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6期]小满时节,养好身不苦夏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5月20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今年5月21日,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进入小满以后,气温将进一步升高,雨水开始增多,湿热之气交结,气候闷热潮湿,我们习惯大饮凉性饮品和食物,易导致人们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又易致湿疹疮疖,肤痛肤痒。因此,小满节气是脾胃病和皮肤病的高发时段,此时养生应注重清热健脾祛湿。

  今年5月21日,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进入小满以后,气温将进一步升高,雨水开始增多,湿热之气交结,气候闷热潮湿,我们习惯大饮凉饮品和食物,易导致人们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又易致湿疹疮疖,肤痛肤痒。因此,小满节气是脾胃病和皮肤病的高发时段,此时养生应注重清热健脾祛湿。

  小满节气,养好身不苦夏

  之所以说小满时节养生保健非常重要,是因为此时保养好身体,长夏可不愁。祖国医学主张天人合一,以五行配四季,缺一,所以以长夏来弥补,于是夏季就被一分为二,前为夏,后为长夏,春夏秋冬加上长夏就合乎了五数。就时间长度来说,夏涵盖了立夏、小满、芒种这三个节气,而长夏跨越的则是夏至、小暑、大暑。

  夏之特点是炎热,长夏特点为湿热,很多人在度过长夏时很容易“疰夏”,也就是俗语说的“苦夏”,其实,这和小满时节没有做好养生保健有一定的关系。小满时节如果打好基础,长夏时的湿热也许就不那么难耐了。

  饮食以苦味为主,忌肥腻多清淡

  自小满节气起,人们可以开始适当食用茶、苦瓜等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苦味食物。《本草纲目》一书中称:苦菜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可见,在人们容易心火旺盛的夏天,苦味食物不仅能够起到安神清心的作用,而且还能抗疲劳

  需要注意的是,苦味食物不宜过多食用,多食以后易伤害心阳、脾阳。在食用之前人们应该先弄清楚自己属于哪种身体体质,该食物较适合湿热体质的人群。脾胃虚寒的人群应谨慎食用苦味食物。

  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蛇肉、鲫鱼、草鱼、鸭肉等。

  忌食高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韭菜、茄子、蘑菇、海鱼、虾、蟹各种海鲜发物、牛、羊、狗、鹅肉类等。

  夏季运动,出汗除湿应有度

  小满时期湿热气候明显,适当出汗有降低体温、排出湿气的作用,因此适量运动排汗有清热除湿的效果。生活要规律、少熬夜、多运动,可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相对平和的运动,既可缓解精神压力,又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止内热的产生。

  不过,专家表示,出汗除湿应有度,一旦汗出过度反而容易损伤身体。如运动时出汗太多,身体会感觉疲劳、乏力,甚至气短、接不上气,这是气随汗泄过多,耗损了人体元气,气息虚弱的表现。如果汗出不止,继续泄汗,就会出现气随汗脱,人体津液大量脱失,血容量下降,会进一步发展为休克、晕厥等急危病症。

  夏季运动需要把握好尺度,不宜在高温闷热的环境下锻炼,运动强度也不宜过大,不宜出汗过多,不能片面追求多出汗、多除湿的运动效果,要以运动后身体不感明显疲乏、气短为度。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等身体不适,要马上停止运动,以免发生意外。运动出汗后,应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出汗较多时,可喝适量淡盐水以纠正身体钠盐的丢失。另外,运动后出汗要及时擦干身体,换上干爽衣服,以免出入空调场所或吹风纳凉时着凉感冒

  注意预防湿疹、皮肤感染等疾病

  每年随着小满节气的来临,气温持续升高、湿气逐步加大,在这种高温高湿气候的影响下,湿疹、急性胃肠炎等疾病开始高发,部分人群皮肤表层还易受到外部感染,长出疖子。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易在脖子后方长疖子。

  医生表示,用野菜熬水、用蒲公英泡茶饮用,或者用藿香正气水清洗皮肤,这些方法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皮肤受到外部感染,如果有些人发现皮肤表层已经长了疖子,那么在治疗时应以清热解毒为主。

  医生提示称,疖子可能长在人们身体表层皮肤的各个部位,尤其是腰部、臀部、大腿根部等易出汗的隐蔽部位。另外,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千万不要选择油状膏体类药物,因为这种质地的药物涂抹在皮肤表层不透气,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而且还会阻滞病情缓解。

  推荐几款适合小满时节的养生膳食

  冬瓜草鱼煲

  功效:平肝、祛风、利湿、除热。

  配料:冬瓜500克,草鱼250克,食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三角块,草鱼剖净,留尾洗净待用。先用油将草鱼(带尾)煎至金黄色,取沙锅一个,其内放入清水适量,把鱼、冬瓜一同放入沙锅内,先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至两小时左右,汤见白色,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山药薏米粥

  功效: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虚、食少纳呆、腹胀便溏、肢体无力等症。体质虚寒的人士及怀孕的妇女慎食。

  材料:鲜山药200克、薏米30克、莲肉(去心)15克、大枣10枚、鲜百合30克、小米50~100克(3-4人量)。

  做法: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其他材料都洗净。鲜百合用开水焯一下,盛出备用。把除鲜百合外的其他材料都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两个小时,快出锅时加入焯好的百合。

  败酱草苦瓜煲猪瘦肉

  功效:清热消暑,解毒化瘀,是夏日家庭调理的靓汤。

  材料:败酱草25克(中药店有售)、苦瓜500克、猪瘦肉和猪碎骨各400克、瑶柱15克、生姜3片(3-4人量)。

  做法:苦瓜洗净去瓤、切段;败酱草洗净;猪瘦肉猪碎骨分别洗净,并切块和碎裂,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两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