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6期]“手机软件疗法”治疗节后综合征?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2月15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光
据新华网重庆专电:犯困、不想上班、情绪抑郁、焦虑,严重的甚至失眠、乏力……春节长假过后,不少上班族往往被种种节后综合征所困扰,而各种调整睡眠、应对肠胃不适等症状的“手机软件疗法”也在上班族中流行起来。专家认为,“手机软件疗法”并不靠谱,规律作息、适当运动、让身心安静下来才是上佳选择。

  

    “手机软件疗法”治标不治本
  在重庆一家外企从事财务工作的何姓职员表示,长假期间,很多应酬都推不掉,生活规律全被打乱了,开始工作后这几天到夜里两三点也睡不着。于是,他特意下载了一款名为“催眠大师”的手机软件来调整睡眠质量。
  而采取此类做法的上班族并不在少数。有人使用“起床大作战”“催眠大师”来调整睡眠质量,有人使用“减肥食谱”“好豆菜谱”等调节饮食规律,还有人使用“健康达人”“掌上医院”等手机软件来应对节后肠胃不适的症状。
  “这些软件只能起到一个外界的辅助督促作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咨询专家戴光明说,如果心理上的春节模式没调整过来,用再多的手机软件也无济于事。戴光明建议,假期结束后应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调整好人体生物钟,还可以适当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此外,可以选择倾听轻柔舒缓的音乐,同时进行头部按摩,让身心安静下来。在饮食方面,应选择推掉无必要的应酬,注意清淡饮食,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减轻肠胃负担。
  认清睡眠不足的种种危害
  1、睡眠不足增加癌症的患病几率
  睡眠不足会增加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症及癌症的几率。宾夕法尼亚大学睡眠中心研究员迈克尔?格兰德纳指出,睡眠对身体每个运行机制都有作用,睡眠不足会损害身体调节血糖的方式,继而引发一系列疾病
  2、眠不足损害免疫系统
  研究人员发现,每晚睡眠时长小于7小时的人,出现风寒症状的几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3倍,睡眠不足会破坏免疫系统这点已经毋庸置疑。
  3、睡眠不足引起肥胖
  肥胖与睡眠不足有关,当我们节食且疲惫不堪时,身体消耗的其实是能量,而非脂肪。肥胖与健康的关系在年轻人群中更明显,睡眠不足会改变与饮食有关的荷尔蒙水平,继而造成肥胖。
  4、睡眠不足易患精神疾病
  有失眠症的人最容易患上精神疾病及情感障碍。多伦多瑞尔森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治疗精神疾病时,先进行失眠治疗可以帮精神疾病患者大大增加康复机会。
  5、睡眠不足影响记忆巩固
  除了引起疾病外,睡眠不足还会影响人的表现。研究显示,学习后若有一个优质睡眠会帮助更好地记住所学知识。
  6、睡眠不足影响运动表现
  研究者曾对斯坦福大学篮球队员做了一项调查,他们在每晚休息10小时后,跑得会更快,获得3分球的几率比以往大了9%。
  拯救睡眠先从职场开始
  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员工犯错误的几率更高,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往往越是加班,越是工作效率不高。因此哈佛大学拯救睡眠运动是从商业领域开始的。30年前就有证据证明确保员工足够的睡眠可以提高生产力,疲惫状态下,员工可能选择娱乐来消遣时间,而不能把精力集中在工作上。
  开学在即警惕“假期综合征”
  中小学生“假期综合征”,是指出现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的病态表现。表现为精力不集中、害怕上学、焦躁等。假期综合征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适应问题。有将近1/3的学生会在开学1-2个星期里出现不同程度的假期综合征,并且年级越低、自制力越弱的学生症状越强,恢复时间也相对比较长。
  避免假期综合征应注意培养自制力
  无节制地打游戏、看电视,假期生活不规律,会引发这些事情背后的原因都是因为孩子自制力不强。李园长告诉记者,如果孩子有良好的自制力,假期中有规律的作息,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就不会引发“假期综合征”。小学生往往要一周左右才能进入状态,而高中生则1-2天就可以进入学习状态,其原因是自制力高低的区别。从他制到自制,低龄的孩子还不能清楚判断和评价自己行为的适宜度。所以,新学期开始,家长应特别注意培养其自制力。
  应对“假期综合征”有技巧
  1、复习上学期的知识要点,每天合理安排时间,严格控制玩游戏机、上网的时间,让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2、引导孩子开始适应上学的生物钟,尽可能按时起床、睡觉和用餐,并配合一定的户外活动。学生应当明确寒假过后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
  3、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制订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回想上学期的收获,确立新学期的计划,与孩子聊聊学校里面的同学、老师,帮助孩子放松紧张心情。
  4、家长应引导孩子转入新的角色,让孩子知道上课并不枯燥,引导他们体验进取的乐趣,体会学习的成功感。和孩子一起把生活作息恢复到平时的状态,并尽量创造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