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5期]红花中药饮片染色肝肾伤不起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11月07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光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期对广东、安徽、甘肃、四川4省份中药饮片进行抽样检验,结果显示红花、延胡索、西红花3个品种共22批存在染色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行了抽样检验,红花中检出非法添加金橙Ⅱ、胭脂红,延胡索中检出了非法添加金胺O。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毅说,金橙Ⅱ、金胺O是工业染料,完全不可食用,而胭脂红虽然是食用色素,但在红花中也严禁添加。

  

    抽检情况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针对目前国内市场上比较突出的中药饮片违法染色问题,对广东安徽甘肃四川4个省份相关单位生产、经营或使用的部分中药饮片进行了抽样,检验结果显示红花、延胡索、西红花3个品种共22批存在染色问题。
  随后,深圳药监部门检查人员分别在深圳市中医院药房仓库、亚洲大药房笋岗店、友和大药房福华店查出存在违法染色的红花、延胡索两种中药饮片,红花中检出非法添加的金橙Ⅱ、胭脂红,延胡索中检出了非法添加的金胺O。
  据介绍,胭脂红为一种食用色素,之前曾经在药品加工中使用,但因为超量或者长期食用会造成肝肾损坏而被官方叫停。而金橙Ⅱ、金胺O是工业染料,金橙Ⅱ曾被非法商贩在卤制品中添加,食用后可引起食物中毒;金胺O主要用于麻、纸、皮革等染色,长期过量摄入会对人体肾脏、肝脏造成损害。中药饮片中之所以添加色素,主要是为了让“卖相”更好。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中国药材公司总经理吴宪表示:一些药厂之所以在中药饮片中添加色素,主要是为了让“卖相”更好。因此吴宪建议消费者,购买中药产品时最好选择有着药材本色的产品。目前食药监局已责成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抽验证实存在染色问题的中药饮片及相关单位依法查处。
  中药饮片详解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经过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的,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
  中药材、中药饮片并没有绝对的界限,中药饮片包括了部分经产地加工的中药切片(包括切段、块、瓣),原形药材饮片以及经过切制(在产地加工的基础上)、炮炙的饮片。前两类管理上应视为中药材,只是根据中医药理论在配方、制剂时作饮片理解。而管理意义上的饮片概念为:“根据调配或制剂的需要,对经产地加工的净药材进一步切制、炮炙而成的成品称为中药饮片”。
  中药饮片的品种以及常见饮片的八种类型和规格
  1、姜 2、炮姜 3、姜炭 4、大黄 5、酒大黄 6、熟大黄、7、大黄炭 8、栀子9、焦栀子 10、炒栀子 11、 黄芪、12、炙黄芪 13、黄连 14、酒黄连 15、姜黄连 16、萸黄连、17、麻黄18、炙麻黄 19、丹参 20、酒丹参 21、何首乌、22、制何首乌 23、甘草 24、炙甘草 25、石膏 26、煅石膏、27、白术 28、炒白术 29、焦白术30、赤芍 31、白芍、32、炒白芍 33、酒白芍 34、生地黄 35、熟地黄 36、当归、37、酒当归 38、槟榔 39、焦槟榔 40、延胡索 41、醋延胡索、42、槐花43、槐花炭 44、黄芩 45、酒黄芩 46、三七粉
  47、红参 48、冰片 49、红粉50、轻粉 51、玄明粉 52、芒硝 53、青黛 54、滑石粉 55、赭石 56、煅赭石57、芦荟 58、儿茶 59、制川乌 60、制草乌 61、黑顺片 62、白附片 63、淡附片64、炮附片65、巴豆霜66、千金子霜 67、马钱子粉 68、米斑蝥 69、朱砂70、雄黄、71、炒谷芽72煅牡蛎 73、炒稻芽74、醋香附75、醋柴胡76、酒肉苁蓉 77、煅龙齿 78、煅石决明79、醋龟甲 80、焦六神曲
  常见饮片的八种种类和规格:
  1、极薄片 厚度为0.5MM以下。
  2、薄片 厚度为1-2MM。
  3、厚片 厚度为2-4MM。
  4、斜片 厚度为2-4MM。
  5、直片(顺片) 厚度为2-4MM。
  6、丝(包括细丝和宽丝)细丝宽度为2-3MM,宽丝宽度为5-10MM。
  7、段(包括短段和长短) 短段长度为5-10MM,长段长度为10-15MM。
  8、块 边长为8-12MM的立方块或长方块。
  中药饮片的服用和养护
  一般要先清洗一下药材,然后放入适当冷水浸润一会儿再进行煎煮(要注意一定用砂锅或搪瓷盆,绝对不能用铁锅,用的搪瓷盆不能有铁裸露,因为中药中的某些成分会与铁发生化学反应,煎药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不能将药煎糊,如果煎糊了是绝对不能服用的!),煎煮20分钟左右,煎好的药汁量倒在吃饭的碗里约3/4就可以。煎煮时要仔细阅读医生的处方中有没有先下、后方、包煎、烊化等要求,服药时要注意医生有没有交代过是温服、冷服、饭前服、饭后服等要求。
  常用的饮片养护方法有石灰干燥法、酒精防虫法、化学药品灭虫法(硫黄熏蒸法)、气调法、对抗贮藏法和冷藏法等。中药饮片库房一般要求干燥通风,避免日光直射,室内温度不超过20℃,相对温度45%~75%,饮片含水量控制在13%以下(特殊饮片除外)。
  现分述如下:
  1.对含淀粉多的药材,如泽泻、山药、葛根、黄芪等切成饮片后要及时干燥,贮存在通风、干燥、凉处,防虫蛀、防潮。
  2.对含挥发油多的药材,如薄荷、当归、木香、川芎等切成饮片后,干燥温度小于30℃,如大于30℃则损失有效成分,贮藏时环境温度不能太高,否则易散失香气或泛油,温度太高易吸湿霉变和虫蛀,应置阴凉干燥处保存。
  3.对含糖分及黏液质较多的饮片,如肉苁蓉、熟地黄、天冬、党参等,炮制后不易干燥,在温度高湿度大的环境极易变软发黏,易被污染,应防霉、防虫蛀,置通风干燥处贮藏。
  4.种子类药材经炒制后增加了香气,如紫苏子、柏子仁、莱菔子、薏苡仁等,应贮藏缸、罐中封闭保管,防虫害及鼠咬。
  5.凡酒制饮片,如当归、常山、大黄等,醋制饮片,如芜花、大戟、香附、甘遂等均贮于密闭容器中,置阴凉处。
  6.凡盐炙的饮片,如泽泻、知母、车前子、巴戟天等,很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湿气,易受潮变软,若温度高,其中水分散失则盐析出。故应贮于密闭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以防受潮。
  7.经蜜炙的饮片,如款冬花、甘草、枇杷叶等,炮制后糖分大,较难干燥,特别容易受潮变软或粘连成团且易被污染,虫蛀、霉变及鼠咬,应贮于缸、罐内,尽量密闭以免吸潮,置通风干燥处保存养护。
  8.某些矿物类饮片,如硼砂、芒硝等在干燥空气中,容易失去结晶水而风化,故应贮于密封的缸罐中,置于阴凉处养护。
  贮藏中的变异现象:
  1.虫蛀 2.发霉 3.变色 4.气味散失 5.泛油 6.风化 7.潮解溶化 8.粘连 9.挥发 10.腐烂 11.自燃。
  喝中药六大禁忌要记牢
  为了取得良好的疗效,在服用中药期间,凡属生冷、油腻、腥臭等不易消化,或有特殊刺激的食物,都应忌口。另外,在服用中药时,最好不要喝饮料,因为饮料中的添加剂、防腐剂等成分也会影响中药有效成分的吸收而降低药效。
  吃中药的六大忌口
  1.萝卜
  专家提醒,不管是吃中药还是吃西药,在服药期间都应该尽量避免吃萝卜,否则的话药性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很多人之所以会服用了大量药物后病情没有起色,与饮食不当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吃中药的时候更不能吃萝卜,当然除了一些服理气化痰的药物外。之所以在此期间不能吃萝卜,是由于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尤其是在服用人参、黄芪等滋补类中药时。
  研究已经证实,萝卜会削弱人参等的补益作用,因而大不到治疗以及滋补的作用。因此经常有吃中药习惯的人要注意,对萝卜必须要敬而远之。
  2.生冷
  吃中药期间对各种生冷食物也因该尽量避免食用,我国中医指出,生冷食物性多寒凉,食用后非常难以消化。而且生冷类食物在食用后还具有刺激肠胃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马上吃中药的话将会严重刺激胃肠道,从而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因此要特别注意,在治疗“寒症”服中药如温经通络、祛寒逐湿药时要避免吃生冷类的食物。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就算没有在吃健脾暖胃方面的中药,在平时生活中也不能吃生冷的食物,否则的话将会导致病症更加严重。
  3.辛辣
  各种辛辣的食品对于正在服用中药的人群而言同样是靠需要忌口的,否则的话不仅会削弱药性,甚至还会与中药反应从而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且我国中医指出热性辛辣食物性多温热,耗气动火,因此在服用清热败毒、养阴增液、凉血滋阴等中药的情况下应该尽量避免这类食物,或者痈疡疮毒治疗期间也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
  比如像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这些食物如果在吃中药期间食用的话会抵消中药效果,有的还会促发炎症并且引起出血症状。
  4.油腻
  各种油腻的食物在服用中药期间同样要忌口,中医指出油腻食物性多粘腻,并且还有助湿生痰、滑肠滞气的特点。食用后会与药物混合并且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尤其是一些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症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更应该少吃这类食物。
  这些都是在吃中药期间不能吃的食物,否则的话很有可能会降低药性并且影响人体健康。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在吃中药期间还应该避免吃西药,以免药性相冲。
  5.腥膻
  一般中药均有芳香气味,特别是芳香化湿、芳香理气药,含有大量的挥发油,赖以发挥治疗作用,这类芳香物质与腥膻气味最不相容。若服用中药时不避腥膻,往往影响药效。如鱼、虾、海鲜腥气,牛羊膻味。对那些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疮疖、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皮炎患者,在服用中药期间必须忌食腥膻之物,还应少吃鸡、羊、猪头肉、蟹、鹅肉等腥膻辛辣刺激之发物。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异性蛋白,部分病人特别敏感容易产生过敏,从而加重病情。
  6.浓茶
  一般服用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尤其在服用“阿胶”、“银耳”时,忌与茶水同服,同时服用会使茶叶中的鞣酸、生物碱等产生沉淀,影响人体吸收。如平时有喝茶习惯,可以少喝一些绿茶,而且最好在服药2~3小时后再喝。
  总之,服药忌口有其一定的科学道理,这些也是长期临床观察的经验总结。当然,忌口也不能绝对化,要因人、因病而异,对一般病人,特别是慢性病人来说,若长时间忌口,禁食的种类又多,则不能保持人体正常所需营养的摄入,反而降低了人体的抵抗力,对恢复健康不利,因此在医师指导下,可适当食用增加营养的食物,以免营养缺乏。
  代煎中药VS自煎中药哪种方法最佳
  免煎中药价格较高,自煎中药太麻烦,很多医院和药店开展的代煎中药颇受欢迎。但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代煎中药与自煎中药相比,似乎颜色淡了许多,如此药效有没有差别?究竟买回来的中药,代煎好还是自煎好?
  传统自煎下药灵活
  历代传统医家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一套煎煮方式。
  一个方剂,有些药要先煎(如矿石类、贝壳类、动物角甲类饮片等,因质地坚硬应打碎先煎20-30分钟,再与他药同煎,才能使有效成分溶出);有些药要后下(如薄荷、砂仁等气芳香、含挥发性成分的饮片,一般在他药煎好5-10分钟下药,以免有效成分散失)。有些还要另煎(为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煎出及减少有效成分被其他药渣吸附引起损失,如人参、西洋参、西红花等贵重中药,须另器单独煎煮取汁,再将药渣并入群药合煎,最后将前后不同煎煮的药液混匀后分服)。此外,还有包煎、冲服、烊化、兑服等特殊处理方式。
  煎煮时间也有讲究:
  解表药(如麻黄、菊花、桔梗)应用武火连煎,“气足势猛”,药力迅速;一般药应用文火和武火交叉煎煮;而滋补调理类药物(如人参、枸杞、龟板)宜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慢煎40分钟以上,使药汁浓厚,药力持久。
  专家称,如果一个方子含有这些不同性质的成分,用瓦罐砂锅煎煮的传统自煎煮法,就能满足这些不同要求,真正发挥中药特色疗效。
  机器代煎规范化煎药效率高
  据介绍,医院和药店代煎服务使用的是自动煎药机,煎煮过程在密闭、高压环境下进行,设定好时间、压力等参数,煎好后经人工或自动挤压,将药液输送到自动包装机包装。
  机器代煎的优点很多,机械化生产效率高,加水量、煎药时间容易控制,能做到煎药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火力比较均匀,而且煎煮前会对中药进行规范浸泡(家庭自煎一般都将药材直接倒进锅里煎煮),很少煎焦糊现象,不会浪费药材。
  例如要把中药统一煎出200毫升药液,用煎药机代煎,万一水分太多,还可以过滤后浓缩到规定的服用药液量。
  特殊煎法难以做到
  煎药机对于有先煎、后下等需要特殊煎法的药难以做到。而且,机器的密闭压力对煎药成分影响很大,有些有效成分能充分析出,但也能煎出很多能溶于水的化学杂质如蛋白质、鞣质等。
  现在国家中医药局有规定,禁止加压煎煮中药。然而,在一些私人药店的煎药机,为缩短煎药时间会加压煎煮,而且这样熬出的药液颜色较深,符合消费者心理
  专家透露,代煎药物使用的包装袋,质量要求比较高。因为高温下灌装药物,劣质包装材料可能会有有毒物质析出。在规范的大医院,一般会用进口包装袋,一个包装袋成本5毛钱,一剂药分装两袋收费2.5元,光袋子就1元成本。为节约成本,院外代煎的部分商家不一定使用好的包装材料。
  ●药液颜色
  自煎:受煎煮时间、方法、水分等因素影响,药液颜色难以把握。
  代煎:火力均匀,而且煎煮前会对中药进行规范浸泡,通常药液颜色较深。一般来讲,如果以草药类、矿物类药为主,煎出来的颜色比较淡,但都不会影响疗效。
  ●煎煮时间
  自煎:用于治疗不同疾病,煎煮方法和时间不一样。
  代煎:时间较为固定,一般为煮沸30分钟。
  ●效果
  影响因素太多,不同病人服用效果也不一样。因此,代煎和自煎疗效有无差别目前尚无定论,一般来说差别不大。由于煎药机中有压榨设备,能将药汁压出来,比自煎药浸出物的量高,但是否临床疗效高于普通自煎药,仍需验证。
  ●药剂师点评
  普通短期用药代煎自煎差别不大
  煎药机机械化的流程化生产,难以做到个性化煎药。但对于短期小病用药,如普通感冒患者,病情较轻,用药时间在一周内,不论是自煎或机器代煎,效果差别不大。对于没时间煎药、没有煎药用具、不懂煎药的市民,或便于便携考虑,可以选择代煎。
  如果是长期慢性病或滋补类药物,还是建议在家里煎煮,比较容易控制煎药效果。

  代煎、自煎优劣比比看
  ●用药器具
  自煎:家里常用的是砂锅、陶瓷锅。下药灵活,但难以控制火候。
  代煎:不锈钢煎药机。规范化煎药,但无法满足先煎、后下等个性化煎药需求。
  ●火候
  自煎:可以随意调节
  代煎:恒定火候
  ■直击医院药房机器代煎流程
  第一步:医院代煎的中药都是送到专门煎煮中药的加工点,在那里,先将中药放入桶中浸泡;第二步:将浸泡过的中药全部倒进一个不锈钢的高压容器内,然后自动控制煎药时间;第三步:煎好后,药汁过滤后真空抽吸打包。若药汁过多,则先传输到浓缩机,过滤后浓缩到规定的服用药液量,再送往包装机打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