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3期]游泳不当,当心“游泳肩”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20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游泳,因其健身美体的作用广受欢迎,尤其进入炎热的夏日,更多人时常下水游泳。然而,如果游泳方式不当,或者没有采取有效的泳前防护措施,就容易导致“游泳肩”等疾病。若是出现了肩部伤痛休息几天后仍未恢复,就有“游泳肩”的可能,应及时去就诊。

  游泳肩:手臂举不起来当心发炎

  一到夏天,“游泳肩”就多起来了,“游泳肩”,医学上称为“肩关节撞击综合征”。主要是由于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对肩部产生很大压力,运动过度导致肩关节肌腱损伤。其临床症状主要是肩关节疼痛,包括静息痛、运动痛及夜间痛以及活动障碍等。“游泳肩”是如何造成的?据其介绍,人体肩关节的稳定和活动都要靠肩袖,这是由肌肉加筋腱组成的结构。这些筋腱间的虚位非常狭窄,如果筋腱过劳或有发炎状况,就会肿胀起来。当肩膀进行游泳等活动时,肿胀的筋腱就会因顶住附近的骨头而互相摩擦,令人产生疼痛感,有时更会摩擦至筋腱撕裂,令部分患者在拿起筷子夹菜时都觉得疼痛。运动强度过大,都容易引发这一症状。自由泳、蝶泳、仰泳等“举肩过头”的泳姿,更容易患上“游泳肩”。除了过度运动之外,缺乏足够的热身,也是导致“游泳肩”的主要原因。临床调查表明,超过七成以上的“游泳肩”患者承认没有进行热身,或者没有充分热身。

  专家提醒,如果游泳完觉得疲累,多是肌肉的疲劳,休息数日后自然会恢复。如果连续多日肩部出现痛楚,或者上举无力,例如无论手臂怎么用力都举不起来,感觉好像被人扯住了袖子一样,就要小心肩袖组织发炎,建议求助专业医生

  区别游泳肩和肩周炎

  游泳对全身的关节和肌肉都有好处,对治疗颈椎病、肩周炎也有一定帮助。但有的“肩周炎”患者在游泳后,却感觉“肩周炎”更严重了,这可能是误把“游泳肩”当成“肩周炎”了,越运动越加剧疼痛。

  那么二者如何区别呢?一般而言,“游泳肩”在肩关节后方、肱骨上方有个压痛点;而肩周炎先出现阵发酸痛,疼痛范围较广泛,且活动受限范围大,尤其是做背伸动作。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多见于体力劳动者。 除肩膀疼痛外,患者的肩关节会出现功能受损不能正常活动的情况(患处那只手屈肘时不能摸到同侧肩部),X光片会显示肩周局部韧带钙化。

  因此,肩膀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若游泳后出现“肩周炎”症状,应到医院排查“游泳肩”。

  “游泳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忍痛坚持锻炼只能使疾病加重,甚至可能出现肩袖撕裂或关节脱位等严重后果。

  如何预防“游泳肩”

  1、想要避免“游泳肩”,泳前热身是关键。游泳时在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热身,肢体伸展,将韧带拉伸舒展,时间最好不少于10分钟。

  2、游泳锻炼应循序渐进,不宜贪多,每次增加的运动量不宜太大,以前一次总量的20%以内为宜。最好能在下水前后用温水冲洗关节。

  3、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检查游泳姿势是否正确。不当泳姿可引发肩痛。此外,游泳姿势应多进行变换,不要总是采取自由泳、仰泳等“伤肩膀”的泳姿。如果出现肩部伤痛应立即停止运动;休息几天仍未恢复的,要及时就诊。

  4、合理有度的安排游泳时间,不宜过长,应符合自身的体能情况。

  5、平时的力量训练也很重要。经常运动的人不容易受伤,要避免平时不锻炼或短时间内进行剧烈运动。

  泳池内,还要预防这两种病

  1.结膜炎:眼睛避免接触池水

  因游泳而导致结膜炎,主要和眼睛不适应池水有关——游泳馆的池水要经常用漂白粉消毒,含氯的漂白粉会导致池水偏碱性,正常眼结膜更适应偏酸性的环境,所以接触到偏碱性的池水后,眼结膜会有酸涩的感觉,有些细菌、病毒是氯所无法彻底消除的,当眼结膜的酸碱平衡被破坏后,抗病能力就会下降,池水里的细菌就会趁机进入眼睛,引发眼睛炎症。另外,池水因为有很多人游泳,容易导致急性结膜炎的传播。

  专家建议,游泳时最好佩戴密封性好的游泳镜,眼睛尽量少接触游泳池里的水,但泳镜不能百分百阻挡池水进入眼睛,所以可以预防性地在游泳前后各滴一次预防细菌的眼药水;如果眼睛有痒、红等症状,就更不要去游泳了。

  2.皮肤病:当心两脚发生感染

  夏季天气炎热,泳池里容易传染三大类皮肤病:一是真菌性皮肤病,尤以足癣的传染病例最多;二是跖疣,是因为游泳池周围地面的脚垫伤害脚底引起的;三是游泳池肉芽肿,主要是患者手或脚上被划破后又接触水源感染所致,症状为手或脚上形成结节的包块,有时伴有红肿。此外,在烈日炎炎之下游泳,裸露在外的皮肤如果不采取防护措施,是很容易被晒伤的。

  专家建议,游泳时要选择水质较好的地方,自备泳帽、浴巾、拖鞋等用品,上岸休息时要选择背阴或者有遮挡物的地方,或者身上披一些衣物,以减高热温对皮肤的晒伤。同时,由于泳池中含氯比较多,对头发、皮肤都有腐蚀性,游泳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上岸后要及时用干净的水冲洗,待身体干后涂抹一些保湿润肤的护肤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