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7期]您身边的慢性肾脏病,您注意了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9年10月2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张芬芳
慢性肾脏病是一个常见病,它的发病率跟糖尿病很接近,约为10.8%,也就是不到1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是水肿,如果早晨醒来发现眼睑、下肢出现水肿,就要想到可能有慢性肾脏病。通过积极的营养治疗、药物治疗等,慢性肾脏病患者可以延长寿命,推迟进入透析的时间。面对肾脏病,要正确认识,积极治疗,才能延缓疾病进展。

  中健网讯肾脏病是一个常见病,它的发病率跟糖尿病很接近,约为10.8%,也就是不到1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是水肿,如果早晨醒来发现眼睑、下肢出现水肿,就要想到可能有慢性肾脏病。通过积极的营养治疗、药物治疗等,慢性肾脏病患者可以延长寿命,推迟进入透析的时间。面对肾脏病,要正确认识,积极治疗,才能延缓疾病进展。

慢性肾脏病究竟是怎么回事?

  慢性肾脏病(CKD)是指肾脏损害(肾脏的结构与功能异常)伴或不伴有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3个月。GFR<60毫升/分/1.73平方米≥3个月,伴有或不伴有肾脏的损害。

肾脏的生理作用:生成尿液、内分泌功能、维持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肾脏患病时,这些功能可产生障碍。

肾脏的功能特点:成人肾脏储备能力强大,“吃苦耐劳”,每侧肾由100多万个肾单位组成,每个肾单位可独立工作,主动代偿,肾脏功能丧失50%以上才失代偿。

很多病因会“拖累”肾脏:肾小球肾炎、糖尿病、高血压、多囊肾等。

慢性肾脏病有哪些症状?

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症状:疲劳、乏力 、腰痛、头晕、浮肿、体重迅速增加、尿频、尿量增加、颜色异常、尿液泡沫增多等。肾功能进一步降低症状:贫血神经病变、血糖紊乱、瘙痒、呼气中带有酮味、心率加快、昏迷。

并发症

  并发症-氨基酸和蛋白质代谢异常:营养不良;并发症-慢性肾脏病矿物质骨代谢紊乱:骨痛、骨骼畸形、行走不便、自发骨折、骨活检异常。

为什么肾脏病会恶化?该怎么避免?

慢性肾脏病进展-恶化因素:原发病加重

高血压——尤其是肾小球毛细血管压升高,会导致高滤过

高血糖控制不满意

血脂紊乱(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胆固醇血症)

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高蛋白饮食会导致高滤过

化验单主要看什么?

  肾小球滤过率是指单位时间内从双肾滤过的血浆的毫升数,正常值为100毫升/分左右。最直接和准确地反映肾功能状况。

  血肌酐是指血清肌酐水平;正常值男性为53-106微摩尔/升,女性为44-97微摩尔/ ;血肌酐增加见于急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等肾脏疾病。

  血尿素氮是指血清尿素氮水平;正常值为3.2-7.1毫摩尔/升;高于正常值有可能是急性或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

治疗CKD的主要临床措施

  控制血压、控制血糖、纠正脂质代谢异常等其他治疗、纠正钙磷代谢紊乱、纠正贫血,同时注意营养治疗,营养治疗是慢性肾脏病的治疗基石,贯穿于慢性肾脏病的全过程。

营养治疗该如何实施?

低蛋白饮食:(每天每公斤体重0.6克)、复方α-酮酸

低蛋白饮食+复方酮酸在CKD的益处:减轻症状、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

复方酮酸:变废为宝的营养治疗,酮酸结合氨基(体内废物)合成必需氨基酸。

  总之,慢性肾脏病是不能治愈的疾病,但并不可怕,应坦然面对,积极治疗,经过恰当的治疗可以有效延缓疾病的进展,在病情发展的不同阶段,营养治疗是慢性肾脏病治疗的基础,LPD+复方酮酸是治疗慢性肾脏病的重要手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