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2期]无脑黑中医的丁香园,你真的够了!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0年06月30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打着科普的名义,以医学大V的身份夹带“卖私货”之事是丁香园一贯的作风。针对潘粤明事件来说,丁香园的转发配图竟然是自家售卖的日历图,你品,你细品。

  近日,明星潘粤明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

  "昨天凌晨妈太伟大了,老爸新发脑梗,因为疫情的原因,医院暂时不能接受患者,凌晨一点她和针灸医生通过微信视频,在完全不懂的情况下手把手的在没有针灸器材的情形下用测量血糖的针当作针灸为老爸放血,顺利帮老爸度过难关!我却只能在遥远的电话这一端焦急地等待结果!我就是想记录一下!”

  然而15个小时后,针对这篇微博,他就又发表了一篇致歉声明:

  明明中医针灸救了他父亲的命,为何要道歉?

  原来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大V“丁香园”在转发潘粤明微博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十指放血,不能治疗任何心梗脑梗。

  转发的配图是这样:

  而丁香园转发的微博下面,他的拥护者们是这样的:

  明明是分享一件伟大母亲在中医指导下救治病危父亲的感人故事,如此阴阳怪气的评论是因为中医的出现触犯了这些“中医黑”们的神经

那么我们来扒一扒,“丁香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丁香园/丁香医生,同时隶属于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和杭州观澜网络有限公司等,前者的背后资方为美国联科生物旗下企业,后者的背后资方为香港私企TING TING (HK) LIMITED。

  2010年丁香园首次融资即获得美国资本「DCM资本」投资,规模达200万美元;此后2012年B轮融资吸纳了顺为,规模达千万美元;2014年C轮融资吸纳了腾讯,规模达7000万美元;最可疑的就是两年前的D轮融资了,投资方竟然不详,而投资规模直接达到1亿美元体量。

  对的,你没看错,他就是一个美国资本扶持的在中国境内活动的“科普型益智网站”……

  看看这些年,所谓的“丁香”都说过哪些让人大跌眼镜的话:

一、 丁香说,中国女人没有必要坐月子,因为外国女人都不坐月子;

二、 丁香说,坐月子可以吹空调,可以吃一切想吃的,可以喝冷饮;

三、 丁香号召广大女多吃水果,多喝冷饮,雪糕想吃就吃;柿子可以跟螃蟹一起吃,香蕉可以跟牛奶一起吃;

四、 丁香倡导中国人一辈子不要断奶,牛奶出生就要喝,活到老喝到老——至于多少人因为喝牛奶而腹泻、多少人因为喝牛奶导致一天到晚吐不完的痰、多少人因为喝牛奶导致湿疹、多少中国人的乳糖不耐受,这些都不重要;

五、 丁香说,食物没有相生相克,五行都是骗人的;

六、 丁香黑过的中药还有人参、燕窝、三七、何首乌、云南白药、灵芝、石斛等等,凡是老百姓熟知的中药材一个都不放过;

七、 丁香说中国药物导致的肝损伤三成来自中草药,尤爱拿马兜铃酸说事,列举一系列中成药,如龙胆泻肝丸、八正散等等,说这些药有马兜铃酸,千万别吃——真相是,这些药根本不含马兜铃酸,这些药里的木通并非关木通,而是川木通,只有关木通才有马兜铃酸,而关木通早就被国家禁止,当初的关木通导致肝损害事件也非中医过错,中医从来没有用过关木通,是一些不法商贩、伪中医唯利是图,擅自用关木通代替了川木通;

八、 丁香打着人日的招牌,说保健品都是骗人,把中国的保健品一棒子打死。同时一直在误导“保健品就是中医,就是中草药”,因而它把保健品打趴就等于把中医打趴——但是事实上,人日根本没有发表这样极端的言论;

九、 最搞笑的是,丁香自己却卖保健品卖得飞起;

十、 除了保健品,丁香狠批权健的天价鞋垫,自己却也在卖天价鞋垫,价格1980/双。被网友扒出来后又狡辩说,“我们的天价鞋垫与权健的不同,是私人订制的。”后经不住舆论声讨,悄悄下架天价鞋垫。类似的,丁香还说,面膜也是骗人的,自己却在大卖特卖面膜;

十一、丁香说推拿仅仅是成人的娱乐游戏,没有任何治疗作用,拔罐就是鞭打——原来世卫组织都是傻子,随随便便就把中医推拿纳入世界医学体系;原来丁香的主子也是傻子,把中医推拿针灸纳入医保?

十二、丁香说土鸡与饲料鸡都是鸡,土鸡蛋与饲料鸡蛋都是蛋,没有什么区别,没有必要花冤枉钱;

十三、丁香号召中国人纵欲,号召全民自慰,说“耗掉的精完全可以喝一杯牛奶补回来”,还添油加醋说“女人就要放开,不要把女德放在眼里”;

十四、丁香说习惯晚睡,未必有害;

……

  真的,数不胜数,小编也不想多说啥了。

  那么,丁香园此次的“科普”究竟对不对呢?

  我们来看一则文献:

  凡初中风跌倒,卒暴昏沉,痰涎壅滞,不省人事,牙关紧闭,药水不下,急以三棱针刺手十指十二井穴,当去恶血,又治一切暴死恶侯,不省人事,及绞肠痧,乃起死回生妙决。

——明·杨继洲《针灸大成》

  放血来应对急性的“中风”在古代文献中是有依据的。

  可能很多中医黑会说,古代文献并不能代表什么,要用“现代医学”的方式来解读。那我们来看看,现代的三甲医院医生是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的:

  医生说的很明白,十指放血的原理在于“缓解脑血管压力”,而且潘粤明的母亲在中医指导下成功挽救了父亲的生命也是事实。用疗效来证明一切,还不够吗?

  这其中反映了很多以丁香园和其粉丝为代表的中医黑的典型论调:西医治好病,凭借的是“科学”;而中医救了命,则是靠运气。

  无视疗效,无视事实,是中医黑们的一贯嘴脸。

  打着科普的名义,以医学大V的身份夹带“卖私货”之事是丁香园一贯的作风。针对潘粤明事件来说,丁香园的转发配图竟然是自家售卖的日历图,你品,你细品。

  最后,感谢“丁香”为中国人民“健康”做出的贡献!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凤凰中医”及“欧洲金靴”,在此致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