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3期]青春期三大月经异常要重视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9月11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青春期早中期的月经异常,常常表现为痛经、月经先后不定期、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等症状。对于青春期女孩的这些症状,一定要引起充足的重视,否则,易引起毕竟,甚至影响生育功能。

  

    关于月经失调
  月经失调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肿瘤(如卵巢肿瘤、子宫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经失调。了解月经失调要从几个方面来了解。
  首先要看月经规律不规律。月经来潮是有规律的,虽不一定就是28天一个周期,但只要有规律,20天到40天来一次都是正常的。对单个周期来讲,提前和错后7天或10天以内都属正常范围。比如说上次是8日来的,这次是12日来的,或者是提前几天,这些没有什么关系。
  如果按照月经周期,比如以前40天来一次,而现在提前或者错后特别多,这就有问题了。还有就是月经量,有的人多有的人少,但一般4-6天就干净了。举个例子,如果有人月经总是两个月来一次,每次来3天,这一般就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是断断续续地流血,量也不是很多,或者原来3天现在是10天了,那就有问题了。
  初潮后一两年,为何月经不规律?
  世卫组织将青春期的年龄定为10岁-19岁,青春期可划分为早期(10岁-13岁)、中期(13岁-16岁)、晚期三期(16岁-19岁)。在青春期的早期,女孩的月经初潮来临前,身体生长发育突增,以体格发育为主。在青春期的中期,以第二性征发育、月经初潮为特点,也称为性征发育期。在青春期的晚期,出现周期性月经,生殖功能完全成熟,身高增长停止。
  不少妈妈都很困惑:为什么女儿来月经后经期总是没有规律,有时来一个月又停两三个月?女孩的性发育顺序一般是乳房、阴毛、初潮、腋毛,月经初潮是性功能发育的重要标志。月经初潮时,卵巢并未完全发育成熟,其重量仅为成熟卵巢的30%。随后,卵巢发育增大,皮质内出现不同发育程度的卵泡,表面不平、卵巢质地不均也很常见,在青春期不应视为病理情况。
  月经初潮出现后,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腺功能轴不稳定,卵巢功能常不完全正常,一部分少女的月经是无排卵性的,而且可能发生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偶然表现为严重出血。据统计,80%以上的少女周期为有排卵的月经周期,但也有少数女孩在初潮后的1-2年内,月经常表现为无排卵性功能性出血,故周期时而规则,时而不规则。
  青春期三大月经异常要重视
  1.功能性出血。
  青春期的女子,肾气逐渐充盈旺盛,肾阴肾阳正处于逐渐调和过程中,下丘脑-卵巢-垂体轴功能正在逐步完善,若先天不足或后天脾胃调养失当或营养不良,没有充足的气血滋养,则容易发生月经停闭、后期来潮,或来潮之后因为子宫内膜增生过厚,导致脱落时间延长,出血时间过长,迁延不能自止。重则出血汹涌,很快导致贫血。这类青春期功血患者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排除生殖系统器质性病变和血液病后,及时进行止血、调整周期、纠正贫血的治疗,同时配合中医中药补气养血。
  2.情绪波动导致月经异常。
  青春期女性情绪易受外界影响,容易发生肝气郁滞,肝郁生火,火迫经行,从而导致月经异常。主要表现为月经先后不定期、月经量时多时少,可用中医中药调理。
  3.痛经、月经延迟。
  部分青春期女性易感受寒邪,寒邪之气侵入胞宫,导致经脉气滞血淤,表现为闭经、痛经、月经后延等症状。若痛经剧烈需到医院诊疗,排除子宫附件器质性病变。若月经延迟超过三个月也需到妇科门诊就诊。
  上述三类青春期月经异常表现,应予重视,容易导致青春期少女出现闭经、严重痛经、严重青春期功血等影响日后生育和生殖功能的疾病,需进行西医对症止血、调整周期及中医中药调护为宜。
  女性月经不调的原因
  1.黄体功能不良
  育龄期妇女一般多是因为卵巢黄体功能不好,造成月经紊乱,也就是说虽然有周期,但是周期会缩短,或者月经出血比较多。有些人20天左右就来一次月经,就是因为黄体功能不好。
  同样有些人可能30天来一次,但是出血时间比较长,这也是因为黄体功能不好引起的。虽然这些情况比较多,但是问题并不是很严重,因为相对来说,出血量还不是太大。
  2.无排卵型功血
  在青春期和更年期女性中更常见的是无排卵型功血。主要特点是几乎没有规律,有时候几个月不来,一来月经就出血很凶。门诊上见到的一些少女和更年期妇女有时候检查血色素只有4克,正常人的血色素应该是13克,血色素降低1克相当于出血量400毫升左右,这样算下来,如果出血过多,血色素降低了9克的话,就是说出血量已经达到3600毫升,那么人就会变得非常虚弱。
  引起功血的最主要原因是多囊卵巢综合征。妇科内分泌门诊中多囊卵巢综合征大约占总门诊量的1/4-1/3。这种病主要表现为女性体内雄激素水平增高,继而引起多毛、痤疮和肥胖等问题。多囊卵巢综合征还可能诱发不育、子宫内膜癌,同时还会引起一系列的代谢疾病。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主要采用药物治疗,但是用药一定要在妇科内分泌医师的指导下,以防止发生不良反应。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