份有效报告单中,127份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57份报告单检出“胆红素”,42份报告单检出“白细胞”,28份报告单检出“红细胞”。

  人们经过认真细致地反复验证,终于揭开了一个“科学障眼法”制造的“茶水发炎事件”的真相,如果见了科学仪器报告的结果就作为证据,就“铁证如山”地断定患者的病情,有的时候就会被“科学愚弄”。人们不能一听科学仪器,就顶礼膜拜,甘心做“科学傻子”。

  同样损害科学清誉,与科学傻子一同出现的,就是“科学骗子”。2008年的“三鹿牛奶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由于安徽阜阳“大头娃娃”是喝了不含蛋白质的牛奶造成的,国家就出台了一项措施,要检测奶粉的含蛋量。可是含蛋量检测的科学方法,让科学骗子利用了,害了不少儿童,也打垮了一家民族明星企业。

  2008年9月国家查出三鹿集团和其他20多家企业,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之中混入三聚氰胺,使儿童赖以生存的牛奶变成了“毒牛奶”,让很多儿童发生肾结石和肾损害。人们普遍谴责刻意掺杂使假的犯罪分子,然而对于科学技术在整个事件之中扮演的特殊角色,却很少有人注意到。

  我们习惯了“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说法,对于科学技术被不怀好意的“科学骗子”所利用,给人类造成的危害却很少了解。

  “科学骗子”为何要在牛奶之中,添加三聚氰胺呢?原来是为了把原奶加水,把稀释之后蛋白含量不足的问题遮盖过去,而掺杂使假,谋取不正当的利益,欺骗群众,长期食用这样的奶粉,不仅会损害肾脏,也可以造成“大头娃娃”。

  食品的营养价值,主要由其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来决定。由于直接测量食物之中的蛋白质含量很困难,因此,人们普遍采用“凯氏定氮法”来进行检验,也就是通过测“含氮量”来估算蛋白质含量。这也是还原论指导下的“科学方法”,用其中的关键因素代表整体,而不是真正的整体检验。

  这是“科学的障眼法”在捉弄人们,以分析还原的方法说明整体状况,往往就会闹出这样的笑话

  尽管“科学骗子”明知三聚氰胺不能用于食品之中,然而利益的驱使让他们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儿童没有母乳,或者母乳不足,需要添加牛奶,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幸了,不成想他们柔弱身体赖以生存的“婴幼儿配方奶”里竟然暗藏杀手。

  这种以“高科技”造假的“科学骗子”,正在威胁人民大众的饮食安全问题,应对的形势也日益严峻起来。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是,食品的不安全,环境灾难,往往都是科学骗子打着“科技产品”惹得祸。

  我们应该打击的是那些利用科学名义行骗的犯罪分子,而不能把科学本身一同株连进去。方舟子却不分青红皂白,把以中医的名义行骗的行为都归到受害者中医身上,借机把整个中医界称做骗子。

  古人所赖以生存的洁净的水源,清新的空气,安静的环境,正远离我们而去。如果不用中医学所总结的养生之道善待生命,而是“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逆于生乐”,那么我们要应对的事情,无论是突发的,还是逐渐积累的,就会越来越多。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有162个国家有中医药以及其相关产品。使用中医药或天然药物的人群超过40多亿,占世界人口的70%左右。中医药正在世界范围内受到重视。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希望中医院如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绽放”,“中医药作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领域,应该走高水平、多途径、宽领域的规划发展之路”,“若能在世界各地设立代表国家水平的‘孔子中医院’、‘孔子中医学院’、或‘仲景医院’等,则可以以医疗服务、促进健康为主,带动中医药文化发展、科技、教育乃至产业发展。”

  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正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医学,理应在人类医疗保健的卫生事业里,在追求人与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作出应有的的巨大贡献。

  一个基本粒子的发现,一个生物大分子的被认识,都可以有足够的理由申请诺贝尔奖。假如能够创立一个不同于现代西医学的医疗保健体系,那该是对于人类多大贡献啊。

  在追求学术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们有什么理由取消具有原创性知识体系的中医药学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