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2期]立夏做好这些准备迎接炎炎夏日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5月0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立夏,顾名思义,即预示春天的即将离去,开始准备迎接夏天的到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夏,是春季与夏季的交接节气,立夏时节,气候温度回升,气候逐渐炎热,降雨增加,万物生长,欣欣向荣。这个时候,人体如果不能适应气温转变则容易不适。那么,在立夏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立夏养生要如何做好准备以迎接炎炎夏日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立夏,顾名思义,即预示春天的即将离去,开始准备迎接夏天的到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夏,是春季夏季的交接节气,立夏时节,气候温度回升,气候逐渐炎热,降雨增加,万物生长,欣欣向荣。这个时候,人体如果不能适应气温转变则容易不适。那么,在立夏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立夏养生要如何做好准备以迎接炎炎夏日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关于饮食:春夏养阳 饮食要清淡

  立夏过后,温度会逐渐攀升,人们就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立夏饮食塬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鸡肉、豆制品、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塬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将绿豆、荷叶、莲子、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并搁凉后食用,也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平时多吃蔬菜、水果以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另外,喝粥补水可解瞌睡。俗语“春困秋乏夏打盹”中的“夏打盹”正是用于形容立夏之后,人们嗜睡成瘾、食欲不振的状态。中医学认为,这主要是由暑湿脾弱所致。若想去除暑湿,重点在于健脾。中医学家建议最好的健脾方式是在早晚进餐时多喝些山药粥、薏米粥、莲子粥等。可以在即将熬制好的粥里加一点荷叶,以增强清热祛暑、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还可适当服用一些专门祛暑湿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

  关于午睡:四种人不宜午睡

  适当的午睡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有益身心的,但有些老人在午睡醒来后会出现头昏、头痛、心悸以及疲乏等症状,那么这些人是不宜午睡的。以下四种人不宜午睡:

  第一种人是低血压患者。这些人在午睡后可能出现大脑暂时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昏厥乃至休克的现象,因此不适宜午睡。

  第二种人是血液循环系统存在障碍者,特别是由于脑血管硬化而时常出现头晕症状的人。由于午睡时心率较慢,脑部的血流量较少,容易引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诱发其他疾病

  第三种人年龄大多在六十五岁以上。由于年纪较大,这些老人大多患有动脉硬化症,而午饭后血液吸收了营养,粘稠的较高,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午睡,血流较为缓慢,便为“中风”埋下了隐患。

  第四种人体重大多超标20%,由于午睡时脂肪储存的良好时机,出于健康考虑,肥胖人群是不宜进行午睡的,更好的选择是在饭后进行适量的运动,让体重不再攀升。

  只要白天保持适度的工作量,避免过度疲劳,适时参加体育锻炼,维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上述四种人群是不需要午睡的。

  关于锻炼:初夏锻炼要掌握好分寸

  适时、适量和适地是初夏运动应该讲究的三个原则。

  适时原则:运动的时间最好选在清晨或者傍晚,这时候阳光不太强烈,可以避免强紫外线对皮肤和身体造成的损害,应尽量避免上午10点后到下午4点前进行户外运动。

  适量原则:由于人体能量的消耗在夏季会有所增加,因此运动的强度不宜太大。建议每次的锻炼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若需锻炼更长时间,可以在锻炼半小时后休息5--10分钟再继续锻炼;同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适地原则:最好选择在户外进行运动。公园、湖边、庭院等视野开阔、阴凉通风的地方都是较好的运动地点。如果条件有限只能进行室内运动的话,最好打开窗户,让空气保持通畅。

  在夏季运动之后,应该注意这样几点:

  首先,不宜在运动后立即喝冷饮,以免肠胃血管突然收缩而造成肠胃不适。

  其次,不宜饮用过多的水,以免给胃肠和心脏带来负担。

  再次,不宜在运动后马上洗冷水澡,以免造成体温造成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导致热伤风。

  最后,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以免诱发感冒、风湿或者关节炎等疾病。

  贴心提示:

  进行户外运动时,最好带上遮阳帽和太阳镜。在衣物方面,应选择宽松、透气、比较能吸汗的运动服,用以防止紫外线的侵袭,并预防中暑的发生。另外,纯棉的衣服吸汗效果最好,尽管这种衣服吸汗后令人感觉不那么舒服,却非常有利于防暑降温。

  关于疾病:初夏谨防夏季病

  夏季保健与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因此,从初夏开始,我们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补充营养物质,采取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以便更好的度过夏天。

  注意预防菌痢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除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与夏季气候适宜痢疾杆菌繁殖、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控制菌痢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其次应搞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对饮食、水源管理,消灭苍蝇,不吃生冷蔬菜,不吃不洁瓜果。

  易发口疮和红眼病

  初夏时节气候干燥,人易上火,所以口疮患者在这一时节会陡然增多。发生口疮的诱因除了干燥的气候,焦虑、紧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很有关系。此外,初夏还要注意预防流行红眼病。此病潜伏期短,受感染后24小时内发病,自觉双眼剧烈疼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得了红眼病,一要防止传染,二要及时治疗。

  预防皮肤病

  立夏过后节气为小满,这就是皮肤病高发作的节气了。原因是小满节气气温明显增高,雨量也会增多。闷热初夏天气加上潮湿,就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所以刚过完立夏,离小满还有一段时间,要先为预防未来的皮肤病而做一些准备。一般来说,小满节气前后的皮肤病以“风疹”为多,治疗上要以疏风祛湿,清泻血热为原则。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