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9期]节后轻松回归之身体篇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2月07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余
春节长假过后,很多人都会带着各种各样的不适投入到工作中。工作效率低,心情烦躁、精力难以集中、萎靡不振、无精打采,甚至身心乏力,并有头疼、疲劳、胃口不佳、失眠、瞌睡等种种不适,这就是“长假综合征”。其实不用担心,“长假综合征”不是疾病,只是一种身心亚健康的状态,要避免“长假综合征”,就需要我们主动做一些调整来摆脱困扰,身心愉悦地投入到正常工作中。

  

    “长假综合征”病因分析
  节后综合征(Post-holidaysyndrome)是对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的人而言,整整几天不用上班,未必是件舒心的事,尤其是平时常要轮值夜班、加班熬夜的人,突然闲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失落、焦躁不安、抑郁等不良情绪反应。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如果一下子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停下来,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这时,平日总在超时工作、觉得没有个人时间的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
  这种心理失调,其实也是一种提示信号,平日的工作及生活方式并不利于身心健康,长此以往,很可能因工作紧张、压力过大而引发各类身心疾病,甚至导致“职业倦怠”等不良心理反应。此时的长假,正是过滤已有的工作方式,尝试另一种生活心态的时机。亲身体会“有张有弛”的生活方式,学会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给疲惫的大脑和身体以不同于平时的新鲜刺激,充电的感觉会让过度消耗的精神和心灵放一个真正的假期。
  怎样调整节后综合征
  1、浑身没力怎么调?
  很多人平时工作很忙,甚至连双休日也加班,春节期间,许多人上网、玩麻将通宵达旦,废寝忘食。这不但影响正常生活,使眼、脑充血,周身血液循环失调,出现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等不适症状,如果上网或打麻将场所有吸烟者,久处污染环境中,还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疾病。这有点像长跑后突然停下来人很难受一样,主要是作息突然改变导致的。
  建议:适当锻炼身体,比如早上出去跑步或快走,尽快让自己兴奋起来。
  2、旅游回来太累怎么调?
  外出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过年新方式,不少人利用长假,在风光优美、风土人情迥然不同的异地度过新年。但若行程安排过紧,旅途劳累,则又会带来不适。专家介绍说,“上火”就是“旅游综合症”的一种,主要表现为全身燥热、口干舌苦、食欲不振、大便黄赤干结等症状,也有的人则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嘴角起疱疹等。
  建议:早上起来用盐水漱口,白天要多喝白开水,能喝得下多少就喝多少。并补充一些维生素C,比如吃一些橘子或每天来一颗泡腾片。喝点菊花茶,可以清肝火,对平定情绪,缓解疲劳也有帮助。
  3、肠胃不适怎么调?
  春节期间,人们欢聚宴饮,多吃鸡鸭鱼肉,少吃蔬菜。有些过量食用的人会在饭后半小时至1小时,出现腹泻、便秘、消化不良、厌食等都是很常见的现象,比较容易发生急胃炎或胃肠功能紊乱。还有的人是宅家里吃了睡、睡了吃,引起肠胃不适。
  建议:总的原则是饮食清淡配粗粮,增加绿色蔬菜比例,多喝粥和汤,戒零食。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比如萝卜汤。尤其是多喝开水,可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紫菜、芝麻、苹果、木瓜等,对帮助排泄身体内的废物及毒素,促进新陈代谢等也有帮助。
  4、视觉疲劳怎么缓解?
  春节期间,熬夜看电视,长时间玩手机,熬夜打麻将便成了每日必修课。长时间过度用眼容易引发“视屏终端综合征”,出现眼酸、眼困、眼胀、眼干等症状,觉得电脑特别亮,会畏光,甚至不能持久集中视力看一个事物,久了就会模糊等。
  建议:最佳方法就是暂停或尽量少用电视机或电脑。如果觉得眼睛还是不舒服,可以用五六十摄氏度的温热毛巾敷眼,每天1-2次,每次10分钟。也可以去医院配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平时有意识地活动眼珠和眨眼睛。还可以补充A、B维生素,或用菊花、决明子和枸杞等泡茶喝,有清肝明目的功效。
  5、睡眠紊乱怎么调整?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建议:过度疲劳引起的“睡眠紊乱”,需赶快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劳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脑力性疲劳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劳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快去看心理医生
  6、恐惧上班怎么办?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一族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因为在长假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建议:可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同时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当的药物,改善情绪。
  肠胃如何“清洁”调理
  1、清淡食物配粗粮
  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不妨配点咸菜,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你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2、多喝开水解油腻
  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3、吃水果平衡消化
  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这两天不妨多喝几杯橙汁,或吃木瓜,不过要在吃完饭1-2小时后再喝,否则吃饱后立即喝,只会加重胃部负担。此外,不妨买点银花、菊花、木棉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
  甜食吃多了,容易引发胸闷、腹泻、胃口呆滞、手脚不温等症状,舌苔还容易呈白色。多吃些苹果和番石榴可以慢慢减轻这些症状,吃适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泻,而苹果带皮吃同样也有止泻作用。
  4、绿色蔬菜补充纤维
  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调节,早餐是一定要吃菜的,像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最好当主食来吃,这些摄取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取得营养的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青菜最好不要切断,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才能下咽,这样可以让唾液自然地分泌来帮助消化。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