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4期]献血并不是越多越好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3月30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经常看到新闻,某某地出了一个献血英雄,在几年内献血多少毫升。往往,我们会为这样的行为点赞,然而却忽略了这些看似很光荣的数字背后其实是“超量献血”所带来的隐患。实则,献血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在一定周期内有一定的限量。

  经常看到新闻,某某地出了一个献血英雄,在几年内献血多少毫升。往往,我们会为这样的行为点赞,然而却忽略了这些看似很光荣的数字背后其实是“超量献血”所带来的隐患。实则,献血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在一定周期内有一定的限量。

  “超量献血”新闻链接

  16年来,无偿献血60次,献血近1.2万毫升,光献血证就攒了38本,这是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屈怀亮无偿献血的成绩,他无偿献出的血量足以让他自身的血液更新两遍。(3月25日《华商报》)

  近年来,媒体关于常年大量献血的报道屡见不鲜,与一些献血达人相比,无论献血量还是献血次数,屈医生还算不上多的。如宜昌市的一对夫妻,10年来无偿献血5.6万毫升,平均献血量和次数都比屈医生多。重庆一名干警10年献血量达2.28万毫升,也远超屈医生。重庆一名最牛献血大姐,2008年一年间就献血9次,且一次献600毫升。

  《献血法》中关于献血量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九条规定:血站对献血者必须免费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身体状况不符合献血条件的,血站应当向其说明情况,不得采集血液。

  献血者的身体健康条件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

  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过四百毫升,两次采集间隔不少于六个月。

  严格禁止血站违反前款规定对献血者超量、频繁采集血液。

  而《献血法》第一条就明确表示,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制定本法。

  其中说到,献血最基本应该以保证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体健康为准。

  超量献血的危害

  如果每次献血40O毫升,献血间隔少于4个月的超量献血者丢失大量的红细胞,导致血红蛋白的下降,而血红蛋白下降又刺激骨髓造血旺盛,过度增生,使大量的年青红细胞释放到外周血循环中,导致网织红细胞计数升高;血清铁蛋白降低,反映有隐缺铁性贫血,最后导致血红蛋白合成迟缓、小红细胞形成。这样必然影响献血员的身体健康。

  法律之所以要限定献血次数和单次献血量,是出于对献血者身体的爱护,也是为了确保血液的质量。从医学常识看,血液细胞的代谢周期为120天左右,要求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六个月,与这一代谢周期有关,时间过短,细胞来不及代谢,对人体会造成伤害。16年献血60次、一年献血9次,都有违医学常识和法律规定。

  过量献血可能会觉得身体发胀,要再次献血后才得到缓解,从而成瘾。为什么身体会发胀呢?也是因为这虚阳上冲的原理。因为底下肾阴亏损,不能收藏,阳气就会上冲,严重的时候就会导致身体发胀的感觉。

  有些女孩子,献血后,身体会暂时性的减重,但是这些减重是危险的减重,腰围什么的并没有任何改变。如果是健康的减重,应该可以看到腰围减小,甚至体重没有任何变化腰围都会减小。而这种献血带来的减重并没有带来体形的减小,反而觉得虚弱。

  还有一部分女孩子,献血后,反而身体增胖,喝水也胖。这是属于阴损及阳。阴虚导致阳也虚。新陈代谢缓慢,是阴阳两虚。随个人体质而出现不同的症状反应。

  而过量献血的献血者往往是到不同的无偿献血点隐瞒情况去献血,虽是无偿献血,但也是违反了法律。

  为了保护献血者健康,往往未满十八周岁的人是不允许献血的。

  献血后注意事项

  我们提倡适量献血,但是献血后还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的:

  献血后稍事休息,不要急起,并用棉球三个手指加压穿刺部位15分钟左右。

  如果针眼周围有青紫,两到三天热敷可逐渐消退。

  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尽量不要让穿刺针眼处沾水,更要避免脏水污染针眼,以防感染。

  在献血后的1-2天里,适当吃一些高蛋白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过食,也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

  个别体质瘦弱的献血者可能出现倦怠、眩晕的感觉,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坚决不要熬夜。适量吃些瘦肉、蛋、奶和水果补充下营养,症状会很快消失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