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4期]进入蚊子高峰期 招蚊体质看过来!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7月0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夏日的夜晚,恼人的蚊子不仅搅人清梦,还会“赏”你一身红包。关起纱窗、装上蚊帐,点起蚊香、再涂驱蚊水,结果还是难免遭到“毒手”。白天天热不愿意出门,晚上好不容易凉快些,想出去散个步,结果不管是小区还是小公园,蚊子总是对你不离不弃。那么,蚊子爱叮什么人呢?有什么经济有效的防蚊措施呢?一起来看看吧。

  夏日的夜晚,恼人的蚊子不仅搅人清,还会“赏”你一身红包。关起纱窗、装上蚊帐,点起蚊香、再涂驱蚊水,结果还是难免遭到“毒手”。白天天热不愿意出门,晚上好不容易凉快些,想出去散个步,结果不管是小区还是小公园,蚊子总是对你不离不弃。那么,蚊子爱叮什么人呢?有什么经济有效的防蚊措施呢?一起来看看吧。

  被蚊子叮了为啥奇痒?

  蚊子叮咬后,为何不疼,但会奇痒?皮肤科医生介绍,叮咬处奇痒是因为蚊子唾液分泌抗凝血物质和化学物质,引起人体的免疫系统释出一种称为组织胺的炎症介质,组织胺能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管壁的通透,血管渗出增多,这时被蚊子叮咬的地方就出现红肿、发痒。

  此种过敏反应的强度因人而异,有的人被叮咬后仅有瘙痒,有些敏感的人可以出现严重的红肿甚至疼痛,持续很多天不能消失。

  被蚊子叮咬后别乱抓

  被蚊子叮咬后,有时会越抓越痒,这是因为用手抓会导致组织胺释放增多,皮肤里的组织液渗出会更多,肿胀会更明显,过敏反应加重,进而感觉更痒。另外也不可用热水烫洗,过度刺激受损皮肤。

  被叮咬后,如果坚持不抓,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减轻。可用牙膏或碱性物质缓解痛痒,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也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叮咬处,再涂上风油精等;还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可以有效止痒。

  蚊子爱叮什么人?

  研究表明: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无直接联系,而主要看人体向蚊子发“信号”能力的强弱。别小看身长不过一厘米的蚊子,它的搜索能力很强,搜索的最远距离可达60公里。在此范围内,“信号”越强的目标,自然越容易被它们锁定。

  1、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

  人在运动后,呼吸会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气体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较敏感。因此,肺活量大、肥胖、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

  2、汗腺发达的人

  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蚊子攻击的机会更大。蚊子爱叮咬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的人,通常是因为这类人往往汗腺发达或者排出的汗液等分泌物较多。因此,有时男人女人、青年比老人更招惹蚊子。

  3、孕妇

  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吸引力。

  4、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相比黑色衣服,其实身着深色斜纹牛仔裤最易被蚊子叮咬。

  5、爱化妆的人

  使用香水、发胶、面霜等带花香味的化妆品,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

  有什么经济有效的防蚊措施呢?

  一是在傍晚时可将室内灯关闭并开窗,待蚊虫飞到室外后紧闭纱窗纱门以避免蚊子的飞入。二是设法降低室内空气湿度,相对湿度控制在50%左右最为理想。三是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打开的清凉油或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薄荷等,也有一定的驱蚊效果。四是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会让怕橘红色光线的蚊虫飞离。五是使用维生素B1的水溶液擦拭暴露在外的肢体,也能起到一定驱除蚊虫的作用。

  对蚊虫叮咬十分敏感的人,除上述综合防护措施外,必要时可口服一段时间的维生素B1或其衍生物(呋喃硫胺),只要不过量,对人体基本无害。维生素B1在人体代谢后,从汗液或尿液排出体外时会产生一种让蚊子讨厌的气味,让它在一定时间内不愿与你亲近。

  特别提醒,生活中的驱杀蚊虫工具,如蚊香、电蚊香片、防蚊液,其主要有效成分是除虫菊酯,它可以通过代谢排除体外,对人没有多大害处。但在密闭房间内长时间使用,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建议使用时保持房间空气流通。

  夏日蚊虫叮咬,不如试试“天然止痒方”

  夏天被蚊子叮咬是件很烦恼的事情,越挠越痒不说,还不易消退,甚至引起红肿、发炎。其实,日常生活中就有一些天然止痒“材料”,用起来也比较安全,不妨一试。

  柠檬汁、芦荟汁:柠檬呈酸性,芦荟为凉性,都有收敛皮肤血管的作用,能快速赶走瘙痒感。具体方法是,将柠檬、芦荟榨成汁,然后用棉签蘸着涂擦叮咬处。

  茶叶: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能杀菌、消炎、止痒。具体方法是,放少许茶叶,加水,将其捣烂成糊状后外涂。

  西瓜皮:西瓜性凉,能快速降温,接触皮肤后其水分蒸发能带来一定的清凉感,从而快速止痒。方法很简单,用西瓜皮来回擦拭被叮咬处的皮肤即可。

  碱面水、肥皂水:蚊子的唾液中含有甲酸,在被叮咬处涂抹点碱面水或肥皂水,能够与甲酸中和,从而有效止痒、止痛。

  薄荷牙膏:薄荷清凉,牙膏中含有碳酸钙粉末,它微溶于水,呈碱性,可以中和甲酸。因此,如果家中正好有薄荷牙膏,可挤出一点敷在局部皮肤,能迅速消除皮肤热痛、瘙痒。

  冷敷:冷敷能快速收缩血管,还能“麻痹”局部皮肤,减轻瘙痒感。具体方法是,把毛巾放在冰水中浸泡3分钟左右,或直接拿到冰箱冷冻室放置5分钟,然后将其敷在被叮咬处即可。

  最后,建议在以上止痒方式无效时,可局部辅助使用碘酊(即碘酒),它能使菌体蛋白质变性,迅速消炎止痒。若家中有婴儿,被蚊虫叮咬后应优先采用以上天然方法,尽量不要涂抹风油精或清凉油等药品,否则很可能被多动的孩子弄到嘴里或眼睛里,引起其他不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