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6期]冬季才是痛风的“主战场”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2月03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很多人认为,痛风常常是与啤酒、海鲜搭配的,因此他们以为夏天是痛风的高发时节。不过,来自临床的事例告诉我们,冬季才是一年中痛风患者最难熬的时间。据相关医生粗略计算,入冬以来,门诊中痛风发作的患者明显增多,粗略计算,近段时间要比天热时增加30%。专家提醒:冬季痛风患者需更加严格忌口。

  为什么冬季痛风高发?

  入冬后,痛风患者比热天时增加有三成之多,估计很多人对此都很难理解,为什么冬季时会比夏天更易发痛风?

  原因有三:一是天冷后喝水、排尿、排汗的量都比夏天时要少,体内尿酸排出减少,容易沉积;二是天凉了以后比热天胃口要好,且口味还会相对变重,火锅、羊肉、湖蟹等高嘌呤的食物,自然会提高尿酸水平;三是冷天血液循环变慢,尿酸容易在关节处结晶,从而诱发痛风。

  这就意味着,痛风患者当下要注意保暖,即使不口渴也要多喝点水,然后最好不要吃火锅、羊肉、湖蟹等当季嘌呤含量高的美食,尤其是火锅的汤或是其他的炖汤,比吃肉更加不好,因为嘌呤是溶在水里的。

  另外,进入冬季后,花生、瓜子、山核桃等坚果开始丰富大家的休闲时光,而对于痛风患者来说,这些香味四溢的坚果最好也不要碰。近日,就有一位痛风患者,嗑瓜子嗑到痛风发作了。

  痛风患者冬季不要吃火锅了

  在上面我们已经提过了,痛风患者最好不要吃火锅,现在我们专门又提出来,是因为火锅一直是医生告诫痛风患者最碰不得的食物首选,吃火锅时会大量进食嘌呤含量高的动物内脏、骨髓、牛羊肉、海鲜、虾蟹。对于有些患者表示只喝汤不吃肉是否可行?专家表示,据测试,这些汤内每100毫升就含160~400毫克嘌呤。肉汤内所含的嘌呤物质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易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

  那能不能稍微吃点呢?专家表示,那最好吃火锅的底汤和配料都宜清淡,少辛辣,以免刺激胃肠黏膜。也别吃太多动物内脏,可多吃些新鲜蔬菜,但要注意,蘑菇中所含的嘌呤也很高,不建议多吃。

  预防冬季痛风该怎么吃?

  预防冬季痛风要坚持“三低一高”的原则:即低嘌呤饮食、减轻体重、低盐低脂膳食和大量饮水。下面专家为我们总结了5个饮食要点,大家一起来看看。

  1、适当减肥肥胖是引起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重要原因,所以控制体重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建议每日总热量应比正常人低10%左右,不过,减肥应循序渐进,否则脂肪分解过快易导致酮症。

  2、每天摄入充足水分。建议每天喝水2000-3000毫升,以增加尿量,使体内尿酸迅速排出,同时也能降低尿中的尿酸浓度,可预防尿道结石的形成,延缓肾脏进行损害,而且为防止夜尿浓缩,痛风患者提倡夜间也应补充水分。

  3、限制脂肪摄入。脂肪会阻碍肾脏排出尿酸,因此脂肪的摄入量应限制在每日60克以下,烹调方法尽量采用蒸、煮、煲、炖等,肥肉、油煎、油炸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要避免食用,可将米饭、面食作为主食。

  4、多吃碱性食物。碱性环境可提高尿酸盐溶解度,加快排泄,防止结石形成,建议多吃蔬菜、水果、矿泉水,而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要注意限制钠盐。

  5、戒酒。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特别是啤酒和葡萄酒含大量嘌呤,应限制。

  另外,痛风患者要避免受凉受潮、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要穿舒适的鞋子,防止关节损伤,慎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利尿剂、小剂量阿司匹林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