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2期]秋寒来袭男性保健有三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9月22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明日迎来秋分,气温将随之再次降低,加之早晚温差变化大,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将攀升,因此一定要注意 。尤其是对于广大男性,更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前列腺疾病和性功能障碍的发生。

  

    秋寒来临男三“忌”
  1.寒冷天气,前列腺易充血 出现排尿困难
  寒冷的天气对前列腺肥大的男性是一种考验。天气变冷,前列腺肥大的人容易出现尿潴留。特别是那些老年患者,容易出现排尿困难、尿不出的症状,甚至有找医生插尿管排尿的。因为前列腺和盆腔在寒冷天气容易充血,本来就尿路不畅的前列腺肥大者,就更容易出现尿不出的症状,医学上叫做尿潴留。尿潴留不但滋味不好受,还会严重损害中老年人健康,影响生活质量。
  除了老年人要注意前列腺肥大外,天气转凉,年轻人也要注意防范前列腺炎。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前列腺腺体收缩、腺管和血管扩张,造成慢性充血,从而使尿道内压增加,严重时可引起逆流。尿道情况的变化会加重前列腺液的淤积,导致前列腺疾病发作,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会阴、睾丸疼痛等症状。
  所以,每到气候转冷的时候,男人更要保护好前列腺。尤其是中青年男性,更是前列腺疾病的高危人群。中青年时期正是男性功能旺盛期,前列腺长期充血会使细胞的代谢受到影响,引起细胞对细菌抵抗力的下降,以致细菌乘虚而入。
  2.怕尿频少喝水,更易加重病情
  很多患者认为,年龄大了夜尿次数多是正常现象,而没有想到是前列腺肥大,疏于去医院及时治疗,结果病情发展导致更多的健康问题。专家提醒,老年男性一旦出现夜间频繁排尿,一晚上上厕所达7次以上,就应考虑是不是前列腺问题。
  在饮食上,前列腺肥大的男性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因为便秘会导致尿频或排尿困难,加重病情。一些患者因为怕尿频而采取少喝水的办法调理病情,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
  3.盲目进补可能适得其反,影响性功能
  秋冬进补是很多人的习惯,即使没有刻意大补,体重也会小有上升。但是,秋冬胡乱进补或会影响性功能,冬天人们补得多了,性功能障碍的人群也增多了,这说明盲目进补可能适得其反,有了问题及时找专业医生诊治才是明智之选。
  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性功能障碍患者逐年增多,但选择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使用正规药物的不到10%。很多患者盲目服用一些壮阳药、进补汤之类,补充了脂肪,性功能却每况愈下。如果滥用各类来源、成分不明的补肾壮阳药品,可能导致肝肾功能受损,甚至可能会因服用这些药品而引发心肌梗塞。同时,患上性功能障碍后不能讳疾忌医,而应该像对待其他疾病一样,到正规医院就诊,以便医生对症治疗。
  秋季男性保健注意问题
  1.经常洗温水澡。
  以舒缓肌肉和前列腺的紧张,减缓不适症状。如果每天用温水坐浴会阴部一次,能起到良好的保健效果。另外,避免久坐并安排适量运动和户外活动都可以避免前列腺疾病的发生,对性功能障碍的患者也有保健的作用。
  2.每天适量饮水。
  天气变冷之后,许多人会减少饮水量。对前列腺患者来说,饮水量的减少会使尿液浓缩、排尿次数减少,对前列腺及肾脏、膀胱等其他脏器都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前列腺患者在寒冷的季节应该适量饮水。
  3.尿急时不要忍。
  天气冷,许多人尿急时,会一忍再忍,这种做法不可取。憋尿会让膀胱过度充盈,压迫前列腺。尤其对于前列腺病患者来说,憋尿容易造成尿液反流,给肾脏和输尿管等高位脏器带来危害,严重的还会造成肾功能衰竭。此外,忍尿不排,还会造成逼尿肌松弛而发生排尿困难和尿潴留。
  4.局部保暖要到位。
  在寒冷的天气里,有些男性为了追求时尚,往往穿得较少,忽略了对前列腺部位应有的保暖,而容易诱发前列腺疾病或加重原有病情。专家指出,前列腺部位如果能保持适宜的温暖环境,能使前列腺和精道的腔内压力降低,平滑肌纤维松弛,减少出口阻力,使前列腺引流通畅。做好保暖工作还可以减少肌肉组织收缩,使前列腺的充血、水肿状态得到恢复。
  十种食物助男性秋季养生
  1.菜花。菜花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比大白菜、黄豆芽菜要高3~4倍,比柑橘中的含量也要高出2倍,不但能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还是一种非常好的血管清理剂。
  2.奇异果。秋季是感冒流行季节,要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奇异果是各种水果中营养成份最丰富、最全面的水果,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经常熬夜的男士就要多喝奇异果汁。
  3.马铃薯。经常运动的男人消耗的维生素B6较多,就要多吃马铃薯,它比大米、面粉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优质纤维素,在人体延缓衰老过程中有重要作用,常食马铃薯强身健体可防止高血压和预防中风
  4.栗子。栗子具有补肾的功效。中医把栗子列为药用上品,认为能补肾活血、益气厚胃,久服可增强体质、祛病延年。
  5.苦瓜。苦瓜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素,它含有抗癌作用的活性蛋白质,不但能够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还能清除体内毒素,帮助排毒,抽烟的男士记得要多吃苦瓜。
  6.生菜。生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生菜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水量也是蔬菜中比较多的,多吃有助于皮肤补水,对因胃肠功能不好引起的痤疮也具有很好的作用。
  7.西红柿。西红柿富含维生素A,又有多种功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血脂症很有益处。
  8.番薯。番薯是粮食和蔬菜中的佼佼者,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男士便秘有较好的疗效。
  9.山药。山药是人所共知的滋补佳品,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精、遗尿等症。
  10.玉米。可预防心脏病癌症,天然维生素E则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