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1期]布局“十四五”,河北中医有梦想!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0年11月27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曹东义
我看了十四五规划的草案,总的感觉是做了大量工作,既有对过去的准确认识,也有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很好的规划。但是,从我个人的思考来看,还有些想法作补充,提出来供参考。

尊敬的领导:

  您好!

  我看了十四五规划的草案,总的感觉是做了大量工作,既有对过去的准确认识,也有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很好的规划。但是,从我个人的思考来看,还有些想法作补充,提出来供参考。

  一、关于改善中医整体布局,做大做强中医药教学与科研的想法。

  无论是医教研协同发展,还是国家“六位一体发展中医药”的思路,或者与周围省市比较,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目前的规模不足,发展空间狭小,在全国都处于“垫底”的地位,想做一个教学医院都不够条件,也不能成为河北省科研开发的龙头,这与历史状况和未来发展形势都是不相称的。

  应该借十四五布局的良机,把中医药大学杏林校区周围做大、做强,把周围的理工学院、幼师等校区,整合进来,形成一大片的“河北中医药高教区”,为未来预留足够空间,协同发展;把现在的橘泉校区改成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让其具有临床、科研的基地,在这里建成一座省级中西医结合医院,承担对全省西医学习中医、对外交流、中医传统知识保护、中药资源普查、中医药信息资源中心,中医药发展中心等任务与职能。

  二、河北省中医药历史根基深厚,应该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传播,向世界传播的高平台。应该有“燕赵医强,天下健康”,建成一流中医药强省的气势。

  世界卫生组织是中国和巴西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即将成为其中最重要的国家(美国退出去了),因此,世界健康大会、论坛,应该在中国河北召开,因为中医药的根脉在河北。医祖扁鹊、药王邳彤,可以借助内丘扁鹊庙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安国中药都建设,用新媒体技术,把河北省中医药历史文化做到“深入研究、充分展示、广泛传播”的基地。

  三、西医学习中医的“西医中国化”与向世界传播中医的“中医世界化”,是交织在一起的未来发展模式,也是习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因此,广泛开展西医学习中医和向海外巡回展出河北中医药成就,举办各种中外交流的中医药学术活动,在未来必将占有重要地位。应加强有关财政支持力度、人才培养与引进,占领先机,先声夺人。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曹东义

2020.10.3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