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3期]海鲜+啤酒=痛风?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28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可
炎炎夏日,大家聚在一起吃饭绝对少不了海鲜、啤酒这两样,但随之而来的是医院痛风患者接诊量增加。医生提醒,多数痛风发作的患者近期都有吃海鲜、喝啤酒不注意节制的情况。虽然不是所有人吃海鲜喝啤酒都会得痛风,但这是个危险诱因。痛风患者应多喝水有利于排尿酸,戒酒戒烟。

  吃海鲜喝啤酒致痛风,是真的吗?

  不是所有人吃海鲜喝啤酒都会得痛风,但这是个危险诱因。专家表示,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正常人的尿酸参考范围是90-420umol/L(不同检测方法,参考范围不同),如果尿酸长期高于上限,过饱和状态的血尿酸就会结晶沉积于关节内外组织和肾脏等器官,引起急炎症和慢性损伤。

  偶尔吃海鲜喝啤酒并不必然导致痛风,但长期如此,致使尿酸升高就很容易发生痛风。当然,还有很多痛风患者并不是由于饮食引起的,像服用药物等也可能是诱因。

  吃海鲜的时候到底能不能喝啤酒呢?对于本来有痛风症状的人,任何高嘌呤的食物都是应该避免的,海鲜只是其中一类(甚至都不是嘌呤含量最高的);任何酒精饮料更应该避免,啤酒也只是其中的一种。

  对健康者来说,偶尔适量吃海鲜,喝啤酒不会引起痛风,一旦大量或长时间如此,痛风就有可能不请自来。如果要“绝对安全”,那么比海鲜嘌呤含量高的动物内脏,以及含量与海鲜差不多的各种肉,都不应该吃;而喝酒,本来就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跟吃不吃海鲜无关---在增加痛风的风险之外,它还有许多其他的不良影响。吃海鲜喝啤酒,确实会增加痛风的风险,不过跟平常的喝酒吃肉相比,这一风险并不见得更大。

  吃海鲜有讲究

  控制高嘌呤食物,并不是说不吃海鲜了。如果痛风患者处在间歇期,为了保证均衡饮食,也可以适量吃点海鲜,但量不宜过大。吃了后可以多喝水,加速尿酸排泄。对于痛风病人而言,常喝苏打水也会相对有益。

  喝啤酒时,最好不要吃海鲜,但是痛风病人要吃海鲜怎么办呢?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①先将海鲜水煮一下,去掉嘌呤和苷酸。煮海鲜的汤要倒掉,不可食用。

  ②大量饮用开水。每天大约饮2000~2500毫升,及时将尿酸排出体外。

  ③吃海鲜的同时,搭配些富含维生素A、C、E的蔬菜和水果。因为维生素A、C、E有抗氧化的作用,可减轻尿酸盐的沉淀。但菜花、菠菜和蘑菇等除外。

  ④海鲜是一种酸性食品,最好和碱性的蔬菜、豆类等食品搭配食用,才能在人体中起到酸碱平衡的作用。而碱性食物中医生尤其推荐食醋,虽然醋的口感是酸的,但其却是碱性食物。据李时珍《草本纲目》记载:“醋能消肿,散水气,杀邪毒,理诸病”,可见其作为食物的功效。醋除了防止在吃海鲜的时候体内产生更多的尿酸,也可以消灭部分海鲜中的细菌。

  痛风患者如何预防痛风发作?

  (1)饮食调养:预防痛风关键是合理安排饮食,禁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制品,尤其避免进食富含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沙丁鱼、豆类及发酵食物等;严格禁酒,尤其是啤酒;多饮水,每天饮水2000毫升以上。

  (2)心理调养:尽量克服因疼痛或运动受限而出现的焦虑不安、急躁易怒、烦闷失眠等情况,正确对待疾病,保持情绪平和、心情舒畅、精神乐观,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锻炼调养:适度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既可调整呼吸,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忧伤、恐惧等情绪;又可增强肌体的免疫功能,提高肌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减少感染和其他应激反应对人体的损害,避免痛风复发或加重;还能锻炼肌肉、骨骼、关节,有利于痛风的治疗和康复。

  (4)起居调养:防止过度疲劳,不熬夜、不参加过度劳累及剧烈的体力活动,保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适度控制性生活,特别是老年痛风患者或伴有肾功能损害者更要注意节制;同时注意尽量避免外伤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