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8期]小满时节话养生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5月21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转眼间,今天迎来了24节气中的小满。俗语有云:“小满江河满”,可见小满期间雨量会增加,气温也会逐渐升高,同时也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因此要做好预防工作。此外,小满时节,阳气日渐旺盛,但疾病也较易出现,此时应及时调整饮食起居,做好养生工作,以度过炎炎夏季。
  何为小满?
  “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这就是说,从小满开始,大麦、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从气候特征来看,从小满到芒种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逐渐进入夏季,南北温差开始缩小,降水明显增多。因此,小满节气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夏季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
  小满时节预防几种常见皮肤病
  小满节气之后,气温逐渐增高,天气多雨潮湿,此时,如若贪凉卧睡,很容易引发湿疹、汗斑等皮肤病。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潮湿关系密切,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因此,在这个节气,要特别注意防护皮肤病,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病邪的侵害。下面为大家介绍小满时节如何预防此时节常见的皮肤病。
  1、痱子
  症状:痱子是夏天最多见的皮肤急炎症。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分白痱、红痱、脓痱三种,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建议:平时加强室内通风散热,注意皮肤清洁,勤洗澡,保持皮肤干燥,特别是颈部、腋下等褶皱部位。清洗后扑上痱子粉可预防痱子发生。生了痱子不要用手抓?熏不要用强碱性肥皂洗,可涂上六一散等。
  2、光感类皮肤病
  症状:多见于皮肤白皙对日光敏感者,亦可因摄入某些致敏物质经光晒而引起。主要表现为被照射的皮肤暴露处发红、肿胀甚至发生水疱。预防方法是注意避免光敏物质和日光直接照射。
  建议:出门前做好防晒措施,如涂上一些防晒用品等。可在医生指导下,用息斯敏等抗组胺药物、维生素B和C等。
  3、微生物感染类皮肤病
  症状:皮肤多汗、不洁易导致一些化脓细菌和真菌感染,引起毛囊炎、脓疱疹、疖、汗斑(花斑癣)、体癣、股癣等。
  建议:应注意勤洗浴,勤换衣服,避免汗渍,保护皮肤洁净。如出现感染,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菌素药膏等。
  4、虫咬类皮肤病
  症状:主要由昆虫、蠓、蚊、毒蛾、毛毛虫等叮咬而引起,皮肤出现丘疹、风团、红斑、水疱等。
  建议:外出尤其是在杂草丛生或潮湿处,应减少皮肤暴露,或在皮肤暴露处涂抹防虫药物。被虫咬后,可外用清凉油、风油精或花露水,必要时加服扑尔敏。注意切勿搔抓,以免感染。
  小满节气之饮食调养
  从中医上讲对各种类似的皮肤病人,均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胡萝卜、西红柿、西瓜、鲫鱼、草鱼、鸭肉等;忌食高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如生葱、生蒜、生姜、胡椒、辣椒、韭菜、茄子、虾、蟹,狗、鹅肉等。
  小满节气之运动养生
  此节气积极进行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也是很有心要的。我们应当顺应阳消阴长的则律,锻炼者应当早起晚睡,早晨锻炼最好在清晨。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应当以刚出汗为度。锻炼时间不宜过长,在间歇时,可饮淡盐水或清凉退暑饮料(绿豆汤、果汁、金银花水等)。锻炼后,应用温水洗澡。浴后,进行5~6分钟自我按摩,并躺下歇息片刻,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此外,此节气养生还应注意避免外感湿邪。穿着衣物以纯棉质地和浅色衣服为佳,既可防止吸热过多,又可通风透气,避免湿气郁积。外出时,适当采取防晒措施,以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照射的损伤。患有皮肤病的官兵,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一定要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常洗澡、勤换衣,被子、毛巾等要经常漂洗和晾晒。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