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2期]一位民间中医眼中的“民间中医”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1年06月0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马京雪
自长桑君秘授扁鹊秦越人“禁方书”伊始,中医学得以广泛流传,并且与民间对草药使用经验融合发展,使中医学的理法方药日趋完善。民间中医作为传统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传统中医学的传承发展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在看到民间中医的重要性的同时,也必须要看到其中广泛存在的问题。

文/马京雪

宁晋县凤凰镇北鱼台卫生室

  自长桑君秘授扁鹊秦越人“禁方书”伊始,中医学得以广泛流传,并且与民间对草药使用经验融合发展,使中医学的理法方药日趋完善。民间中医作为传统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传统中医学的传承发展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在看到民间中医的重要的同时,也必须要看到其中广泛存在的问题。

  民间中医重细节而不失大义,“医乃仁术”的精神深入到每个中医人的骨髓之中,民间中医表现得尤为突出。在我国的历史上有历史记载的大规模传染病流行多达300多次,而每一次大疫流行的过程中都可以看到民间中医赠衣施药的身影。19年新冠突袭,民间中医更是自发组织起来赶赴武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向世界展示了华夏儿女的精神与中医人的担当。然而民间中医多有着冯唐一样的脾气,言辞激烈,甚至抨击朝政。“鄙人不知忌讳”的强势与自负成为中医,尤其是民间中医的广泛存在的突出问题,颇能伤人自尊。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中医学的名句,也是深入中医人骨髓的固有概念。在这种理念指导下的中医,却严重忽略了由于严重的外部因素导致的传染病等疾病的严重程度及其危害性,每参与传染病的救治之时忽略自身防护的重要性,为传染病的传播埋下隐患,颇有李广“自负其能”的意味。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必须在统一指挥下进行快速有效有序处置,没有统一的指挥协调很难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降到最低。在2019年湖北省武汉市突发的新冠疫情处置中,如果没有党的统一指挥与协调,“人人自便”的话,我们将很快成为现在的印度,造成全国性灾难。在统一指挥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难免出现不尽如个人意愿的方面,我们必须要站在全局的角度看待问题,看到统一指挥的必要性、重要性,自觉服从统一指挥,只有万众一心,才能筑成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钢铁长城,为战胜困难创造条件。

  行医资格是颇受民间中医诟病的事情,诚然现在的医师考试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也必须要看到医师考试制度的必要性。医学是最讲实际的科学,被人们称为“博大精深”的中医学门槛很低,只要认识字的都可以学习,但是想要学的精通是很难的事情。“博大”就意味着包容,意味着没有统一的模式,这样说可能有人不服,我们可以翻开中医学四大经典之首的《黄帝内经》来看,很多篇的内容是相悖的,所以历史上很多名医对于中医学理论的认识是不尽相同的,可以说一人一套理论,一人一本本草,人人说的圆融,尤其是现在的教育水平下,买一本中医书,读它一年半载,把自己变成“中医专家”不是什么难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入门槛”的资格考试对于人民的生命是不负责任的。民间中医在临床中需要详细的记录病人的具体情况,加强自身理论修养,通过现行医师考试,取得医师资格是必要的。

  每个社会阶段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存在,我们可以为解决现在的矛盾表达意见,向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是每个公民的政治权利,而维护社会稳定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我们必须要做秩序的完善者、维护者,不能做秩序的破坏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