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7期]曹东义:中医,世界欠你声“谢谢”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0年08月2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曹东义
习总书记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药与中华民族生死相依,血脉相连,共同走过了几千年。

  习总书记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药在与瘟疫传染病的斗争之中,积累了深厚的学术理论与各种各样丰富的具体经验,国医大师邓铁涛先生称之为“战胜非典的武器库”,这不仅在2003年防治非典的过程之中得到了验证,在这一次的新冠肺炎(NCP)瘟疫的诊治中,已经初步显现其独特的优势,并将被历史再一次证明它的优秀特质完全落在西方医学的目光之外。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一个独特的医学体系,其价值远远超过古代的四大发明,具有一箩筐的“诺贝尔奖”,正等着人们去认识,去把握。

  古代中医大力推行免疫种痘术,也就是把病人的痘疮痂,经过适当处理,变成疫苗,分干苗法、湿苗法、熟苗法、痘痂法、痘衣法等,明清时期开始大面积推广接种,并且在清代传到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后来英国的玛丽夫人,把人痘疫苗引进到英国,由琴纳改良成更安全的牛痘疫苗,再传到法国巴斯德生产出更多疾病的疫苗,人类才在近现代逐渐消灭了天花,控制住了很多传染病的流行。

  邓铁涛大师曾在《中医群英战SARS》一书出版时题词:“历经突发的SARS之战后,世人开始正确认识中医!”

  万万没有想到,世人不仅没有正确认识中医,2006年4月,张功耀发表了《告别中医中药》的文章,在网上搞万人签名,主题词是“取消中医、取消中药”,他向国家发改委建议,把中医药从卫生体制之内清理出去,让公安局像管理街头算卦的那样来管理中医。

  靠抹黑中医起家的方舟子,“装神弄鬼”把中医等同于骗子,公开出版《批评中医》,大肆鼓吹“废医验药”,他认为民国年间的“废医存药”远远不够,不能简单“存药”,而需要用化学分析的方法,株连九族,通过验药而废药。

  某人以院士的名义,说“阴阳五行是最大的伪科学”,“传统文化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糟粕,看看中医就知道了!”

  这就是经历非典之后,有些人对中医采取的围攻和抹黑。

  很多不明学术原理的青年人,以“中医黑”自居,以污损中医名誉为乐,中医生存状况的环境不容乐观。本来乡以下,最适合中医行医、发展,却在其原产地很难见到中医的身影了,“进城看中医”成了不争的现实;城里的中西医严重西化,中医学术被改造、被异化,造成了严重的畸形状态。

  2019年1月10日,国医大师邓铁涛先生逝世了,他给自己事前拟好的挽联是:

  “生是中医人,死是中医魂!”

  这位不甘心的老中医,号召青年中医“做铁杆中医”。

  很多人不理解他。

  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为什么说“中医是当代的和氏璧”?

  为什么说“中国最大的医改是发展中医”?

中医,世界欠你一声“谢谢!”

  中医药有独特的世界观、方法论,它从“生成”的角度看世界,而不是从解剖的“构成”说生命。

  研究生成,一定要看环境,庄稼长不好,有可能是水、肥料、土壤、密植的问题,不一定是庄稼本身结构有问题;鱼死了,有可能是水的问题,不用研究它多脏器衰竭这个“果”;袁隆平先生的水稻种子好,不是“一斤顶两斤的碳水化合物”,而是种下去可以增产。

  西方医学善于研究结构,不太重视人与自然界万物复杂的联系,也不太看重“心理因素”,他们从明物质的“有”出发,认为结构决定功能,对于看不见、摸不到的“暗物质”,尽管它们非常多,却不予承认;或者发现一个,承认一个;发现不了,决不承认。但是,科学家告诉我们,世界上暗物质占90%以上,以研究明物质擅长的西方医学,有很多弊端难以避免。

  中医受中华文化影响,主张“有无相生”,看不见、摸不着的“无”,不是什么也没有,因此,才可以“有无相生”。所以中医研究生命,从“无”出发,以“无”为本。生命从无来,还要回归于“无”。疾病也是这样从“无病”之无而来,靠着养生保健和中医的大智慧,可以把疾病再转化成“无”。

  中医认为人与天地、四时、万物、社会、精神都是一个密切相关的整体,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健康,否则就会生病。因此,中医强调“治未病”,管理好健康的身体,不生病,少生病;生了病,可以利用外治、内服的各种方法,帮助你恢复健康。

  中药治病,不是说成分;不是几味药的简单组合,而是“开方子”,这就如同把钢筋、水泥、砂子和水,按照比例组合起来,再按照要求形成构件,建成大厦那样,单说哪一个都不能建成。

  尽管可以“一滴水见太阳”,品尝一滴水就知道大海的滋味,但是,绝不会在一个砖石上看出长城的气势来。

  本来是棵草,神农尝过成了宝。

  要想了解中医的大智慧,需要俯下身来做小学生。

  很多学术地位很高的知识分子,也应该补课,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整个世界欠中医一声“谢谢”。

 

  大家应该感谢中医,在久经磨难之后,在很多传统学术被打倒之后,依然顽强挺立着,推而不倒,摧而不残,顽强地为中华民族保守着这个“当代和氏璧”。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