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7期]“抗霾明星”被指夸大功效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12月14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光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海市质监局近期对20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上海市质监局同时针对国标、行标等未做强制性规定的适用面积、能源效率等级进行风险监测,结果表明,部分企业利用标准漏洞,不能如实宣传产品性能。被抽检的20批次样品涉及艾美特、松下等。其中,有7个批次根本没有标称“适用面积”,另外有9批次样品虽然标了适用面积,但实测值远达不到其标称的效果。

  

    抽检详情:多品牌被曝“虚标适用面积”
  被抽检的2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根本没有标称适用面积,涉及品牌有艾美特、夏普、松下、格力等。另外有9批次样品虽然标称了适用面积,但实测值却远不及标称的效果。其中,苏州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YADU(亚都)”空气净化器(规格型号:KJG200AS,生产批号:2012.5/SYJB06764)、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PHILIPS”空气净化器(规格型号:AC4025,生产批号:2013.3.7/6947265403150)、上海华明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康锐”空气净化器(规格型号:KR-100,生产批号:2012.12/6921267010110)等5批次空气净化器的实测使用面积是标称值的一半甚至一半都不到。
  适用面积是指空气净化器适合使用的最大室内面积,其大小和对颗粒物的去除能力密切相关,企业应当在产品标识标注中如实标明。许多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功能与原理并不了解,选购时也不会主动要求商家提供检测报告;而主动询问“适用面积”等问题的就更少。许多商家利用这样的消费心理,过度强调机器“除甲醛”、“抗雾霾”等功效,对净化效率到底如何却避而不谈。
  据了解,国家针对空气净化器的标准目前只有一个,仅在空气净化器的安全和能上有部分规定,但对于适用面积等一些重要指标的规定还不完善。而且这是个推荐标准,对企业没有强制执行力。
  市场现状:功能宣传“夸大净化效果”
  除了虚标适用面积,绝大部分空气净化器产品会在醒目的位置标识“PM2.5去除率99%”等吸引人的宣传语。还有一些品牌打出“新概念”。
  “这个是离子追着细菌,主动出击杀菌”,一名销售人员指着一款空气净化器向记者推荐,该机器上贴了个小标“聚能离子弹”,价格也比旁边的同体量净化器贵近一千元。在产品介绍说明上,商家称“聚能离子弹”通过强力电离水分子,产生纳米级离子,像子弹一样主动攻击细菌。“有炒作的成分。”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目前市场上,商家夸大净化效果及使用寿命的情况比较严重。
  “复合净化器”真有那么神
  “我们这儿卖得最火的就是这种带加湿功能的。”在某家居建材城,销售员极力推荐一款价格约3500元的空气净化器。“净化产生的负离子可以随着水分子扩散到空气中,有助于除掉细颗粒物,更能除甲醛。”
  比起具有单一净化功能的净化器,同时具有加湿器等复合功能的净化器价格要更高一些。但宋广生表示,有些复合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华而不实。“市面上的复合型净化器,如果内部没有带吸附材料的滤芯,一般就只能除PM2.5,对甲醛无效。国外进口的空气净化器,除颗粒物是主要功能,很多国产的产品在除甲醛方面比进口的可能还要更好一些。还有的商家只在产品内部加一层薄薄的炭网,这个除甲醛效果也很差,聊胜于无。”
  宋广生还提醒:如果家用净化器、加湿器长期使用而得不到有效的清洁,很快将变成“污染源”,将攒下的细菌和污垢扩散到空气中,对人体害处很大。
  风量大的净化器效果更好
  “现在净化器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标准,我们也希望能赶紧出台。到底什么样才算好产品?大家好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多家净化器生产厂家的负责人表示。
  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则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要考虑到产品的使用环境、净化方式和净化效率等因素,而且最重要的滤芯部分需要定期清洗或更换。“特别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廉价产品,例如网店和小商品市场里销售的一些净化器才一两百元,以制造臭氧来洁净空气,这可能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
  宋广生则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着重关注净化器的风量大小和洁净空气量。设计轻薄的空气净化器,里面的过滤层体积也小,看着好看,往往用不了多久,材料的容尘量就饱和了,需要经常更换滤芯。“360度桶形的过滤材料比薄片的吸附效果要好很多。”
  专家建议:空气净化器需引入专业参数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实验室主任沈浩表示,对于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的判断需要综合净化空间大小、有害物质初始浓度等多个指标,简单宣传效率高不科学。
  他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除了要关注PM2.5、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净化效果之外,还应该着重关注净化器产品的一个关键指标——洁净空气量,这个指标表示空气净化器能提供洁净空气的总量,是空气净化器最基本的净化性能评价参数,专业简称CADR。
  在选择空气净化器产品时留意厂商标注的CADR值,数值越大越好,代表了在同一环境内的净化时间越短。此外,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除了与产品本身的质量有关,也与房间大小有关,面积较大的房间需要选择洁净空气量数值更大的净化器产品。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建议,虽然环境问题催热了空气净化器市场,但由于此类产品在国内发展时间不长,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还应冷静思考,不要过度“神话”净化的功效。并建议消费者从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是否具有清除室内空气中细小悬浮颗粒、花粉、尘螨以及宠物皮屑,滤网的清洁和更换、静音效果、空气流量、空气净化器拆洗是否便利、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才能买到放心实用的好产品。
  此外,业内人士还建议,空气净化器产品虽然可以减轻室内污染,但也不能过分依赖,空气净化器并不能取代打扫卫生,定期清洁室内,保持室内通风,空气质量较好的时候多开窗换气,空气污染严重的早晚高峰少开窗,还可以在室内摆放一些绿植,也有助于净化空气。
  及时关窗家中PM2.5减半
  每当出现雾霾天时,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都会提醒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建议不要开窗通风。对此,有市民不解:长时间不开窗通风,室内空气质量真的会更好吗?如果短时开窗通风,是否还是会好些呢?
  对此,法制晚报记者与专业研究人员用手持PM2.5测试仪,进行了分时段测试。结果显示,紧闭门窗可以延缓污染物的“入侵”,短时间密闭的室内PM2.5数值可降低一半。
  测试地点:海淀区清河某小区居民家,位于3层
  测试人员:法制晚报记者与环保公益组织“自然大学”的研究人员
  测试环境:本市空气质量整体达中度至重度污染
  开窗时间:均为10分钟
  测试一
  测试时间:16时40分
  室外空气质量:距离测试地点最近的官方监测站——奥体中心站PM2.5浓度为143微克/立方米
  家中环境:密闭两个小时,有人长时间活动
  室内PM2.5浓度:
  关窗数值:55微克/立方米
  开窗数值:85微克/立方米
  测试结论:关窗时家中PM2.5浓度不及室外的一半;开窗10分钟后,家中PM2.5浓度上升超五成。
  测试二
  测试时间:23时10分
  室外空气质量:奥体中心数据站PM2.5浓度为183微克/立方米
  家中环境:密闭6个小时,有人长时间活动
  室内PM2.5浓度:
  关窗数值:81微克/立方米
  开窗数值:108微克/立方米
  测试结论:关窗时家中PM2.5浓度为室外的44%;开窗10分钟,家中PM2.5浓度上升超三成。
  测试三
  测试时间:9时30分
  室外空气质量:奥体中心数据站PM2.5浓度为121微克/立方米
  家中环境:密闭10个小时,有人长时间活动
  室内PM2.5浓度:
  关窗数值:99微克/立方米
  开窗数值:109微克/立方米
  测试结论:关窗时家中PM2.5浓度为室外的 81%;开窗10分钟,家中PM2.5浓度上升一成。
  结论:紧闭门窗,延缓污染,有冷空气,赶紧通风。
  记者发现,如果在重污染条件下,短时间内不开门窗的效果比较好。比如当外界达到中度污染时,门窗关闭2小时,室外的PM2.5浓度比室内的PM2.5浓度要高出一倍多。
  但是如果污染过程比较长,随着封闭时间的增加,门窗也会挡不住PM2.5的“入侵”,室内PM2.5浓度也会逐步增加,和室外差距缩小,比如封闭10小时的室内和室外PM2.5浓度相差30微克/立方米左右。
  对于这个实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告诉记者,如果遇到重污染天,不论污染时间长短,关闭门窗的做法肯定是正确的。
  但是,因为PM2.5是超细颗粒,门窗不会彻底将其隔绝,污染时间长了,PM2.5也会顺着门缝窗户缝儿“溜进来”,最终会达到室内室外浓度数值的平衡。
  即使这样,及时紧闭门窗,会帮助室内减少受污染的时间,而且还会挡住其他大颗粒污染物质的进入。
  根据实验结果,即便封闭10小时后,室内外的PM2.5浓度相差30微克左右,但这个数字对于污染浓度来说也不小,可能会相差一个污染级别。所以,如果市民碰到持续一两天甚至两三天这样的污染天,还是要关闭窗户,一旦有冷空气到来,赶紧开窗通风。
  五招应对PM2.5
  对策一:宅在家里
  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根据国际顶级流行病学期刊《美国流行病学》2012年发表的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员环境与健康中心研究员黄薇等人在西安市所做的PM2.5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因素等影响因素之后,当PM2.5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滞后时间在1-2天。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
  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学成分。也最好不要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减少PM2.5做贡献。
  对策二:少抽点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烟”受众的身体健康,在这种灰霾天气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烟者近几日不论是外出还是呆在室内,应当尽量少抽烟。
  对策三:关好门窗
  专家表示在灰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同时,家中以空调取暖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对策四:讲究卫生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对策五:饮食清淡
  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还可以多吃点豆腐、牛奶等食品。除此之外,自制润喉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解决嗓子干燥、咳嗽的问题,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危害。
  警惕室内PM2.5三大来源
  如今很多人都在关注PM2.5,也纷纷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可很少有人注意到室内也存在不少健康隐患。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表示,室内的PM2.5超标有时并不逊色于室外。吸烟、厨房油烟、装修材料释放有害物质是室内PM2.5三大来源。
  吸烟是室内PM2.5超标主因
  烟雾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在有人吸烟的室内,来源于二手烟中的微颗粒物约占室内PM2.5总量90%左右。烟尘颗粒的粒径几乎都等于或小于2.5微米,所以一口香烟吸进去的颗粒,近100%都属PM2.5。二手烟存在同样的问题。
  支修益介绍,房间里只要能闻到烟味,PM2.5就已至少超标一倍。而且,吸烟还会带来“三手烟”问题,吸烟产生的微小颗粒物会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之上,被带到室内外。
  厨房也是室内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来源,包括做饭炒菜所用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及油烟等。如果不及时排出或开窗通风,很容易使厨房内PM2.5浓度超标。
  装修材料释放出的有害物质,也是室内PM2.5超标的原因之一。油漆、大理石、胶合板、刨花板、泡沫填料、内墙涂料、塑料贴面、黏合剂等材料均含有甲醛、苯、氨、甲苯等有机挥发物,会释放出大量有害气体,而且是持续性释放,这些都有可能导致PM2.5颗粒物产生。
  积尘同样是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被子上、床下、地毯里和家用电器中,都是家庭积尘的死角。
  室内PM2.5重在预防
  支修益强调,室内颗粒物粒径更小,其表面吸附的化学组分更多,毒性更强。因此相对于室外,PM2.5的室内预防工作是更为重要的。建议大家可以采取以下几个简单有效、实用经济的方法,让你在室内畅吸健康。
  首先,经常通风,特别是室内污染源存在时更应该加强通风。冬季每天至少早、午、晚开窗10分钟左右。使用化学用剂后至少通风换气半个小时。每次烹饪完毕必开窗换气;在煎、炸食物时,更应加强通风。但也要依据室外空气状况而定。
  其次,禁止吸烟。同时,做饭时少用大火热油炒菜,使用性能良好的抽油烟机。
  另外,装修时应使用环保型装修材料,多种植绿化植物。吊兰、芦荟、虎尾兰能适量吸收室内甲醛等污染物质;茉莉、丁香、金银花、牵牛花等花卉分泌出来的杀菌素能够杀死空气中的某些细菌,抑制结核、痢疾病原体和伤寒病菌的生长。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