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0期]夏季游泳 防“干性溺水”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06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可
许多人认为离开游泳池后就安全了,不再会发生溺水,但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一个6岁男孩和父亲在一家室内游泳馆游了1个多小时,晚饭时,父母发现他精神萎靡并不停地咳嗽,体温也开始升高,于是立即将他送到医院,经过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肺水肿。专家表示,急性肺水肿,还有“干性溺水”,这些都属于“继发性溺水”,如果救治不及时都会危及生命。

  留心症状,尽早发现

  急肺水肿现象一般出现在吸入水后的1-24小时内,症状包括持续咳嗽、喘不过气、胸部疼痛、昏睡、发烧、情绪异常等等。如果能及时发现肺部水肿的情况,送医后可用利尿剂和气道正压通气治疗来引导水被排出及给身体传送氧气。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导致真正的肺水肿,患者口鼻中会出现粉色的泡沫状液体,造成缺氧症、呼吸和心率暂停、甚至死亡。

  除了急性肺水肿,入水时突然受到冷水刺激,即使没有水进入肺部,但也可能引发反射性喉痉挛的“干性溺水”,令人窒息

  干性溺水:

  急性肺水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干性溺水”是什么呢?恐怕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这个名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国内解释的由于淹溺者突然受到冷水刺激与极度惊慌引起反射性喉痉挛及支气管痉挛导致窒息而死,肺部没有积水。

  但国外有种说法是“干性溺水”指的是进入肺部的水量少,当时没有任何生命危险,出水之后几个小时内死亡。一般多发生于游泳初学者,尤其儿童,不知不觉呛了少量水到肺里,初并不影响各项活动,随着时间推迟,肺功能越来越受到影响,开始出现乏力(非常),并且嗓子疼,咳嗽,呼吸困难症,接着会做出一些奇怪的行为,最后口吐白沫而死。

  还有一种情况是溺水的人被抢救上岸之后,虽然神志清醒了,但由于肺内的水没有完全排出,继续会面临二次死亡威胁。

  干性溺水如何分辨?

  第一,要注意孩子在水中有无异常情况。

  第二,注意孩子有无呼吸困难、倦怠和异常的行为。倦怠就是出现乏力,比以往要嗜睡,难以唤醒,很突然的缺氧,而且可能伴随咳嗽嗓子疼等等。

  这种干性淹溺往往容易被忽视,所以朋友们在游泳以后,尤其是对于游泳初学者或者是孩子来说,如果发现这些情况,一定要格外注意、马上急救,不要事故发生以后再后悔莫及!

  夏天游泳还需要注意的危险

  1、皮肤传染病

  如果游泳遇见传染性最强的淋病患者,健康人可能会因此而患上前尿路感染

  症状:尿频、尿急、皮肤瘙痒

  专家说:游泳者在游泳之前应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物品。

  游泳前要淋浴一下,冲洗掉身上的汗液,以免汗液中大量的尿素污染池水,并经浸脚消毒池进入泳池。进入泳池前要适当活动,不要坐池边的地面,人们随意坐在上面很容易引起霉菌感染。游完后也应及时沐浴,并用一些含碘的洗液稀释后擦拭皮肤,然后冲洗掉,以预防皮肤病的发生。

  2、“红眼病”(急性结膜炎

  每年6月至8月为其高发期,且发病者以经常游泳者居多,因为没有经过充分消毒的游泳池是引起该病传播的重要途径。

  症状:眼部有痒感、异物感或灼热感,特别怕光,结膜充血,有脓性或黏液性分泌物。

  专家提示:如果确诊有急性结膜炎,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自觉地与他人保持距离,不去公共游泳池游泳。

  健康人到了公共泳池,应注意不要和他人共用浴品,游泳时不用手揉眼睛,游泳时应佩戴泳镜,有条件的可点眼药水,以预防传染性眼病的发生。

  3、脏水入耳引发炎症

  游泳时耳朵很容易进水,原来有耳屎或者有耳病的人,脏水停留在耳内会使耳屎软化,使耳朵堵塞、流脓等,引发外耳道中耳炎症,严重的还会引起鼓膜穿孔等。

  专家提示:游泳时最好使用游泳专用耳塞,游泳后应将耳内的水排出来。

  游泳发生呛水时千万不要使劲擤鼻子,否则咽鼓管扩张,脏东西就会随着咽鼓管进入耳内,引起炎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