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6期]来划重点了,谷雨如何养生看这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4月1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这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气温回升加快,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在这个春季将尽、夏季将至的时节,做好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那我们该如何进行养生呢?

  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这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气温回升加快,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在这个春季将尽、夏季将至的时节,做好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那我们该如何进行养生呢?

  谷雨养生:养肝忌焦虑 健脾多祛湿 补肺防过敏

  《素问》说:“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这是说人生于天地之间,自然界中的变化会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的内环境产生影响,保持内、外环境的平衡协调是避免、减少发生疾病的基础。因此,在调摄养生时要考虑谷雨节气的因素,针对其气候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

  养肝忌焦虑:谷雨时节,肝脏气伏,所以,人们在精神上和体力上都不宜过度紧张和劳累,遇事切忌过于忧愁焦虑,甚至大动肝火。在食物上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饮玫瑰花茶、月季花茶、菊花茶、青皮茶等具有疏肝清肝理气的花茶;适当多吃甜食、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也有一定的缓解压力和舒畅心情的作用。生活中可以通过听音乐、钓鱼、打拳、做操、散步等来宽广心胸。另外,野外春游也是不错之选,历代养生学家一致认为,在春光明媚,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时,踏春问柳,登山赏花,临溪戏水,行歌舞风,可以陶冶情,使人充满勃勃生机,以利春阳生发。平时还可以多按摩两侧胸胁以及太冲、行间、大敦、三阴交等穴位来实现养肝目的。

  健脾多祛湿: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要注意防湿邪侵入人体,而出现肩颈痛、关节痛、脘腹胀满、不欲饮食等病症。平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适当多吃一些健脾祛湿利水的食物,如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芡实、荷叶、冬瓜、陈皮等。经常按揉足三里、丰隆和脾腧等穴位也非常有帮助。

  补肺防过敏:谷雨节气由于天气转温,桃花、樱花、杏花等百花盛开,杨絮、柳絮四处飞扬,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过敏体质的人外出应注意戴口罩以预防鼻炎哮喘等。饮食上应少吃竹笋、酒酿、海鲜、芒果、荔枝、羊肉等发物,可以适当多吃荸荠、百合、白木耳、梨等补肺食品。平时适当增加运动以强身健体。经常按揉迎香、肺腧、天突、膻中等穴位可以预防鼻炎咳嗽。

  湿邪易伤脾胃 吃这8种食物能祛湿

  脾为湿土之脏,谷雨时节雨水比较多,湿邪最易损伤脾胃,使脾的运化功能降低,因此,防湿邪、护脾胃是养生的一大重点。脾胃不和,会出现食欲不佳、呕吐、腹胀、大便不成形等症状,以及倦怠、消瘦等气血不足的表现。有的老年人一到下雨天就关节酸痛,主要是湿气太重了。脾虚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些祛湿的食物进行调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祛湿的食物:

  淮山药:山药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在历史上与牛膝、地黄、菊花并称为“四大怀药”远销海外,并有“四大怀药淮山居首,淮山家族铁棍为王”之说。春天用淮山搭配其他食材有很好健脾祛湿功效。

  菌类:菌类也是祛湿好食材。菌类包括各种耳类和菇类:如木耳、银耳、蘑菇以及竹荪等。菌类拥有高蛋白、多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多矿物质,同时又无胆固醇、低脂肪低糖的神奇食用效果。

  薏仁:如果你觉得自己身体有湿气,如积液、水肿,湿疹、脓疡等等与体内浊水有关的问题,薏米都是您最好的帮手。“薏仁最善利水,不至耗损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据《本草纲目》记载,薏米健脾胃、消水肿、祛风湿、舒筋骨、清肺热,它还有美容功效。

  红豆: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造成水肿虚胖。红豆含有的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浮肿。红豆水对因口味重、压力或排便不顺引起的水肿更有效。红豆含有的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

  冬瓜: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冬瓜除了是我们常食用的蔬菜外,冬瓜皮、冬瓜子还是一种中药,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历代本草记载,冬瓜皮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冬瓜利水作用较强,容易水肿的人应该常吃。煮汤效果好,需少加盐,淡食为佳。

  土茯苓:据《本草纲目》记载土茯苓具有“健脾胃,强筋骨,祛风湿”的作用,新鲜土茯苓既有干土茯苓祛湿解毒的功效,在味道方面又比干土茯苓的更加清鲜。

  鲤鱼:适当喝些鲤鱼汤,有助于祛湿开胃、利水消肿。而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极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在内的各类人群都适合吃。

  荷叶:荷叶色青绿,气芬芳,是传统药膳中常选用的原料。荷叶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近代研究证实,荷叶有良好的降血脂、降胆固醇和减肥的作用,其食疗范围进一步扩大。

  谷雨时节这几类疾病高发,大家要留心

  谷雨时节,天气开始转暖,雨水逐渐增多,气候潮湿,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让人打不起精神,这也就给了很多疾病乘虚而入的机会。医生提醒,以下几类疾病是这个时期的高发疾病,提醒大家要格外留心:

  1、呼吸道疾病。乍暖还寒的多变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呼吸道疾病会高发。

  2、过敏性疾病。春天是花的海洋,但春季也是花粉传播期,人体吸收了在空中飘浮的花粉,就容易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全身过敏等疾病。建议过敏体质人群外出时,在草丛、树林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不要逗留太久,回到家后应及时洗脸、洗手。另外,中午日晒最强,花粉的释放量最多,对花粉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外出。

  3、风湿性疾病。谷雨节气乍暖还寒,天气就像小孩的脸,时阴时晴。潮湿多雨的天气,关节炎等风湿性疾病更容易找上门,也更容易复发。医生提醒,在立夏来临之前,天气冷暖不定是常态,大家要适度增减衣服。气温虽不高,但街上已有不少爱美的女性穿上了短裙、短裤,其实腿部保暖最重要,否则关节受凉易导致关节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