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5期]夏季脾胃病常发 应该如何调理脾胃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9年07月1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张晓利
脾胃由脾脏和胃腑组成,为藏象学说中的重要脏器,是肝、心、肺、肾等生理活动的中心。其不等同于西医学中的消化系统,也不同于西医器官中的胃、脾及胰腺。

    一、何为脾胃?

    脾胃由脾脏和胃腑组成,为藏象学说中的重要脏器,是肝、心、肺、肾等生理活动的中心。其不等同于西医学中的消化系统,也不同于西医器官中的胃、脾及胰腺。 

    中医之脾胃可以概括为包括脾胃在内的相当于西医除肝、胆外的整个消化系统器官功能的总和。

    二、脾胃的生理功能

    1、脾主运化,指具有把水谷(饮食物) 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的生理功能。 

    2、脾主升清  脾具有将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吸收并上输于心、肺、头目,再通过心肺的作用化生气血,以营养全身,并维持人体内脏位置相 对恒定的作用。这种运化功能的特点是以上升为主,故说“脾气主升”。 

    3、脾主生血: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运化的水谷精微是生成血液的主要物质基础

    4、脾主统血:脾气能够统摄周身血液,使之正常运行而不致溢于血脉之外

    5、胃主受纳:饮食入口,经过食管进入胃中,在胃气的通降作用下,由胃接受和容纳,故胃有“太仓”、“水谷之海”之称

    6、腐熟水谷:胃气将饮食物初步消化,并形成食糜。

    脾胃的生理特: 

    脾为太阴湿土之脏,喜温燥而恶寒湿,得阳气温煦则运化健旺。 

    胃为阳明之腑,有喜润恶燥之特性,胃不仅需要阳气的蒸化,更需要阴液的濡润,胃中阴液充足,有助于腐熟水谷和通降胃气。 

    脾胃的病理表现: 

    若脾的运化水谷精微功能 退,则运化吸收功能失常,可出现便溏、腹泻、 倦怠、消瘦等病变。 

    若脾的运化水湿功能失调,可产生湿、痰、饮等病理产物,可发生泄泻等病症。 

    若胃受纳、腐熟水谷及通降功能失常,不仅影响食欲,还可因中气不能运行,而发生胃痛、胃胀及大便秘等。 

    若胃气失降而上逆,可出现嗳气、恶心、呕吐、呃逆等。

    署、湿、火的致病特点

   (1)暑邪致病特点: 

    暑为阳邪,其性炎热:表现出一系列阳热症状,如高热心烦、面赤、烦躁、脉象洪大等 

    暑性升散,易扰神伤津耗气 :致腠理开泄而大汗出,口渴喜饮,唇干舌燥,尿赤短少。气随津泄,而导致气虚,常可见到气短乏力,甚则突然昏倒,不省人事。 

    暑多挟湿:暑季不仅气候炎热,且常多雨而潮湿常兼见四肢困倦、胸闷呕恶、大便溏泄不爽等湿阻症状。

    (2)湿邪致病特点: 

    阻滞气机,损伤阳气:湿邪粘滞,留滞于脏腑经络,常常阻遏气机,使气机升降无能,出现胸脘痞闷,小便短涩等症状 

    湿性重着,湿性粘滞 :湿邪犯表,则令人头重身困,四肢酸楚; 

    湿滞经络,流注关节,则关节酸痛、活动不利; 

    湿流下焦,则小便混浊、不利、大便溏泄或不爽。 

    (3)火(热)邪致病特点: 

    ①火热为阳邪,燔灼向上,易耗气伤津。

    ②火热易扰心神。

    ③火邪易致疮痈。 

    ④火热易伤风动血:热邪侵犯人体易引起“肝风内动”,又称“热极生风”,导致出现手足颤动等。“动血”是指热邪为病,易引起各种出血的病症,如吐血、便血、皮肤发斑等。 

    三、夏季常见脾胃病

    1、急性胃肠炎——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洁的食品。 

    急性胃肠炎主要症状 

    ①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史;

    ②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③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④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⑤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

    急性胃肠炎患者注意事项 

    ①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 

    ②因常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米汤等流质食物,酌情多饮开水、淡盐水 ; 

    ③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 

    治疗

    ①卧床休息,停止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饮食和药物; 

    ②给予易消化的清淡流质饮食,利于胃的休息和损伤的愈合; 

    ③补充水分:以糖盐水为好(白开水中加少量糖和盐而成),呕吐频繁的病人少量频服,以不至于呕出; 

    ④症状较轻者,可服用藿香正气水、黄连素片、黄藤素片等;腹泻、发热者,及   时就医。

    ⑤呕吐腹泻严重者,伴脱水,应及时送医院静脉输液治疗。

    预防 

    ①保持食物、用具、容器、冰箱等食物保存场所、环境的清洁,不吃不洁食物; 

    ②当食物发生腐烂变质时,一定不要食用; 

    ③饭菜等最好不要隔夜,瓜果蔬菜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 

    ④饮食宜清淡,尽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浓茶等; 

    ⑤夏季天气变化无常,要适时增减衣物, 一定要注意保暖,休息时盖好被子; 

    ⑥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2、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通常以排便频率减少为主,一般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或每周<3次)即为便秘。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 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如在结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早老性痴呆等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病人可导致生命危险;可导致痔、肛裂等疾病。 

    治疗          

    重视生活治疗,加强对患者的教育,采取合理的饮食习惯,如增加膳食纤维含量,增加饮水量,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晨起排便、有便意及时排便,避免用力排便,同时应增加活动。 

    药物治疗一般根据患者具体病情选择合适的药物,如肠道菌群失调的可以给予益生菌制剂,老年人肠燥津枯的可以给予乳果糖,润肠通便药如麻仁润肠丸、六味能消胶囊等;严重者可予当归龙荟胶囊等;番泻叶等肠道有刺激的药物应该慎用。

    中医辨证治疗

    1肠胃积热型----麻子仁丸、当归龙荟丸

    2气机郁滞型----六磨汤

    3阴寒积滞型----大黄附子汤

    4气虚型----黄芪汤

    5血虚型----润肠丸

    6阴虚型----增液汤、益胃汤、增液承气汤

    7阳虚型----济川煎、温脾汤、四神丸

    预防          

    ①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②戒烟酒; 

    ③避免滥用药; 

    ④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便反射阈值升高、便意消失,导致便秘。 

    ⑤提倡均衡饮食、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适量的运动以医疗体操为主,可配合步行、慢跑和腹部的自我按摩。

    3、功能性消化不良——指一组常见的症状,主要为上腹疼痛或不适,包括上腹饱胀、早饱、烧灼感、嗳气、恶心呕吐以及难以 描述的上腹部不适感等。

    消化不良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已调查的消化不良指已经接受过内镜检查,如排除了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上消化道肿瘤等器质性疾病,称为非溃疡性消化不良,也就是被认为没有器质性疾病可以解释其消化不良症状的“功能性消化不良 ” 

    治疗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疗过程中,应根据患者自身的具体情况,调整生活和饮食方式。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产生的病生环节非常复杂,可能涉及胃酸刺激、胃排空障碍、胃肠运动节律改变、内脏感觉反应高敏感等。因此治疗药物的选择和联合用药的搭配要坚持个体化的原则。

    中医辨证

    肝胃不和:逍遥丸、舒肝快胃丸、舒肝颗粒

    气机郁滞:气滞胃痛颗粒、胃苏颗粒

    湿热毒蕴:茵连和胃颗粒、藿香正气、摩罗丹

    瘀血阻络:摩罗丹、胃康胶囊

    饮食积滞:保和丸、三仙消食颗粒、四磨汤

    肝郁脾虚:逍遥丸

    脾胃虚弱:六君子汤、达立通、参苓白术散

    预防 

    保持轻松的心情,保持清淡合理饮食,宜细嚼慢咽;餐后适当休息,不宜立即活动;戒烟酒;劳逸结合,平和心态;适当补充膳食纤维和益生菌。

    四、夏季饮食宜忌

    1、适当地食用苦味的食物

    俗话说:福自“苦”中来,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物,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如:苦瓜、苦菜、蒲公英、茶叶等。

    应注意的是:

    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另外,苦瓜性苦寒,脾胃虚寒和体质虚弱的人宜少吃。

    2、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盛夏,人体大量排汗,氯化钠损失比较多,故应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注意补充盐分。每天可饮用一些盐开水,以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相对稳定。

    营养学家还建议: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能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各2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人体健康

    故在夏日应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

    3、饮食卫生特别重要,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

    (1)不要买变质的食品原料;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

    (2)在做凉菜时,应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

    (3)即使天气再热,饮食上也不可过份贪凉,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 

    4、饮食宜清淡忌燥热

    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如鸭肉、虾、鲫鱼、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经合理烹调,可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不仅能增进食欲、补充营养,且可消暑健身

    此外,还可进食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毒药粥”,它们具有一定的祛暑生津功效。

    5、夏季日常调理脾胃食品

    山药 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作用:补气健脾,养阴益肺,补肾固精。宜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慢性泄泻。湿盛和气滞胀满者忌食。 

    粳米 味甘、性平,归脾、胃经。作用: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宜于中气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呕吐、泄泻。 

    糯米 味甘、性温,归脾、胃、肺经。作用,补中益气,补肺敛汗。宜于脾虚腹泻,近代用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粘滞难化,食积证、气滞证、湿证、脾虚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 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作用,健脾化湿,清暑和中。宜于脾虚湿盛,食少便稀,暑湿吐泻。气滞腹胀者忌食。 

    绿豆 

    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解渴,消肿利水的功效,是炎热夏季的消暑佳品。绿豆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被誉为“济世之良谷”。

    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开锅后煮10分钟左右即可,不要久煮,以颜色碧绿、清澈为度;若要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

    莲藕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口感清脆。生藕有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的功效;热藕有健脾开胃、养血止泻、收缩血管止血、刺激胃肠道、改善便秘的功效,适宜  炎热夏季食用。

    五、夏季日常调理脾胃饮食

    1、山药薏米粥:薏米一大把、淮山药7片、红枣2颗、莲子10颗、枸杞10颗、百合10片、大米一把。先把材料洗净后泡半天,放沙锅用大火煮开,再小火煲一个半至二个小时即可。有健脾祛湿、祛暑止渴、利尿消肿之功效。 

    2、莲子粥:将莲子20克用温水浸泡去皮、去芯磨成粉状,与淘净的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此粥有健脾敛肠、祛热解烦、安神养心、益肾固精之功效。 

    3、麻仁玉米糕:火麻仁、芝麻各30克,玉米粉、红糖适量,将火麻仁研末、芝麻洗净,放入玉米粉拌匀,再加入红糖用水和面做成糕。适用于脾虚气血亏损引起的便秘。 

    4、海带冬瓜豆瓣汤消暑利尿

    【方 剂】 海带100克,冬瓜500克,去皮蚕豆瓣100克,香油及盐适量。

    【制作法】 将海带和蚕豆瓣一起下锅,用香油煸炒一下,然后添加500克清水,加盖烧煮,待蚕豆煮熟时,在把冬瓜和盐一并放入,继续烧至冬瓜九成熟,即可停火出锅。

    【功 效】 消暑利尿。治中暑头昏、头痛、烦渴。

    5、扁荷粥用于解暑

    【方 剂】 白扁豆50克,冰糖30克,鲜荷叶1小张,大米50克。

    【制作法】 先用清水把白米洗净,浸泡。锅内加水三碗煮白扁豆,水沸后下白米小火煎煮,待扁豆已黏软,放入冰糖及洗净的鲜荷叶,再煮20分钟即成。食之。

    【功 效】 消暑解热,和胃厚肠,止泄泻。 

    六、夏季养生误区

    1、出汗越多越好

    夏季出汗可以加快新陈代谢,所以人们认为汗出的越多越好,但是大量出汗可损伤津液和元气。汗液中含有钾、钠、锌、铜、铬等多种微量元素,出汗过多会导致脱水体虚。另外,大量出汗可使血液浓缩,血黏度增高,有诱发血栓和心肌梗死的危险。因此,在盛夏出汗较多时,要随时补充水分和盐分。

    2、洗凉水澡

    酷暑时节,大汗淋漓,许多人拧开水龙头用凉水就直接冲凉,并认为此法爽心健体,其实不然。人体出汗时,肌肤的毛孔都处于张开的状态,而冲凉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使得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更不宜散热。冲凉过后,人体抵抗力降低,感冒也容易“乘凉而入”。因此,夏季待身上的暑热散发过后,没有汗时,再用温水洗澡更健康。

    3、啤酒养胃

    夏天最惬意的事情之一莫过于喝啤酒了,而人们也认为啤酒是以大麦芽和大米为主要原料的,可以养胃。但是,啤酒喝多了不但不养胃,还会伤胃,尤其是冰镇啤酒。啤酒本身就含有酒精的,酒精伤胃毋庸置疑,而且身体的酒精浓度较高时,体内就产生热量,不但不会缓解炎热的症状,还会加重出汗、口干等。

    4、赤膊凉快

    闷热的天气,很多人为了凉快,总喜欢光着脊背。据测定,在18-28℃的环境里,人体体温的70%靠皮肤辐射散热;气温达到35℃时,主要靠皮肤蒸发散热;当气温继续升高,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散热,还会从外界吸收热量,这样反而会感到更加闷热。

    5、运动后大量喝水

    暑天运动必然会大量出汗,有的人运动后便大量饮水,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人在运动时,体内大量血液存留在四肢肌肉中,如果运动后马上大量饮水,势必会使胃肠道部分血管急剧收缩,吸收能力减弱,且使人感到胃部沉重闷胀,影响正常的呼吸。因此,夏日运动后应适量补充点水,特别是盐水,不要快速大量饮水 。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