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5期]立夏养生重在"养心"谨防夏季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5月0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二十四节气是我们传统民俗文化的一种,用于记录一年四季的变迁,那立夏是什么意思呢?立夏其实就是意味着夏天的开始,那么立夏养生要注意哪些事情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二十四节气是我们传统民俗文化的一种,用于记录一年四季的变迁,那立夏是什么意思呢?立夏其实就是意味着夏天的开始,那么立夏养生要注意哪些事情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立夏时节养生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饮食方面增酸为主。立夏之后,人们大量排汗会造成人体阳气不足,皮肤腠理易于开泄,此时多食用酸食物药品,如乌梅、山楂、木瓜、五味子等,可使皮肤适当收缩。另一方面,随着温度逐渐攀升,人们难免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如果立夏后还多吃油腻的食物,很容易上火,造成身体内、外皆热,甚至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

  其次,情志方面宜舒畅。注重情志调节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暴喜伤心。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 调整个人的生物钟,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要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疾病的发作。

  另外,运动方面宜舒缓。适当地做一些有氧运动,每次大约15-30分钟,让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因“汗为心之液”,汗出过多则耗伤心气。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增强新陈代谢功能。

  立夏养生,重在“养心”

  立夏养生,首先要养心。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故夏季与心气相通,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易出现失眠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

  心在五行属火,与夏季阳热之气相应,故为阳脏,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血脉并主神志,起着主宰生命活动的作用。其次,心在体合脉,其华在面,其应虚里,在液为汗,心开窍于舌,心与小肠相表里,从而构成一个动态的、整体联系的心功能系统。

  立夏养心要做到戒躁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易增加,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

  所以,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重点关注心脏保养。

  立夏天热谨防夏季病

  1、小心脾胃受损

  很多人在夏天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胃肠道问题,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入夏后人体胃口自然变差,消化功能本来就随天气受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人们贪凉嗜好冰寒的食物,刺激肠胃,使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从而影响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导致生理功能失调。很多老人、儿童以及消化功能不良者就往往在夏季出现腹部疼痛、胃炎等情况。

  从养生方式来说,在夏季养护脾胃,最好能多进稀食,吃粥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此外,新鲜蔬菜水果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在食物中,清热利湿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而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最好不要急着吃,应在常温下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少吃或不吃。

  2、初夏易发口疮

  初夏时节气候干燥,人易上火,所以口疮患者在这一时节会陡然增多。发生口疮的诱因除了干燥的气候,焦虑、紧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很有关系。症状严重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局部烧灼、涂抹口疮药膜和服用维生素B2等方法进行治疗。

  3、预防皮肤病

  立夏过后节气为小满,这就是皮肤病高发作的节气了。原因是小满节气气温明显增高,雨量也会增多。闷热初夏天气加上潮湿,就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所以刚过完立夏,离小满还有一段时间,要先为预防未来的皮肤病而做一些准备。

  一般来说,小满节气前后的皮肤病以“风疹”为多,其病因病机包括湿郁肌肤、肠胃积热等,所以在这时候皮肤病的治疗上,要以疏风祛湿,清泻血热为原则。清爽清淡的素食有利于预防这类皮肤病,尤其是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绿豆、冬瓜、黄瓜、马蹄、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等。辛辣的食物应该相应减少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